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糖糖的媽 2

105-107學測地理試題趨勢

2018年06月22日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巫師地理/105-107學測地理試題趨勢/1888140621198255/


105-107學測地理試題趨勢
巫師地理·2018年4月8日
巫師撰稿。
發表於南一書局,社記師-素養題型大解析
https://trans.nani.com.tw/Nani_1/#/NaniProducts/4/img-id/1683

大考中心,學測歷屆試題:
http://www.ceec.edu.tw/AbilityExam/AbilityExamPaper.htm

學測社會科地理試題,時事題型的準備建議:
回顧105年至107學測,多數題目是掌握課內學習的知識與概念可以回答,並非一定是要完全看過時事新聞才能回答,通常是以近期發生的事件或是相關議題,結合地理的觀念,同學準備的時候仍然要鞏固課內基礎為主,行有餘力,可以多閱讀報章媒體或網站資料,特別現在是個人手一機的年代,若能善用智慧型手機,透過網路瀏覽國內外大事,並且學以致用。可以嘗試複習區域地理的時候,思考每一區域在當前國際上討論的議題,有哪些是涉及社會科的概念。
以下整理一些例子提供同學做參考:
1. 東北亞:北韓試射導彈範圍(方位投影);南韓影劇流行文化(南韓的產業發展)
2. 東南亞:南海爭端、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東南亞國協的地緣政治與貿易)
3. 南亞:電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印度的社會背景);
邊界衝突(中國、巴基斯坦與印度)
4. 西亞:卡達斷交(伊斯蘭教派);耶路撒冷的地位(以巴衝突);
國際原油供需(OPEC的影響)
5. 澳紐:紐西蘭曾舉辦國旗公投(毛利人文化與南島語族);
全球肉品與原物料(澳洲的資源)
6. 歐洲:英國脫歐的談判與展望(歐盟的政策與發展);
難民湧向西歐(歐洲位置與地緣關係)
7. 國協:烏克蘭衝突(俄羅斯聯邦與國協的關係);
俄羅斯「寒極城市」(國協的自然景觀)
8. 北美:川普總統提出的「美國製造」(美國工業發展與區位);
2017哈維颶風(美國的災害)
9. 南美:2016巴西里約奧運(巴西的資源與族群文化);
巴拿馬斷交事件(中美地峽的發展)
10. 非洲:南非開普敦缺水危機(非洲的氣候與都市發展);
非洲綠色長城計畫(撒赫爾地區)
11. 臺灣:花蓮0206地震(臺灣的自然環境);國際觀光客來臺(臺灣的區域特色)
12. 中國:一帶一路的戰略(中國的經濟發展);開放二胎政策(中國的人口結構與影響)
同學可以在學習社會科知識的時候,試著延伸思考,在報章媒體上所討論的議題,與課堂上所學習的歷史、地理、公民,有什麼樣的關聯性?人文學科與我們身處的社會,所處的世界是很息息相關的,涉及政治、經濟、文化、國際互動等。
以下列舉網路平台是同學可以廣泛閱讀的管道:
1. DQ 地球圖輯隊
https://dq.yam.com
2.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s://www.thenewslens.com
3. 換日線
https://crossing.cw.com.tw
4. 上報
http://www.upmedia.mg
5. 轉角國際
https://global.udn.com/global_vision/index
6. BBC中文網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
7. 紐約時報中文網
https://cn.nytimes.com/zh-hant
學測社會科地理試題,生活情境題型的準備建議:
近年來,學測社會科在地理試題的概念,趨勢上偏重於臺灣地理,
或以日常生活的方向結合。例如:
1. 中地理論
105學測第47題,以便利商店的點位與地理資訊系統應用,判斷其零售業的特性。
105學測第52題,以便利商店開設的店家數,判斷臺灣不同縣市區位的關聯性。
2. 天氣現象
105學測第62∼64題,臺灣四個地點的溫度與降雨資料,判斷可能為何種型態的天氣。107學測第39題,以一張臺灣的鹽田照片,對應臺灣四大區域哪一個水平衡的資料。
