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長庚阿珠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2019.07.15入學前牙齒檢查:發現某顆牙沒神經了

2019年07月16日

國維今天晚上到立潔牙科診所進行國中入學前的例行檢查,結果醫師發現下排第4顆恆牙的咬合面中央長出一個突起小牙尖斷了,導致牙齦炎和牙結石,醫師幫維維照X光後發現下排督4顆牙齒已無神經,才會發炎。醫師說其實這種2~3毫米的圓錐形這個小牙尖叫做「畸形中央尖」,主要是牙齒在發育期間,成釉器形態分化異常所致的牙形態發育異常。醫師說畸形中央尖往不易發覺,但它比較脆弱,在咀嚼食物時尤其是硬物時很易折斷,造成牙髓組織感染、牙髓壞死、牙根尖炎症,甚至引起頜骨的炎症,進而影響牙根的發育。發病原因不明。目前認為這種病損的發病機制是在牙齒髮育早期,內層釉質上皮和其下方的牙源性間葉細胞在某個區域的增生並向成釉器突起,在此基礎上形成釉質和牙本質而導致的形態發育異常。
如果已發生牙髓感染,須做牙髓治療;年輕恆牙應首先考慮採用根尖誘導形成術,待牙根發育形成之後,再做完善的根管治療。健保有幾付,價錢比較少 。

牙根形成過少而又發生根尖周圍嚴重感染的患牙,或根尖周病變與齦溝相通者,則拔除。

另外,也可以選擇用矯正牙齒來處理,不過價錢至少1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