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sumin(mindy)

我喜歡當媽媽、當孩子、當女人也當自己。 我,就是不良宅媽。

我喜歡當媽媽、當孩子、當女人也當自己。 我,就是不良宅媽。

不要以為......孩子會遺忘這樣的事情

2015年11月16日

今天的新聞,斗大的標題寫著:目睹爸媽互砍,三童輔導安置。
我沒有爸媽陪著長大,我是外公跟外婆陪著成長,但是我的外公外婆就是這樣的生活方式,永遠在口角,永遠在怒罵,永遠的暴力相向……

不要以為......孩子會遺忘這樣的事情_img_1

學齡前的孩子,記憶不該是具體的,但我卻具體的記著,在我面前飛過的瓷碗,粉碎在牆邊時的破裂聲;在我眼前的桌子,四腳朝天時飯菜跌落一地的狼狽;在我大哭的時候,亮晃晃的菜刀滑過眼前的恐懼;在我出於本能趴在外婆身上,落在我腹邊清楚的腳印……

然後,大家都以為孩子不會記得,但我,統統記得,每一次每一次的暴力,我統統記得。
然後暴力無限循環,外公對外婆的施暴、外婆對外公的語言暴力、舅舅對舅媽的毆打、表弟妹們身上的傷疤……
到我小學四年級想喝下洗髮精的那一刻~我才突然想到其實我可以逃…
但是,孩子,就是孩子,就算無論身體或心理有著再大的傷害,對父母(照顧者)的愛,永遠是最大的牽絆。

雖然我很討厭有人說,我該感謝我的舅舅因為暴力的循環把我打離那樣的家,但是,錯誤就是錯誤,我這輩子都不想會感謝他,但也不會恨他,因為對一個人最大的不屑,便是漠視他。

我該感謝的~是上天給我這一顆剛強的莫名其妙的心;該感謝的~是總在我需要時願意伸出雙手的友情;該感謝的~是願意等我,護我,全心愛我的老公;讓我重新站在生命的出頭處,看見陽光。
當然,也因為我願意放棄黑暗。

所以,請不要放縱自己的怒氣跟暴力,因為無論你(妳)施暴的對象是不是孩子,只要讓孩子的心理落下暴力的陰影,孩子,就會帶著暴力一路走下去 然後…會繼續去尋找可以施暴的對象,又或是,找尋愛一個會像自己的父母(照顧者)愛自己的方式~~怒打自己的人。

也許,循環可以被跳開,就像我,但你們永遠想不到…這需要耗費多少力氣,多少眼淚,才願意相信自己,值得被愛。

當父母,就該有父母的樣子,不是高薪,名車,高學歷…而是有想跟孩子一起成長的謙虛,跟孩子一起努力長大的同理心。

#家暴 #情緒教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