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長庚阿珠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2020.10.07媽咪之前寫的研習會心得

2020年10月07日

報 告 者:黃惠珠

研習日期:97年8月12日-8月13日

  • 內容摘要

    「創意衛教」這系列課程緣起於民國八十五年,當時,行政院衛生署委託全省教會醫療院所推動高血壓防治計畫及乳癌防治工作多年,並獲得各地民眾的好評與支持。 

    為了協助防治工作主辦人互相交流工作經驗並學習新的推廣技巧,以便更能有效地繼續推動乳癌及高血壓防治計畫,故於八十六年元月及十二月,康泰基金會接受行政院衛生署委託舉辦高血壓及乳癌防治觀摩會,以協助衛教人員,能順利的推展相關服務工作。

    課程內容針對衛教推廣人員的需求,設計活潑實用的課程,包括營造有利的學習氣氛的技巧、如何企劃創意衛教活動、義工的輔導原則與技巧、活動的宣傳、及實戰技巧演練。為了突破傳統枯燥的教學,以小組分享、遊戲引發學習動機,啟發學員的創造力,並設計闖關活動,讓學員實際演練衛教活動之技巧。活動結束後,學員普遍反應透過活潑生動的創意教學,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下學習到多元化的衛教模式,啟發學習創意衛教活動之動機;而在眾多學員的需求下,康泰基金會結合衛教行銷、創造力、團體動力、企劃等專業學者資源,建構出「創意衛教」系列課程。

第一天課程

一、打開心中門-快速解凍破冰技巧及有利的學習氣氛

    『打開心門、走出城堡』,這是衛教人應有之第一個信念,藉由活動打開衛教者與聽眾之間的心門,開心才能打開心門!以『口香糖粘哪裡?』揭開破冰活動之序幕,破冰解凍之方法有利用小活動、放音樂、體操按摩等方式,轉換情境並要求學員分別和不認識之2位、3位、5位、7位學員圍成一圈,更換位置增加認識新朋友之機會;以卡片法分組,每個人抽取一張卡片貼在額頭上,使用說話以外之方式找出和自己相同圖樣之卡片,卡片相同者為同一組組員,並以猜拳遊戲選出組長;也可利用製作卡片輔助自我介紹,例如:會中發給每位學員花朵圖樣之卡片,每位學員在花瓣上寫上指定的題目(從事衛教幾年、對此活動之期待、最有成就感之衛教經驗是什麼?..),藉此加強印象、開放溫馨的討論氣氛,並由小組成員報告組內彙總結果,讓大家一起分享。

二、需要放心上-你的需求我了解及健康需求評估

    衛教人應有之第二信念是『他要的是什麼?非我要給什麼?』,第三信念是『怎麼樣他才想學?怎麼樣他才能懂?怎麼樣他才會做?』不同的知識水平要用不同的語言,有些人需要從理論上詳細說明,有些人只需要下達簡單的指令即可,說得太多反而造成對方的困擾。從‘心'出發,從對方想知道的開始,對方也必須有心理準備,表現正向的態度,衛教的對象要明確,教材深度因人而異,不要給太多。

三、創意點子船-教學活潑化之設計

    衛教人應有之第四信念是『教學之原則為有效、有趣』,第五信念是『如何準備創意教學?三部曲-抄、操、超』,創意如何產生?為何初學者心中的可能性很多,專家心中的可能性很少?原因在於習以為常的僵化。套用知名劇場導演賴聲川的創意學理論,其實創意,是將我們內在已知的內容加以重新組合所產生的結果。首先要培養直接看到事物原貌的能力,以及看到事物因果的能力,才有足夠的智慧去標籤,去看到正確、合適的連結。

    沒有創意-只是因為沒有找到正確之技巧與工具,不代表沒有能力!而創意就是舊元素的新組合。由抄襲別人所辦之活動開始,進而加以演練練習,甚至超越原來之活動。可於平時收集有趣的點子,在生活中累積創意。

