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長庚阿珠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2020.10.07媽咪之前寫的八仙塵爆見證-災難中的盼望

2020年10月07日

靈性護理研習會~災難中的盼望

目標:面對災難時~
1、病患及家屬在災難中之身心反應與各種需要(愛/被愛,寬恕,意義被肯定?
2、護理人員自身之反應與需要
3. 服事災難中傷者及家屬的挑戰
4. 護理人員自身的衝擊與成長
5. 團隊如何運作
6. 對護理人員之意義

回溯問題~
1. 你何時知道塵爆? 你在那裏?正在作什麼? 當時的感覺?

事發當晚,由於我當天要上大夜班,是第一天上大夜,所以白天不會睡覺,家上晚上到醫院接受核磁共振檢查,才剛回去家裡,本想小歇一下,但約10點接到電話後,馬上請先生開車送我到醫院,一路上我禱告求神憐憫眷顧這些受傷的傷者及參與救護的人員,先生跟我說這是神的安排,神在關鍵時刻擺放我在關鍵位置,因我之前曾擔任燒傷中心護理長,今晚的傷患照護及物料調度並難不倒我,心中有種一切都在神的計畫當中的感覺,因為沒有一件事不是神所允許而發生的。無論你所處的環境如何,或在病痛、困難,甚至灰心軟弱當中,不要忘記主的應許:「因祂所受的鞭傷,我們可以得醫治,因祂所受的刑罰,我們可以得平安。」
2. 你何時開始投入服事塵爆的病患及家屬? 你們怎麼作?

事發當天約10點多到醫院後即開始投入八仙塵爆病人之照護,一開始先到燙傷中心幫忙接病人,後來我自己的單位開始陸續接病人,我就轉往單位協助物料調度與儀器借用,之後進行值班護理長的業務,讓所有急診的八仙塵爆病人在最短的時間內送達加護病房或一般病房,也一一查房巡視換藥情形及確認是否需要支援。一直到6/28下午才回家洗澡睡覺,因為晚上要繼續上大夜班。
3. 在服事中你遇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如何克服?轉折點?

最大的困難是要幫助單位同仁在短時間內學會燒傷照護,因為單位原是照護顯微重建術後病人,故對於燒傷病人是第一次接觸,之前完全無照護經驗,故立即成立單位LINE群組,把相關換藥影音教學放在群組記事本,也將相關疾病護理標準、作業規範等書面列印成冊,放於單位提供同仁翻閱,也在群組裡互相打氣凝聚單位向心力。利用換藥種子老師教學以1:1方式進行換藥技術教授與回覆示教,每天關心同仁學習狀況,重要訊息及注意事項就集合交接班時進行宣導。確保物料及器械設備充足,也進行家屬關懷,並安排社工及志工陪伴病人,減少人員需照護病人還要同時兼顧家屬的壓力。因本單位人員皆無燒傷相關專科訓練及照護經驗,故由種子老師針對換藥技術進行教學示範,設立燒傷專科檔案資料包括燒燙傷疾病護理標準、水療換藥技術標準作業規範、燒燙傷換藥技術影片。
4. 有那幾個令你難以忘懷的經驗? 你發現他們最大的需要為何?

記憶最清楚的是有一家三姊妹同時受傷,父母及姑姑對孩子的關心焦急與無注,還必須兩個加護病房之間穿梭,主動關心並調整彈性會客時間,經常給予傾聽安慰及鼓勵,也透過關心協助家庭問題的處理,和她們溝通時我邊講邊哭和她們說:「謝謝妳們和我們講這些,讓我們注意到之前因忙碌,沒注意到的事,大家都在學習及成長,如果有需我們協助的地方,歡迎告訴我 。」還有一次是某位家屬和醫生發生言語上之衝突,我趕緊將家長拉到會客室和他解釋醫師不是那意思,但家屬一觸即發,我和他說,孩子受傷,爸爸很生氣我能理解,但所有醫護人員都是全心盡意照護受傷的孩子,此時我的淚水不聽使喚的流下來。我蹲低姿態與家屬溝通,很感謝家屬提醒我們,把抱怨都當作是正向的激勵
5. 在滿足病患及家屬需要時,你自己的心境為何? 你有感受到愛/被愛,寬恕,意義被肯定?

