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sumin(mindy)

我喜歡當媽媽、當孩子、當女人也當自己。 我,就是不良宅媽。

我喜歡當媽媽、當孩子、當女人也當自己。 我,就是不良宅媽。

不想當名牌媽媽

2015年11月13日

為了當個好媽媽,為了當一個稱職的媽媽,我買了一本又一本的教養書,看了一本又一本的親子雜誌,希望自己可以跟上每個”成功”媽媽的腳步。   

不想當名牌媽媽_img_1

所以,這本書叫我要念故事書,我再累也會硬睜著眼皮努力的念;那一本敎我不可以讓孩子看電視,我開始在孩子看電視的時候計時,時間一到不管節目做到一半還是才要開始,電源一按就把電視關了;又看到另一個論點了,說是每天都該帶孩子到公園跑跳,我就算前一天沒睡好,還是開車帶孩子到公園玩,然後帶著一雙黑輪眼坐在草坪發呆。

這些教養建議都很好,但是沒有考慮到自己的狀態,不適時不適力,之後再把氣出在孩子身上,好累啊~~   

其實每個媽媽都有自己的特點,有的很會做餐點、有的很會做裁縫、有的很會打掃整理、有的很會跟孩子玩成一片、而有的管理事業有聲有色,但無論哪一種媽媽都是媽媽,而每一對母子(母女)都只有自己才能瞭解的相處模式。 

之前聽過一種說法,說是媽媽不去上班,整天只想跟孩子在一起,這叫做”黏孩子症候群”,說的想在家帶孩子像是一種病一樣;也聽過全職媽媽批評出門工作的媽媽,忽略孩子成長、缺席自己的角色,講的外出工作像是拋家棄子。 

不想當名牌媽媽_img_2

其實每個媽媽都有自己的人生,每個家庭也都有不一樣的處境,當媽媽不是只能有一種標準,也並非都只能有一種選擇。

我在工作中得到過成就,現在感動在家帶孩子遇見的快樂,也因為這樣才瞭解到自己,原來我老早就想當個全職媽媽,到處分享帶孩子的所得與快樂,但會這樣的快樂是因為我想要這麼做。 

若是有人真的無法容忍天天看著孩子、時時膩著孩子,外出工作並不代表她失職,反而給了自己跟孩子空間,為自己帶來快樂、自信,才不會老覺得自己在犧牲,一直被壓抑的母親,最後倒楣的一定是孩子。 

我曾嘴碎過自己的好友,為什麼不在家帶她的寶貝,原因是她的孩子是個早產兒,在她的細心照顧下孩子長的極好。最後決定外出工作,卻尋不著細心的褓母,那段日子看她蠟燭兩頭燒,身為朋友雖然知道要尊重她的決定,卻還是很擔心她會漠視掉最重要的東西,所以我嘴碎。 

不過我仍要強調尊重,每個媽媽都應該試著尊重另一位母親。 

也許你的孩子讓你覺得光榮,因為你帶的好極了,一餐250CC的奶量、不到1歲就15公斤、3歲學會唐詩、10歲就代表學校出國比賽、15歲跳級上大學……SO WHAT?那並不表示這就是你的成就,也不表示你就是專家。 

每個媽媽有自己的想法跟作法,每個孩子有適合他們的方法跟成長,媽媽的身上帶著一種顏料,孩子身上也著自己的色彩,兩者產生的化學反應跟顏色本來就都與眾不同,硬要每對母子都符合某一種彩度,真的太變態了。 

所以我整理了我書櫃上的書,留下了適合我跟孩子的書籍,什麼培養天才、什麼訓練、什麼媽媽該做的事,不好意思我太不受教,專家建言……..好多我都難以接受。 

少了這些書也許我敎不出資優生,但應該會多出一位開心的媽媽,和兩個快樂的孩子。 

有些論點對我來說就像GUCCI跟PRADA,它們是專業、是名牌,但不見得穿在每個人的身上都會好看,而且有些方式的花費也很可觀。我認清了自己的優劣,熟悉自己跟孩子的需要,用不著名牌帶路,相信自己跟孩子會揮灑出最適合自己的色彩。 

不想當名牌媽媽_img_3

#教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