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sumin(mindy)

我喜歡當媽媽、當孩子、當女人也當自己。 我,就是不良宅媽。

我喜歡當媽媽、當孩子、當女人也當自己。 我,就是不良宅媽。

每個孩子都是居住在地球的外星人

2015年11月17日

女兒學校有個很文靜的孩子,半年前突如其來的在課堂上發飆,不只意圖推倒桌子,還對師長罵髒話。

但是在有機會跟老師聊過之後,發現老師很細心的搜尋一些資料,覺得這孩子的舉動並不是惡意的,而有可能是所謂的「妥瑞症」;我很懂老師跟我溝通當下的心意,並不是要給孩子貼標籤(這很重要,所以要強調!),而是試圖找出孩子為甚麼又這種轉變的可能性,當然老師本身也跟這孩子的父母親提過。

而到底有沒有確診咧,我不知道;只知道,很多時候周遭環境形態的轉變帶給孩子的壓力,其實,很明確也很無形;特別低年級轉中年級的孩子,因為更換了新老師,也因為學業種類或是數量上的進階,其實內心的轉變是我們大人無法體會的,除非你真的記得自己小時候的無助模樣。

但是女兒很生氣,覺得他是個麻煩人物,不只影響周遭的學生也破壞活動的氣氛。

我認同孩子的怒氣,因為小時候三年級的我,也討厭這樣的孩子,覺得他就是在找所有人的麻煩,特別是團隊活動時拖累組別的表現分數,真的讓人很想揍他,因為他影響了我自己優秀表現下可以拿到的高分。

我找來孩子,問她:「女兒~~馬麻問你,我啊,跟你聊過所謂的過動症跟自閉症,那你知道有一種也會讓人控制不了自己的…恩…情緒小感冒,叫做妥瑞症,你曉得嗎?」,孩子搖搖頭,我接著說:「它呢,一樣有分輕微跟比較嚴重一點的,輕微的…會拼命眨眼睛,或是偶而會出現重複的動作,像是吸鼻子啊,做鬼臉之類的….嚴重一點的呢,甚至會罵髒話或是翻桌子。」

女兒突然像知道了什麼似的說:「就像○○○!」

我說:「我不確定他是不是,但也有可能是……所以特別當他受到刺激或是困難的時候,症狀會更嚴重。」

女兒說:「對捏...每次只要他的作業被要求要修正不能下課…他就會開始這樣。」

我說:「那是因為他的腦部沒辦法控制這些情緒,所以才會這樣;就像你們被馬麻罰的時候,就算你們明明知道自己有錯,但卻是再怎麼控制,也有不甘心跟不高興的感覺,對吧?」

女兒怯怯的點點頭後,我說:「○○○其實感覺跟你們一樣,只不過過度反應的腦袋讓他無法控制而已。」

緩了緩我說:「馬麻沒有要你馬上接納他或是不再討厭他,畢竟,他真的影響到你們了;但是馬麻要說的是…慢慢的試著讓自己接納他,當他有症狀,也許可能真的會傷到你的時候,給點空間跟距離保護自己,也順便讓他可以靜一靜;不過,在他沒有症狀的時候不要排擠他,因為沒有人會故意想當別人討厭的人。」;看著孩子陷入思考的小臉蛋,我跟她說:「能跟優秀的同學做朋友,很棒!真的!這表示你也是優秀的;但是,如果有一天,我們可以跟自己不大一樣的人做朋友時,接受別人跟我們的不同時,我們才會是更棒的人。」。

「不過你啊,已經很棒囉,要是你媽小時候,遇到這樣的同學都嘛直接霸凌人家…」,女兒瞪大著眼睛看著我,我接著說:「真的啊,馬麻小時候一點都不可愛,覺得自己最厲害別人都是笨蛋…但是你啊,比小時候的馬麻善良,所以我相信你做得到,就算當下幫不了對方咧,也不要跟著欺負他……」。

女兒輕輕的點點頭,我馬上得寸進尺的賴著她說:「你要當我的榜樣啊…馬麻要跟你學習捏!!!」

每個孩子都是居住在地球的外星人_img_1

最近,女兒的書桌放了一本她自己從書校圖書館借回來,介紹妥瑞症孩子的書~~我不是外星人。

我想,我的雞婆,好像真的有影響到她了。

#妥瑞氏症 #教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