3. 地名與自然環境
105學測第48題,「崙」,沙丘之義,可能在臺灣哪一地形區最為常見。
106學測第45題,「溪底寮」,判斷臺灣哪一縣市,比較接近「荒溪型」的河川型態。107學測第42題,「廍」,糖業的加工,熱帶栽培業對應的氣候類型。
4. 臺灣的地形樣貌
105學測第53題,歐亞大陸與菲律賓板塊的交界位置,最可能接近哪一條河川。
106學測第59題,花蓮縣壽豐鄉一處的等高線地圖,判斷最可能為什麼地形樣貌。
5. 臺灣的族群分布
107學測第52∼53題,平埔族阿立祖的照片,可能位於臺灣哪一區域。
107學測第56∼58題,判斷漳州人、泉州人的空間分布,以及客家聚落對應的位置。
列舉的生活情境題型,是以臺灣地理的概念為主,有些題目結合了高一通論地理的觀念,且在近年來學測地理試題,臺灣地理考題有增加趨勢,因此,建議同學從生活出發,地理即生活,生活即地理。高一的基礎觀念必須鞏固,例如:天氣與氣候、等高線判讀、地形樣態與成因、邱念圈與農業流程圖、中地理論與零售業特性、工業區位與國際分工等。配合臺灣地理講述的圖表,例如:臺灣的地理位置、橫麥卡托投影與TM2、五大山脈的位置、國家公園的特色、河川流域與水庫、族群空間分布與文化、產業活動與區域發展等。建議同學試著將高一的觀念與臺灣地理互相統整,在複習的時候要仔細,像是地名還有哪些地方特殊的稱呼,例如臺南的沿海地區有「鯤鯓」的命名,代表沙洲之意。像是公路的指標距離、鐵路車站的燈箱、公車的路網指引等,判斷可能位於臺灣的哪一地點,因此,建議要很熟悉臺灣各縣市的位置與特色,可以在課本的臺灣地形圖上,標記重要的筆記。
學測社會科地理試題,地圖判釋題型的準備建議:
地圖是地理學的核心概念之一,地理重視空間,地圖即是空間的展現之一,建議同學在複習的時候可以準備一張白紙,或是空白的世界地圖輪廓,統整曾經學過的理論,像是:板塊交界、行星風系、氣候類型的分布、洋流分布、漁場分布、自然植被、重要的礦產資源、重要的城市等地理資料,繪製並標示在地圖上,運用「疊圖分析」的概念,整理世界地理的概念。
並且在地圖上標示經度與緯度,特別是重要的位置,比如說時區的概念,經度0度(本初經線)、經度180度(國際換日線)、東經120度(臺灣的位置)、東經90度(印度邦加羅爾的位置)、西經75度(美國紐約的位置)、西經120度(美國加州的位置)、西經100度(美國農牧的界線)。比如說氣候的概念,緯度0度(赤道,赤道低壓帶)、緯度23.5度(回歸線,副熱帶高壓壟罩)、緯度66.5度(極圈內的永晝或永夜)。
也可以標記重要的位置,例如世界的半島:堪察加半島、朝鮮半島、斯堪地那維亞半島,例如世界的島嶼:冰島、馬達加斯加、斯里蘭卡、塔斯馬尼亞、紐西蘭,例如世界的海峽:直布羅陀、英吉利、博斯普魯斯、達達尼爾、曼達布、麻六甲,例如世界的運河:蘇伊士、巴拿馬。建議同學拿出紙,運用不同的色筆,親手做筆記,並且畫過一次上述的全球輪廓與標記,會印象深刻,有助於複習與統整,以「心智地圖」的概念,烙印在腦海,在寫地理試題的時候,若是問到判斷地圖相關的概念,可以回想自己畫過了哪些內容。
學測社會科地理試題,圖表判讀題型的準備建議:
以下列舉常考的圖表判讀概念,建議同學在複習的時候可以釐清觀念:
1. 氣候類型判讀
高中地理第一冊很重要的單元之一,即是行星風系與氣候類型,地理重視人地互動關係,氣候環境與人類活動的關係息息相關,探討氣候成因與分布是同學學習的時候,很重要的課題。常見的氣候類型圖表是以折線圖(氣溫變化)與柱狀圖(月降水量)而呈現,建議同學先掌握基本的圖表,複習不同緯度帶與地區性的氣候圖表,像受到行星風系季移的氣候:熱帶莽原氣候與溫帶地中海型氣候;寒帶氣候類型的分界:夏溫攝氏10度與攝氏0度,東南亞與西非地區在熱帶季風氣候形成的異同等,複習的時候,要反問為什麼?試著思考背後的原理,再試著延伸對於該地區的生活空間有何影響?例如:臺灣的騎樓建築、西亞國家的風塔、俄羅斯人的飲食習慣等。氣候類型的圖表還有一種呈現是:散布圖,以直角座標呈現,縱軸是降水量,橫軸是氣溫,像是熱帶雨林氣候,全年高溫多雨,在此圖表會集中在圖表右上方,像是副極地大陸氣候,氣候類型中最明顯年溫差,在此圖表呈現氣溫上的差距。若圖表有標記數字,則表示月份(判斷南北半球),若無則以特徵判斷即可。
2. 農業流程與特徵
農業類型分成自給性與商業性農業,在全球化貿易之下,以商業性農業特別重要,包含:熱帶栽培業、混合農業、地中海型農業、酪農業、商業性穀物農業、放牧業,每一種農業類型都有其農業流程圖,有的以作物為主,有的以牲畜為主,有的農牧並行(比例不同),建議同學需要釐清各自流程圖的意涵與特徵,再進一步比較,如:美國與澳洲的混合農業有什麼差異?地中海型農業如何發展成園藝型農業?熱帶栽培業在不同洲別有哪些作物?酪農業的空間區位為何?商業性穀物農業有什麼生態衝擊?
