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佑元媽

迷失

2011年04月04日
經過一個多學期的實驗證明, 媽咪可以確認的是--- 賴阿佑不是考試的料!!

老師也很切中的說 "賴阿佑看到題目時, 總是會想到很多方向, 所以試題必須要很明確的說明或引導!"


針對漏題的部份, 媽咪還是唸了他一下...

不過, 對於他答錯的地方, 媽咪反而覺得他有自己的想法是不錯的! 同時也讓媽咪認清賴阿佑不是考試的料, 該調整想法的是媽咪!

賴阿佑錯的是國語試題的是非題 --- 題目很簡單: 夏天來了,小草都長出來了!

賴阿佑說"我在作答時, 心理想了很久, 我知道考卷的意思是要我們照課文答春天; 但是呢! 我又覺得夏天的草會長出更多更茂盛! 我在阿公家看到的就是這樣呀! 所以我最後還是寫O... 可是就錯了!"



還有一題是非題 --- 兩個以上的小朋友一起唱歌叫"齊唱" !

賴阿佑答(X)... 他的邏輯想法卡在, 應該是"1個以上"而不是"2個以上"... 賴阿佑說 "1個叫獨唱, 所以1個以上就可以叫齊唱; 2個以上當然也可以叫做齊唱, 但是就漏掉了2! "

聽了賴阿佑回答的邏輯好像也通, 但"以上和包含"的概念好像又不是如此, 媽咪的數學也不好, 被他這麼一說也迷糊了~ @_@"

媽咪問他 "假如你不要管這麼多, 也不要想這麼多, 就照老師上課教的或是課本寫的, 那你會怎麼寫答案?"


賴阿佑答 "我的這兩科應該就可以滿分了吧!"

賴阿佑這句話在媽咪心中迴盪了許久......

是呀! 原來迷失方向的不是賴阿佑, 是媽咪自己!

媽咪迷失在滿分的漩渦之中, 忘了自己以往的目標, 忘了自己最初且單純的心願!

媽咪的心越大, 滿分的漩渦也越大, 速度也旋轉的越快! 
它就像食物攪拌機一樣, 把媽咪原本的思想信念與目標一個個絞碎, 變得面目全非...




當時只求自己的孩子在求知上能獨立思考,有自己的見解想法... 
但媽咪這些基本的想法, 在不知不覺中, 被分數扭曲了~

有好多次, 看著賴阿佑平時的考卷與作業, 很想脫口而出的說 "為什麼你不照課文的意思答題!"

幸好這種恐怖的話語, 當時被最後所剩的一絲理智拉住了!!


以往總是希望孩子長大後能在"思想上離經叛道", 但孩子真正求學後, 自己卻被世俗的枷鎖與想法牽絆住而迷失方向~


--------------------------------------------------------------


這幾天, 媽咪思考自己該做的方向是 :

1. 放開滿分的牽絆 - 不能用滿分來衡量與界定賴阿佑努力和聰明的程度! 不管分數高低, 只要是賴阿佑有自己的思考與見解, 也是值得鼓勵!

2. 學習態度的堅持 - 漏題及字跡潦草是學習態度的問題, 這點還是必須堅持下去!

3. 持續語言學習 - 唯一堅信的想法就是- 語言越早學越好, 不能錯過語言關鍵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