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帥寶麻

家有小一新鮮人必看懶人包:Part1 應備物品篇

2015年08月29日
小一新鮮人要開學了,爸媽最該注意些什麼呢 ? 開學第一天,手忙腳亂的,家長又要如何面對開學日?哪些東西是一定要為孩子準備好的,哪些又是千萬不要買的地雷文具用品呢?小編整理了家長們在親子天下粉絲們的熱情留言,提供給家有小一新鮮人的爸媽們做開學參考。

【Part1】 應備物品篇
1. 鉛筆盒:不買多功能鉛筆盒 →布材質為佳
在鉛筆盒的選擇上,網友多數建議,不要買那種多功能、像玩具(會有一堆開關、或是可以打彈珠)的鉛筆盒,越簡單越好,以免孩子上課分心。家長也建議少用鐵的鉛筆盒,以免掉到地上造成巨大聲響,干擾上課。
網友「賴榮娟」認為,鉛筆盒最好是布的材質,髒了還可以洗。另外,網友「洪恩惠」則分享,她會和孩子一起準備文具,趁機機會教育,讓孩子理解,為什麼筆袋裡要放這些東西。

2. 筆:不適合用自動鉛筆 →鉛筆為佳
在筆的選擇上,網友們多認為小一生不適合使用自動鉛筆。網友” Wang Fei” 表示,初學寫字的孩子用自動筆,除了故障不會修理外,也會因為握力不當,使筆芯一直斷掉。爸媽最好為孩子準備鉛筆,初學寫字可以用三角形的胖胖筆,或加上握筆器輔助。
網友「黃瑜萍」建議,可以為孩子準備藍筆、紅筆各一支,不買多色一支組的原子筆,因為上課時孩子可能會喀嚓喀嚓一直按筆頭,自己分心,也影響到其他同學。此外,也可為孩子準備一兩支不同色的螢光筆,用來畫課本的重點。

3. 橡皮擦:不買彩色造型橡皮擦 →實用為佳
網友建議選擇橡皮擦時,不要買那種可愛動物造型,或是顏色鮮豔的橡皮擦,這種橡皮擦通常擦不乾淨,且多未經檢驗,可能含有塑化劑或含鉛量過高。網友「黃瑜萍」建議,家長可以自己先試用橡皮擦,最好是擦完後,橡皮擦屑是一長條狀的,好用也好清理。

4. 書套:準備防滑書套
網友"Tang-Yun Chou"提醒,務必用書套將書籍保護好。網友「賴榮娟」則建議,最好是買防滑書套,不然有些習作或作業本,可能因為孩子在寫字、修改擦拭時,力道沒拿捏好,簿本滑動而不好擦。

5. 書包:不買行李箱書包 →輕巧好背為佳
多數家長建議,不要買行李箱式(拉桿式)的書包。除了上下樓不便,網友「林小玉」也分享,拖拉時會有噪音,且擺在座位也會比較佔空間。網友” Wang Fei”也說,拉桿式的書包空的就快兩公斤,過馬路時常發生拉桿書包因地面不平而側翻,小孩為了調整書包角度而停留在馬路中間,非常危險!另有網友建議,可以使用幼稚園畢業時送的書包,以及最好是使用雙肩背、輕巧的書包。

6. 姓名貼:可製作姓名貼、標籤紙
網友建議,開學前可以做好孩子的姓名貼,或讓孩子在標籤紙上寫名子,並貼在自己的物品上。網友「賴榮娟」分享,可以和孩子一起將文具用品貼上標籤,加深孩子對自己用品的印象,不然東西掉了都不知道。網友"Wang Fei"則建議,可以為孩子製作姓名連續印章,寫學習單或考卷時可以馬上蓋名子。

7. 其他建議:餐具組等物品
網友分享,餐具組通常可以向學校訂購,學校也可能會贈送。另外也別忘了為孩子準備水杯、水壺,以及可夾學習單或通知單的文件夾,還有手帕、衛生紙、電話卡和小零錢包等。制服的部分,通常學校會提供訂購。

開學用品4地雷:
1. 不買多功能鉛筆盒→布材質為佳
2. 不用自動鉛筆→鉛筆為佳
3. 不買造型橡皮擦→實用為佳
4. 不買行李箱書包→輕巧好背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