facebook pixel code
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宇媽~

異位性皮膚炎

2004年08月28日
你家寶寶有異位性皮膚炎嗎?
許多研究報告都顯示,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數,與以往相較有增加的趨勢。該如何預防與治療,是現代家長不可不知的重要訊息。過敏疾病包括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結膜炎、過敏性鼻炎及氣喘等。其中異位性皮膚炎通常在嬰兒時期就會出現。

異位性皮膚炎是過敏體質一大指標

忠孝醫院小兒科主任林應然表示,若要早期發現小孩是否有過敏體質,異位性皮膚炎是很好的指標。在一些過敏症狀中,異位性皮膚炎是大多數人最先出現的症狀,約在嬰兒2、3個月大時就會發生,之後可能會陸續發生過敏性鼻炎、氣喘等症狀。

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嬰兒在耳朵與臉頰會有紅紅的、脫皮的現象,有時會看到嬰兒用手去抓患部;或者在母親抱著小嬰兒時,會看到嬰兒用臉在母親身上摩擦。

有過敏性鼻炎的人,天氣變化就會開始打噴嚏,有時會連打好幾個噴嚏、流鼻水、揉鼻子、揉眼睛。有氣喘的人在感冒之後,所產生的咳嗽,會發出呼吸困難的喘鳴聲,尤其是在晚上睡覺時。

有異位性皮膚炎的人,不一定都會再發生過敏性鼻炎、氣喘等症狀,但比例很高,約為三分之一以上。有呼吸道過敏的人也不一定會有異位性皮膚炎。

造成過敏的兩大因素:體質與環境

有些孕婦在懷孕時或新生兒出生不久,雖嬰兒尚未出現過敏症狀,但有些母親就已開始擔心寶寶是否具有過敏體質,而在該如何選擇嬰兒奶粉與補充副食品上傷腦筋。

異位性皮膚炎與體質和環境有關。林主任建議,如果有這方面憂慮的家長,需要先瞭解一下家族成員的過敏情形,看看家族中有沒有人有過敏體質,愈親近的人過敏,愈要考慮下一代可能也有過敏體質,尤其是父母中有一方過敏,寶寶可能過敏的機率就很高,如果父母雙方都過敏,寶寶得到過敏的機率就更高。

另外一個造成過敏的因素是環境,環境中的塵*、黴菌、花粉、動物的毛都可能造成過敏。有過敏體質的人接觸到這些物質,就可能引起過敏反應。沒有過敏體質的人接觸到,則不容易產生過敏。

治療上著重症狀的控制

•避免去抓患部
林主任表示,異位性皮膚炎著重在症狀的控制。因為體質是很難改變的,尤其異位性皮膚炎和遺傳基因有關,很容易遺傳到下一代。雖然如此,卻可以藉由控制使症狀愈來愈輕微。患者的皮膚之所以會有紅腫、破皮、流血等情形出現,是因為抓出來的,如果有癢感時,不去抓它,其實是可以沒有症狀。為避免小嬰兒抓傷自己的皮膚,可以給他們戴小手套。

•利用保濕用品
皮膚愈乾燥就愈會發癢,所以可以使用保濕劑,尤其是在洗完澡後立刻使用,效果最好。但是對有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以使用Cream類的保養品為宜,不要使用太油膩的保養品。

洗澡時不要使用會過度洗掉皮脂的香皂,最好是使用中性偏一點酸性的香皂,也不必常用香皂洗澡,不妨5-6天用一次即可,以免過度洗去已經不多的保護皮脂。

異位性皮膚炎可說是嚴重的疾病,因為它可能造成寶寶癢得無法忍受;但也可能是很輕微的疾病,只要寶寶能不去抓它,不使得發炎的情況加重,外表看起來其實沒有什麼症狀。所以父母親應給寶寶最好的預防及控制疾病的環境,讓寶寶在舒適愉快的環境中長大。
小花貓愛困中2
小花貓愛困中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