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penny 的娘

分享~衝突的結果

2015年01月28日
(三)衝突的結果

1 以色列人遭受更多的苦待

現在我們來看神的要求和法老的抗拒所引起衝突的結果。第一面的結果是以色列人遭受更多的苦待。(五10∼21。)衝突愈大,神的選民受苦也愈多。這是仇敵的策略。不過不要以為苦難增加是消極的記號。事實上,它是積極的記號,因它表示神和仇敵正展開談判,而我們受到了這談判的影響。我們的受苦是一個記號說出神正在拯救我們的過程中。

2 摩西受困惑並沮喪

二十二和二十三節說出摩西受困惑並沮喪。摩西甚至問主為何打發他。不僅如此,摩西還對祂說:『你一點也沒有拯救他們。』我們中間許多人有過類似的經歷。我們愈把基督服事給人,他們就愈受苦。這使我們困惑並沮喪。我們的觀念是,如果我們以正確的方式服事,別人就必蒙福。我們巴望死人復活,有病的人得醫治,軟弱的人得著剛強,貧窮的人得以富足。然而,情形時常與我們所期望的相反。

我能從我的經歷中強烈地作這個見證。許多時候我很失望,正如摩西一樣。有時候我到主面前說:『主,怎麼了?你吩咐我把這事服事給你的百姓。對我來說,似乎你該祝福他們,並且印證我的職事。但我愈服事百姓,他們的難處就愈多。主,我有甚麼錯的?我不明白所發生的事。』

3 耶和華神再堅定祂的名和祂的約

摩西向主表露他的沮喪和困惑之後,耶和華神進來再堅定祂的名和祂的約。(六1∼8。)神對摩西說:『我是耶和華,我從前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顯現為全能的神,至於我名耶和華他們未曾知道。我與他們堅定所立的約,要把他們寄居的迦南地賜給他們。』(六2∼4。)有甚麼比再堅定神的名和神的約更寶貴?因著神的再度保證,摩西得到加強和鼓勵,回到法老那裏,再對以色列人說話。

簡言之,主的名就是祂自己的所是,祂的約就是祂帶著應許所說的話,並以誓言來保證。平常所說的話不是約,但是帶著應許所說的話,並以誓言來保證,就成了約。(參看希伯來書生命讀經第三十六篇)。神對亞伯拉罕說話;然後祂以關於美地的應許說話,就是一再堅定的應許。最後,有一個誓言。因此,神在祂自己和亞伯拉罕之間立了一個契約、合同;神所應許的話就成了一個約。(創十五。)割禮就是這約的記號。(創十七。)

今天我們可以經歷神再堅定祂的名和祂的約。有時候我向主發了怨言以後,祂向我堅定祂的名,提醒我祂是那『我是』。那獨一的自有者。如此再堅定的時侯。主似乎說:『我絕不失信,我所說的是真的。我是,但那些苦難不是。不要相信你的光景,要相信我的所是。』在這時候,神也向我們再堅定祂的約。

4 以色列人不聽從摩西

在六章六節至八節,主給摩西一些很有鼓勵性的話要對以色列人說。祂要摩西告訴他們,祂要從埃及人的重擔之下把他們領出來,用伸出來的膀臂救贖他們,帶他們歸向祂作百姓。並且把他們領進祂所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那地。雖然如此,第九節說:『摩西將這話告訴以色列人,只是他們因靈裏枯竭、苦工愁煩,不肯聽他的話。』(直譯。)他們的靈因受苦難而枯竭。因此,他們不肯聽神對摩西說的話。神的百姓靈裏枯竭,就像汽車沒有汽油一樣。當我們靈裏枯竭時,就不能忍受任何捆綁或苦難。所以,我們需要禱告,使我們的靈得蒙保守並得供應。我們需要求主保守我們靈裏永不枯竭。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看見神和神的仇敵─法老之間的衝突,法老在客觀的一面表徵撒但,在主觀一面表徵撒但所霸佔並僭奪的己。神要我們走三天的路程,往曠野去,使我們可以向祂守節,並祭祀祂。但是撒但和己起來否認神,不讓我們去。然而,因著主的完全救恩,我們許多人已從埃及的捆綁得拯救,現今在曠野享受節期,並獻祭給我們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