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五香小乖媽

名醫養生秘方

2009年08月22日
抗老大作戰 6大中西名醫 養生秘方全公開 中國時報 邱玉珍、張甄芳
..................................................................

西醫 �皮膚科醫師的抗老化撇步

李士虹(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生)

內外兼修,早睡不怕老

李士虹說,在飲食上她從來不吃包裝、罐頭食品,只吃新鮮的食物,減少自由基的傷害。此外,她每天必定補充500毫克的維他命C以及400單位的維他命E,芭樂、番茄是她最喜愛的水果。

李士虹每天晚上10點必定上床睡覺。她說,熬夜必定加速老化,再多的抗老化秘方沒有比早睡來得更有效。

對於皮膚保養,李士虹說,想做好防曬沒有祕訣就是不怕麻煩、不怕別人笑。以她自己為例,不論室內室外隨時做防曬,像是在車子裡她也一定戴上可以抵擋紫外線的遮陽帽,以避免陽光從前車窗曬到皮膚。

另外,李土虹白天也使用左旋C來防止陽光對皮膚的傷害,而晚上則使果酸保養。
.....................................................................

吳敏綺(吳敏綺皮膚科診所院長)

3大法寶:保濕、運動、心情好

對吳敏綺來說,除了醫學美容的方法之外,讓她最有效保持好心情的抗老化秘訣就是多和孩子玩。吳敏綺說,心情和老化也息息相關,常常保持快樂單純的心,會讓人看來更年輕。

吳敏綺和其他皮膚科醫師一樣徹底做防曬,白天她會先搽上左旋C和保濕產品,再塗上防曬乳來對抗紫外線的傷害;而晚上因為自己是混合性肌膚,所以針對T字部位易出油的位置,以果酸、水揚酸保養品來去角質、控油,其他部位則加強保濕。另外,平時工作壓力大,偶爾有成人痘的問題,則以A酸來治療。

由於平時就是愛好活動的人,吳敏綺也習慣在晚上看電視時利用簡單的運動器材讓手腳一起運動,達到休閒和運動結合的好處。

.....................................................................
黃崇禮(黃崇禮皮膚科診所院長)

天天5蔬果,大量補充維他命

黃崇禮形容自己是「維他命女孩」,她每天都會補充鈣片、抗氧化劑、銀杏及維他命B群,彌補飲食攝取不足的營養素。

黃崇禮冬天時每天早晨以枸杞、黃耆、紅棗、何首烏煮出來的免疫湯來提振體力、補元氣。夏天時則使用各式蔬果和優酪乳補充各種抗氧化劑。

身為皮膚科醫師,黃崇禮幾乎把防曬完全生活化,在皮包裡一定有一把傘,並且有各種係數的防曬乳,讓她在不同環境可以隨時補充防曬乳。除了防曬乳,黃崇禮還善用絲巾、帽子隨時遮陽。

....................................................................
中醫 �善用傳統智慧延續青春

吳明珠(吳明珠中醫診所院長)

自製美白秘方和養身零嘴

每天工作幾乎長達12小時的吳明珠,習慣吃川七、粉光參、珍珠粉合成的藥方來保養。川七可以活血化瘀、清除自由基,而粉光參可以補氣、抗衰老,珍珠粉則是自古的美白保養秘方,將這3種藥材磨成粉每天服用是她抗老的秘訣。不過吳明珠強調,在選擇藥材上必須特別謹慎,像是珠珍粉就必須水飛處理過程良好才好吸收,也才可以避免吃出結石。

因為自己愛吃零食,所以她慎選有益的零嘴,例如甘貝糖,可以明目;或將枸杞、葡萄乾和堅果食物混在一起,這樣也可以順養肝腎、補血、抗老化。

吳明珠也愛吃白木耳,習慣把白木耳燉得極爛,這樣可以充分攝取白木耳裡的膠質,可以延緩皮膚老化;山藥也是吳明珠極愛的抗老化食物。

....................................................................
鄒瑋倫(京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獨創經期保養法瘦身美容

鄒瑋倫說她習慣沖冷水澡來提升免疫力,善用水柱做穴位按摩,每天例用冷熱水交替沖小腿內側,以刺激穴位,提升免疫力。

此外,鄒瑋倫對利用生理期保養也有自己獨到的方法,她在經前喝黑醋或喝水果醋來調理,醋可以燃燒脂肪,促進新陳代謝,有減重的效果。經期時,則是吃些唐辛子、黑胡椒和辣椒來提高新陳代謝率和強化免疫系統。

許多女人減肥之後,都為身體的皺皮而煩惱不已,鄒瑋倫則有預防的好方法,她經常告訴病人減肥時要多吃一些白木耳、海帶等富含膠質的食物,讓皮膚有彈性,如此贅肉減掉之後,皮膚才不會鬆垮。她自己曾經減肥20公斤之多,卻完全沒有出現減肥後的紋路呢!

...................................................................
莊雅惠(全昌堂中醫院主治醫師)

中藥飲和特調精油雙管齊下

莊雅惠經常用玫瑰、茉莉、薰衣草等花草茶搭配中藥材來抗老。像是「逍遙解鬱減壓茶」就是她常飲用的抗壓茶,利用黃耆、玉竹、枸杞、炙甘草、柴胡、洋甘菊等煮成茶,可以補氣滋陰、強心解鬱、增強抗壓能力;另外,她也使用刺五加、麥冬、枸杞、迷迭香、玫瑰花等來安神益智、強壯筋骨並增強活力。

對於皮膚,莊雅惠特別偏愛吃「黃精蒸蝦」,有陰陽雙補,具養顏美容,去斑安神,明目延年之效。另外她每天早上以黑芝麻粉、薏仁粉、牛奶再加適量蜂蜜或果糖,當成早餐,不但營養足夠,也可以滋陰益腎、清熱除濕、美容養顏、潤腸通便。

此外,使用精油按摩也是莊雅惠重要的皮膚保養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