四、衛教大觀園-創意衛教實例設計

創意衛教分為創意和衛教,重點在衛教,創意則是協助轉化,依不同的對象、在特定的時間點、以適當的方法,提供對方能夠吸收並且能確實實踐的內容,完成既定的目的。

   教學有三寶-演講法、問答法及小組討論法,分組之方式有很多種,有人以小活動來分組,舉例來說:抽撲克牌同一花色為一組、報數字同一數字為一組、也有人以詩詞、詩名及作者為組合來分組,當然也可依報名時直接由主辦單位分組。

   創意衛教教學方法有七種:故事法、示範法、遊戲法、口訣法、音樂法、戲劇法及承諾法。故事法之重點是不講什麼!不是要講什麼!意思就是贅言不說,講重點,著重目的加強目的及嚴重性,其中20 %為前言、70﹪敘述內容及10﹪為結論或啟示;示範法可運用於健康操、乳房自我檢查等,會中示範火燒洋芋片,充分感受到飲食控制之重要性,因為100公克之洋芋片相當於560大卡熱量,必須爬310層樓才足以消耗此熱量,與其告訴大家垃圾食物不要吃太多,還不如拿一塊洋芋片直接用火燒應該更有警惕效果。遊戲法則是利用遊戲達到衛教目的,例如:食物分類羅蔔蹲,主食類、油脂類、蔬菜類等;肺結核防治口訣法-咳三週、快驗痰、勤服藥、全都治;口訣以字句雙句且在10句以內,且每句最多為7個字尤佳,甚至可以搭配熟悉之歌曲,讓內容更生動且容易記住。不要用獎品來吸引人參加,但可以用來當獎勵;承諾法則是以書面聲明來當作行動承諾。

第二天課程

一、創意報到

今天的第一件事就是闖關,共分為三個關卡,分別是要找不認識之五位學員簽名,並抽籤抽出一個題目,並在10秒內回答,如:請說出7種會飛的東西?另外還有仔細看一張圖卡記住圖片排列位置,並在10秒內正確排出,三關都通過就完成報到之程序。

晨操-飛天十巧功,將昨日所教導之十巧功做了一些變化,搭配動感音樂活動全身,藉由短短數分鐘運動時間,提振精神,讓一整天學習都有效率,也見識到了創意的發揮。

二、資源妙寶盒-資源滾滾來及管理與維繫

基層的衛教人員在推廣防治工作常會遇到類似的問題,如義工招募培訓計畫成效不彰、衛教活動過於呆板、地區資源的不足、活動的宣傳不力等,造成執行上的困難。資源種類可分為人力、財力、物力、媒體及專業知識技能之人才,需了解自己需要什麼資源,對方可以給什麼資源,並將活動資源相關資料建檔以利傳承,資源利用後可以發給自製之感謝狀,亦可在節慶活動時發給問候卡片。尋找資源需主動出擊,因為資源不會自己送上門,所以可勇於嘗試尋找各種資源。

三、行銷好幫手-不必花大錢之行銷妙招及寫出吸引人之新聞稿

行銷是一個過程,行銷之本質是一種交換!藉由滿足顧客之需求達到交易,

建立良好之口碑是最好的行銷,而辦好每次活動就是下次活動最好的行銷。

新聞稿發布需以倒三角之比例來進行,導言約200個字、內容約300個字、結語約100個字,以導言最重要,故需在一開始就以吸引人之字句引言,把目的、重要性、舉辦時間、地點及對象等呈現。至於提供給媒體的資料要有層次,第一層的主題要簡潔有力,第二層說明再逐步剖析條理。

四、群策加群力小組實戰演練

四個小組各自在30分鐘內討論一個衛教主題並策劃內容、製作道具,最後

以10分鐘呈現成果。大家輪流上台展現成果,表演完由其他組人員進行優缺點評比及建議,最後老師也會提供意見。整個過程創意十足、笑點不斷,有人以哺餵母乳之含乳技巧為主題,以戲劇法呈現,讓人捧腹大笑又印象深刻;有的教導糖尿病運動,以戲劇法描述運動重要性,更實際帶領大家做運動;以大風吹遊戲教導幼童糖尿病飲食分類;利用圖卡及戲劇表演教導幼兒認識自己身體,學會保護自己;每個人都很盡興發揮,也從大家身上看到了許多的創意潛力。