八仙塵爆期間,正好遇到我和兒子要去美國探親,在兵荒馬亂中,內心因是否依原定計畫成行而天人交戰,事發當下已忙了一週,已竭盡心力,即便同仁們也知道這是我很早前就規劃的探親之旅,在這非常時期,又覺得身為主管的我,倘若在此時離開,還是擔心同仁們會覺得群龍無首,此時,家屬及醫病關係緊繃又到臨界點,因為美國之行旅費機票已付,若未履約,需要賠償幾萬元違約金,真讓人天人交戰,那時幸好有護理長團契,有傳道要為我祝福禱告,還記得那天工作很忙,姊妹們還是希望我晚上抽空過去,白天工作我忙到電話接不完、聯繫著補充物料與協調溝通,心急如焚且心力交瘁,晚上下班時,我仍想聽聽神的旨意是什麼?祝福禱告後的那天晚上,我最後還是決定留下來和護理姐妹們併肩作戰,先生說若這幾萬元的違約金,若能讓我們的孩子學習甚麼是責任,那也是很值得的。遠在美國的公公,有十年未看過孫子,而公公已近八十歲了,因此這趟探親之旅意義很大,但十歲的兒子也很懂事,讓我自己決定,儘管他本來也很期待這趟美國之旅。」

「隔天清晨,教會的傳道為我祝福禱告,我就更篤定上帝給我的指示。此時,我心中再也不掛慮損失違約金的問題,因為神會預備我所需要的,我寫了封短信,在Line群組中,告訴組員們護理長會留下來陪大家一起奮鬥,組員們彷彿吃過定心丸一般,也更安心穩妥。我心想若是此時如原訂計劃請假,同組護理長雖會支援,但在此非常時期,代班護理長與組員的團隊默契畢竟有限,醫病關係緊繃到一觸即發,因此這非常時期,我更是要留下來。」後來,上帝仍是紀念神國子民的付出,半夜裡透過越洋電話得知原本取消美國當地的旅行團,因有人頂替而免於損失幾萬元的違約金,且行社說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但真是太奇妙了,剛好有5個人頂替了我們一家人之空缺,這讓我感到欣慰,大聲說:感謝主,您們真是上帝派來幫助我的天使。


6. 在這歷程中,是什麼力量支持你往前走?(人、事、物…)

由神而來的慈愛,一份白白無價的愛。我們愛是神先愛我們~因為這份由神而來的力量支持我往前走,還有上帝賜給我最親愛的丈夫、兒子及家人,白衣天使的使命感。
7. 你或你的夥伴們做了什麼事,轉變情勢? 你想跟他們說什麼?

單位同仁完全沒有照護燒燙傷的經驗,醫護間也有很多壓力,有些醫師壓力大,情緒一來聲音也很大,在此過程中有數名護理人員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為協助處理此災難事件引起人員的健康問題,聯合精神科醫師、社工師舉辦團體治療提供關懷諮商輔導。透過的輕柔背景音樂,隱密的環境,精神專科醫師的引導,許多人員都能透過分享,把自己的壓力、心情與感覺說出來。於是要安撫護理人員,也為護理人員辦座談會,聽她們邊講邊哭,安排兩場團體治療,讓她們宣洩心中壓力。許多團體都再此時伸出溫暖的手,其中護福也在這時兩度送來精心熬煮的美味雞湯,和神祝福小卡,每位護理人員深深感受。人員上班時的團結一致,不分你我彼此關心彼此幫助,我的護理師真的是最棒的。
8. 周遭的人可以如何支持醫/護理團隊?

言語鼓勵、卡片加油打氣、餐食補給

9. 再來一次,你會怎麼做?

護理人員在面臨不同的災難時,其角色功能發揮是否都已有充足的知識及能力,唯經由有系統規劃災難護理人才的培育及養成,有策略性訓練使其具備災難護理之緊急救護與應變能力、溝通協調之領導能力、解決問題之判斷能力,才能持續不斷提升國內災難護理人員之專業角色與能力。
    以病人需求為中心,整合機構內資源,規劃具體可行的應變計畫,加強護理人員身心準備與教育訓練,透過團隊合作以提供最完整之救護工作,確實達到急性照護的目的,增加存活率及降低合併症。
10. 參與這個服事,對你的意義為何? 你有何成長?

現在的我跟著神堅定的腳步,一步一步往前走,每一天都有神的恩典,雖然忙,但忙的很開心,忙的很喜樂,透過團契每個月不同的講員,傳遞福音與神的話語,真希望每個人都能得到這一生最美的祝福。人的一生起起伏伏,基督徒的人生也是充滿荊蕀,生命的挫折不是終點,而是遇見美好的轉折點,端看您在困境時,能否有智慧的選擇靠神扭轉心境,與主同行就能充滿驚喜,要倚靠神的大能,而不是倚靠人。期盼護理同仁也能常常讓自己安靜在神面前,聽聽神的旨意,支取神源源不絕的愛,並把愛傳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