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糖糖的媽 2

市面上什麼樣的線上數位教材不要買?

2018年06月13日
市面上什麼樣的線上數位教材不要買?
https://www.moseleytw.com/blog/2論

寫這篇文章或許太八卦… 但還是發表給有興趣的學生、家長參考看看。
我們團隊決定自行錄製數位課程前,幾乎市面上有販售的自然科教材都大略看過且做了優缺點分析,其中有幾家業者的教材….千萬別採到''地雷''!

這種’’不要買’’的教材有下列幾項特點:
1.影片泛黃,模糊不清,一看就是古早的錄影帶錄製(4:3比例),然後轉VCD,甚至於轉成DVD。源頭解析度差,怎麼轉檔都一樣! 畫面一放大馬上露出馬腳,而業者亦不敢說明何時拍攝。(文宣只會說都是超級名師 最新改版喔! 錄製一次可以賣超過10年也算是台灣奇蹟啊! 目前這些課程為15~20年前錄製)

2.上課內容為隨堂側錄,畫面解析度低且雜音一堆,時而出現學生人頭晃動! 並且鏡頭跟著老師左右搖擺,老是在欣賞老師擦黑板的功力。拿這種側錄帶販賣,那還叫數位線上課程?
(如果業者說正式購買後..影片畫質和試看不一樣喔! 別被騙了~商家會拿發霉食物請你試吃嗎!?)

3.不會出現近幾年的歷屆試題,所講解題目多為10多年前的高中聯考時代試題,題型不符合現在趨勢。(現在新文宣居然出現: 完全針對12年國教會考錄製的喔! 真是見鬼了...)

4.講義編輯簡單,且印刷較粗糙,古早課程編排與題型,講義各單元皆為多年前的課程綱要, 許多已刪除課程與新增課程完全未更新,且內容也不會收錄當年度最新基測(會考)試題。就是~~萬年講義! (如果業者願意讓大家下載完整講義內容, 您就了解了!)

5.該錄製課程老師不會有讓學生問題發問的討論區, 解惑老師其實是大學生打工的。

6.不寫出課程售價,要你打電話說有”專人”服務,小心口袋被剝皮! (但某一家的產品還不錯)

7.授課老師頭銜響亮亮! 補教名師...天王名師...頂級名師...極品名師...全台最hot名師...超級名師...首席名師...甚至出現..國家重量級名師!!! (最好是這樣子啦~何不自稱''愛因斯坦''!)

8.經驗不足的授課老師錄製課程,此類課程各單元授課時數短,解說不清楚,幾乎只是照搞唸,學生、家長要判斷很簡單:
(1)授課時只照著螢幕文字唸經。
(2)幾乎不動筆寫計算過程。
(3)缺乏額外解說補充,口中說不出什麼內容,除非螢幕有打出來!
(4)常要你背公式,也不解釋進階涵義。
這種課程大都是他們自己把拍攝好的帶子交給業者販賣(借賣),業者亦不需付出什麼的成本! 而老師可以藉此打打知名度! 然後就可以說自己也是''名師''啦!

9.還有一種很”搞笑”的教材: 前面做一位說話字正腔圓,不懂課程的先生/小姐,看著大字報照搞子唸內容,後面電腦螢幕秀出相關內容。我們第一次看到時,笑到肚子痛…… 老師很想把他們的影片連結公開,實在太好笑了…如果你有興趣…寫MAIL給我們! 小心下巴脫臼….

10.號稱不必實體講義,不必實體考卷...只需要一台包山包海的小筆電,右手動動滑鼠就可以快樂學習了! 當一個學生不再用紙筆寫出學習重點,不再用紙筆寫出計算過程,你覺得這是唸書的好方法嗎? 數位教材只是輔助學習,別捨本逐末了!

11.業者賣你昂貴的課程教材後,會告訴你說:我們有提供大學生到府家教喔! 然後來了幾次之後,會告訴你到府家教要開始額外收費了喔! 業者與大學工讀生合作,從中抽成~~~~

業者應該清楚揭露資訊,消費者應該知道真相。既然是販賣數位化課程,就要針對數位媒材特性來製作課程內容! 別把廣告文宣寫得頭頭是道,花大筆錢打廣告,卻不在教材內容上下工夫!

不知情的家長、學生購買後,會捶心肝的啊!!
你願意去購買1x年前錄製的舊教材嗎?
你願意去購買沒有年年更新的線上課程嗎?
你願意去購買華而不實的課程嗎?
當你只有試看試讀幾十分鐘的教學影片與幾頁的講義,加上那多麼動人的廣告文宣就購買整套課程?

線上課程一定要有""問題解惑"的輔導制度,孩子不懂的地方,一定有她(他)自己的對題目或課程內容的想法,可能是有些關鍵點卡住了! 這不是坊間業者們所強調的重複多聽幾次"錄影課程'孩子就可以解決困惑的,事實是~~~孩子聽再多次也不會解決問題的~~
而坊間的古早錄製課程是根本沒有問題解惑的,而一些"昂貴"的線上教材,其解惑"老師"大多只是大學工讀生,論件計酬的! 並非上課老師親自解答。況且你還得繳費買點數才有權利發問喔!
莫斯利團隊的問題解惑均是老師們親自解答,且完全免費!

下次您有意購買線上課程時,眼睛要增大啊! 別被誇大的文宣與榜單給迷惑了!

PS.以上如有雷同的教材,純屬巧合! 別對號入座,也別來X我們喔! 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