3. 自然景觀照片的判斷
高中地理第一冊最後一章,統整氣候、植被、土壤的關聯性,建議複習「緯度分帶性」與「經度分帶性」的意涵,氣候環境孕育植被型態,以及土壤性質。像是熱帶雨林氣候,其植被擁有板根的特徵,土壤由於分解速度快速,聚鐵鋁化作用明顯,呈現磚紅壤。建議在判斷自然景觀的時候,可以搭配課本的照片,以氣候為核心,思考彼此的成因。
4. 文化地景照片的判斷
高二的世界地理,著重在區域劃分,在探討各區域的人文現象,其中宗教信仰扮演了重要角色,語言和宗教是精神層面,世界的重要宗教如:基督教、佛教、伊斯蘭教、印度教、猶太教等,建議同學可以與歷史科的講述脈絡,整理宗教版圖的擴散路線,像是伊斯蘭的聖城、穆斯林朝聖的相對方位、HALA(清真食品)等,有的區域因為地緣關係,族群文化相對比較多元,像是東南亞的新加坡,融合了南亞與東亞之間的文化,建議同學可以注意相關的照片,以及學測歷屆試題出現過的照片。
5. 國家數據資料的判斷
常見的數據指標像是:HDI(人類發展指數)、GDP(國內生產總值)等,建議可以在複習區域地理的時候,從主要的國家做探究,像是金磚國家(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南非),先進工業國家(德國、法國、美國、日本、加拿大、英國),了解這些國家的發展特色,試著結合歷史脈絡,做出區域的差異比較,歐盟內部的核心與邊陲,HDI呈現西歐與東歐的差距,是受哪些因素的影響,GDP與人均所得的意涵,思考這些國家的整體發展。
6. 經濟活動資料的判斷
藉由國家發展的脈絡,以及所在的自然資源,影響該國家的產業結構與其主要出口的產品,以中南美洲主要的國家為例:像是巴西發展熱帶栽培業的咖啡與甘蔗,也富含鐵礦資源。阿根廷擁有肥沃的彭巴草原,出口大量肉品、穀物、皮革等。墨西哥則是從事開採銀礦、石化工業、汽車業等。另外會輔以圖表判讀,像是農業流程圖、農業分布圖、能源消耗結構等,建議同學將高一的通論地理與高二的區域地理,互相統整對應的觀念,這樣可以從題目的文字敘述,或是圖表資料找到線索而判斷。
7. 重要國際組織的成員概況
通常題目給予指定國家,附上相關的數據做判斷,建議同學以主要的國家為學習的方向,像是HDI、GDP、GNIPC三者的意涵,以及國家排名呈現的意義,像是歐洲分區的差異(核心與邊陲)、世界前五大面積的國家等。複習高二的世界地理,可以整理重要的農產品出口來源地、重要國際組織概況(如:石油輸出國家組織、東南亞國協、歐洲聯盟等)。
學測社會科地理試題,素養題型的準備建議:
素養的題型,在107學測社會科的題組呈現特別顯著,配合未來108課綱(111學測)的方向,這意味著社會科各小科(歷史、地理、公民)勢必朝向合科的模式,讓學生建立起宏觀的統整的能力。就以此次的題組,107學測第61∼63題,題目敘述的線索,同學要能夠判斷該人物所主張的立場為何,並且要能夠推論是南非共和國的歷史重要人物-曼德拉,才能夠進一步可以推論是南非屬於非洲聯盟的一員。這樣的題型素材,同學必須將所學的知識內涵統合,以看待或解決生活中所閱讀的相關議題。
若從地理的觀點,同學可以將區域視為知識建構的介面,再將所學到的自然環境與人文脈絡,融入在「區域」當中,例如:臺灣歷史與地理的整合,臺灣各區域的發展,由台南再到台北,從歷史開發、產業發展與政策的角度。進一步延伸,臺灣的政經發展過程,民主化運動是如何從過去開端到現在的運作。例如:三角貿易的運作,歐洲、北美、西非這三區域的互動關係,從地理大發現、非洲殖民、工業革命,到美國獨立,以及美國政治體制等。
由於在過去的課綱安排,歷史、地理、公民的編排方式有不同的考量,以地理而言,是採螺旋式概念,從小學到高中的學習,深入淺出,由生活再到世界,由鄰近的東亞出發,再到距離遙遠的南美與非洲。然而在學習的過程,比如說學習西亞的時候,歷史課程尚未談論到伊斯蘭,讓學習可能產生了分離感,地理和歷史之間需要學生統整,但是在實際的發展脈絡,社會科彼此的觀念是相互地影響,彼此互有關聯,有時候地理老師納入歷史的概念,有時候歷史老師納入地理的概念,而公民學科探討了國家體制、經濟名詞、國際組織的意涵。
素養的命題,是個測驗上的突破,也是老師教學上的挑戰,更是同學統整的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