五、收穫滿滿歸-討論與分享

    衛教工作一定要以身作則,自己作不到如何要求別人?每個人都知道身體要健康,要生活作息正常、要運動、要心情保持愉快,可偏偏醫護人員是最不懂得照顧自己的一群,普遍生活作息不正常、又缺乏運動。記得,衛教的廣度要從自己做起。意即要擴大影響的範圍。譬如許多慢性疾病,其實是長年的生活飲食習慣所造成的結果,防治宣導工作便應設法延伸到病人的家庭及生活環境,藉由親情或社群力量加以約束。

最後階段,學員到台前分享心得與收穫,學員們紛紛主動排隊分享,最後以一首民歌『夢田』進行大合唱,學員們手牽手並互相擁抱,彼此依依不捨,『每個人心裡一畝一畝田……….用它來種什麼,種桃、種李、種春風……….』,活動就在這令人感動的歌聲中作為結尾。

  • 心得

此次很高興可以代表護理部參加【創意衛教與行銷高手研習班】為期兩天之研習會,是康泰基金會招牌經典課程,以生動活潑教學技巧,改變保守衛教的觀念,並透過實務經驗的分享、小組演練,激盪更多靈感與方法,由康泰基金會陳良娟執行長親自率領康泰創意衛教講師群全程指導,強調體驗及情境教學。

在活動前主辦單位就以mail及書面來函方式進行課前通知,以尋寶路線、圖示告知活動注意事項及尋寶裝備(環保杯筷、10人份之名產等),並進行課前評估,了解參加者之需求,『康泰創意點子船帶您進入衛教大觀園,在這資源妙寶盒裡找尋行銷好幫手,讓您成為創意衛教及行銷高手!』,光是這些字眼就讓人很想報名參加,一走進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就聽見節奏輕快活潑的音樂,場地佈置不同於一般研習會,桌椅佈置為四個組別,每組桌上皆放置了一些工具,如彩色筆鑰匙形狀之名牌等,整個活動進行讓我想起以前在學校辦社團活動之感覺,既輕鬆又富含深厚意義之活動,讓人感覺很好,在沒有壓力之下學到了衛教技巧,相信也可以運用在在職教育之教學上。

過程中更知悉許多可運用之資源分享給大家,例如:全國衛生教育資源中心-衛生教育資源網(www.hercom.org.tw)及世界衛生組織(WHO)網站。

目前臨床衛教的現況普遍是因缺乏創意,導致衛教成效不彰。上班忙碌使人員拿著同一份教材走遍天下,衛教內容偏重醫學及護理專業,一般的住院病人、家屬,尤其是鄉下老人家怎能看得懂?與其告訴他們專業的內容,還不如從其生活習慣直接給他們建議;不同的知識水平要用不同的語言,有些人需要從理論上詳細說明,有些人只需要下達簡單的指令即可,說得太多反而造成對方的困擾。  鼓勵臨床護理人員改進護理指導教材,設計豐富、有創意淺顯易懂的衛教單張,以提供患者家屬多元性、適用之護理指導單張,進而提昇病人的健康照護概念,或透過不同衛教呈現方式,讓病人在最短的時間,了解衛教的重點且落實在日常生活中,改變民眾對健康衛教呆板的印象。未來建議可舉辦創意衛教宣導競賽,提高衛敎的效益,以達民眾及病人更健康的目的

希望臨床護理人員都能「心」甘情願的做好自己份內之工作,而非「薪」甘情願,因為必須要能感動才會心動進而行動,創意衛教的基本條件在於隨時保持一顆開放的心,和願意助人的熱情,多看、多聽、多學,一定可以有不一樣之衛教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