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長庚阿珠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2020.08.03和以前5A同事的文章-馨香之氣

2020年08月03日

馨香之氣

雨天的午後,雨水滴答滴答地拍打著玻璃窗,順勢而下滴瀝滴瀝地滴落到窗外水泥建築物上,聲音不大,卻相當清晰,讓今日午後的病房顯得格外地安靜,阿公的微笑似乎也有了聲音,柔柔的、暖暖的聲音。

阿公個子不高、消瘦的身材佝僂著身子,有高高的顴骨、斑白的兩鬢,暗淡無光的臉上佈滿了皺紋、頸上亦有著歲月留下的痕跡、腮幫子上有些淡褐色的斑,阿公有著一雙濃濃的眉與一雙有神的雙眼帶著嚴厲的目光,還記得第一次看到阿公時,他正從廁所走出,他穿著自己的衣服,身上至少有三種管路,在看護的陪同下,一手拿著毛巾與牙刷,一手推著點滴架走著,步伐緩慢但平穩,即便如此我仍伸手扶他回去,只是阿公並未給我任何回應,過程中未發一語或給我一個眼神。

那一天是我第一次上過年班,好多病人狀態不好,因為疾病或其他因素,病人多半很憔悴、多半沒有笑容,讓我也覺得快樂不起來,還有一點點傷心,下班後便告訴哥哥,哥哥告訴我:「人生不就如此,換個角度想至少妳是健康的,還能照顧病人,想想妳的工作是甚麼,別被病人跟家屬影響,是妳要去影響他們。」是啊!我的工作是甚麼?其實自從工作後很久沒人問過我這句話了,久到以為就只是發藥、換藥、交班,久到忘記其實「護理」還是一種關懷。

之後的每一天上班,即使很忙也會面帶微笑,盡量利用時間跟病人聊幾句,一開始多半跟疾病本身有關,然後慢慢地我開始會去跟病人聊他比較有興趣或比較關心的事。

那天的午後,剛好手上的事忙到一段落了,就到病房巡視一下,阿公正看著窗外,其實那天天氣並不好,外面下著雨,不大但卻起了霧,所以看不清外面的景物,阿公手上是一杯剛泡好的紅茶,雪白色的底、黛色的牡丹,淡淡的茶香在空氣中迴旋。我告訴阿公因為疾病因素不能喝茶,他說就是聞聞香味不會喝,還說:「以前在製茶廠工作,特別喜歡聞綠茶跟喝綠茶,但年紀稍長後,反而喜歡烘培出香氣的紅茶,慢慢喝、細細嚐。」

阿公說他明天就要出院了,特別謝謝這幾天照顧他的護理人員,他看著我說:「過年想回家團圓卻住院覺得給家人帶來麻煩、覺得自己老了所以心情不好,但這幾天妳願意站在這裡聽我講古,陪我玩無聊的遊戲,其實很感動,心也放開很多,真的謝謝。」還說:「再好的茶,也會變淡;再差的茶,也有芳香的一刻,人生不簡單,不要有妄自菲薄的時候,一個人不是要有豐功偉業才算成功,像你們這樣過年也不能回家,還要笑笑的上班,很辛苦也很偉大。」阿公笑著,感覺那臉上跟頸上的皺紋似乎在這一刻舒展開了,雙眼的嚴厲目光早已不知在何時不見,眯成了彎彎的月牙。

回首過去,每當病人或家屬誇獎我時,我總覺得很不好意思,以為這樣是謙虛的表現,甚至覺得自己還沒長大,在學理或照護上欠缺經驗,不足以被如此誇獎,直至現在,雖然還是覺得不好意思,但不再覺得自己不夠資格了。

護理是件活藝術需要不帶成見,才能聽清楚對方的心,任何關懷的舉動都應該是適時的給予,不需太多亦不應過少。曾經有人跟我說過覺得護理工作、護理人員就像含羞草,生命力頑強,默默地扎根,就像它的葉枕受到外力刺激時,葉片會迅速閉合,擁有敏捷的思慮與彈性的生命力。而阿公則是讓我體會護理人員的關懷就像那香氣四溢的紅茶在病房裡透著馨香之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