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penny 的娘

小排&石牌國中上課

2015年03月18日
今天的講師是徐燕如老師,主要藉著鏡子遊戲帶領我們『讓我聽見你的聲音:抓住故事或表達的核心。』

在讓彼此充份體驗”主人”和”鏡子”之後,藉由分享引發我們思考。

在現實生活中,不可能所有的人都是主人,也不可能所有的人都當鏡子。通常都是各半。

當老師問:各人比較喜歡當鏡子還是主人?!我是舉手~當主人相較之下比較容易!

答案是:選擇當主人的,在關係中比較是發動者,主導者,會比較傾向『掌控』整個狀況。選擇當鏡子的,則比較偏向『以不變應萬變』,但是從某個角色看來,當鏡子有時就必須得放棄自己的『慣性』。

認識自己習慣的角色是很重要的。

人都習慣事情『可預期』,習慣『有安全感』,沒有人喜歡改變,因為改變本身初始都是不舒服的,人有傾向維持『舒適圈,維護安全感。

改變本身不可能完全沒有痛苦,成長過程中的改變勢必存在,如果為了避免不舒服,而停滯不前,那就不可能改變。

人類會因為『代價』而決定是否改變與否。

要注意,我們在關係中,不要把情緒混淆,使用『當我聽到你的故事,我覺得...』的起始句來回應對方。

有時,我們給予的回饋很難讓對方感到~有共鳴,被瞭解,是因為我們不夠謙卑,以為自己已經知道對方的『點』,而急於下結論..

溝通的基礎就是『謙卑』,承認自己不瞭解對方的感覺~

溝通的技術必須訓練,不非一蹴可及!

---------

我覺得這堂課,真的很轉我的觀念,因為我的確常常在關係中,太快『下結論』,以致產生許多誤解。

謙卑,不是自己以為已經得著了,乃是必須一次又一次的倒空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