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sumin(mindy)

我喜歡當媽媽、當孩子、當女人也當自己。 我,就是不良宅媽。

我喜歡當媽媽、當孩子、當女人也當自己。 我,就是不良宅媽。

孩子真的不是故意的

2015年11月30日

上學期的某一天早上,我帶著怒氣送孩子進校門,因為我家姐姐她,忘了帶餐袋。
下車時,我家姐姐怯懦懦的看著我說:「馬麻…我忘記帶餐袋了…」
站在車門邊的我,想著從早上起來後孩子的拖拉、想著穿了制服之後忘了穿襪子的拖線、想著臨出門才跟我說連絡簿忘了簽名…
一股火從腳底竄上來,我壓抑著怒氣,用著比空氣還冷的口氣說:
「中午,去找老師要免洗餐具,我,不會幫妳送!」

孩子真的不是故意的_img_1

這一天我沒有看著孩子進校門就上了車,因為我好生氣。
我氣孩子怎麼這麼拖線!怎麼這麼拖拉!怎麼這麼不長記性!怎麼這麼……教不來!
不是都說過了睡前要整理書包、出門前要拿水壺餐袋…怎麼講了幾次了都還是有出錯的時候!?
只是…女兒眼裡的那股恐懼跟落寞,還是在我腦袋彈出來的幾個忿怒視窗裡,硬是擠了出來……

不知怎麼的,我想起了我國小的六年裡,外公揣在懷裡為我飛車送達的用具,除了因為學校有著專屬餐盤而不用帶著上課的餐袋,其餘想得到的鉛筆、色筆、毛筆、墨汁、甚至升旗帽…沒有一樣有遺落過!

ㄟ……我是指…忘了塞進書包而讓外公配送的用品名單裡,這一些…全部都有。

看著外公一次又一次的幫我快遞,從一年級到六年級;我身邊的大人們每一個都好生氣,他們都說外公太寵我,都說應該讓我哭、都說應該讓我慌、都說根本就不該幫我送、都說應該讓老師處罰我、都說要讓我怕幾次過後我就不會再忘了帶東西…都說我一定是故意的。

可是外公每一次都說,說我是一個很仔細的孩子,無論考試、作業、還是老師交代的任務、甚至是被指派的比賽…我從來沒有一次麻煩過家裡的人;都說家裡大人要我做到的乖巧我沒有一次違背;都說我沒有像其他表弟妹可以撒嬌撒野的爸媽;都說…除了忘了帶東西,我沒有其他缺點了。

所以他說,他為什麼不可以幫我送?
所以他說,阿敏怎麼可能是故意的?
所以,每一次一接到我從學校公共電話打回家的懇求,10分鐘後我一定看到外公站在我班級的窗外,帶著大大的微笑拎著我急需要的學校用品。

外公印在我記憶裡的微笑,讓我在路邊停了車…

是啊~~
我的孩子,昨晚功課作晚了,但是早上鬧鐘一叫馬上就醒來已經很棒了,我又為什麼要去放大她的拖線?
我的孩子,忘記讓我簽連絡簿的次數根本屈指可數,我為甚麼要去累積她的失誤?
我的孩子,從上了小學到現在到底忘了幾次餐袋?一隻手的手指數都用不到,我又為甚麼要去強調她的不細心?
我的孩子,就只是忘了帶餐袋,我為甚麼麼要解讀成她一定是故意找麻煩?

我們跟孩子都一樣,是一邊練習著減少失誤一邊長大的,我又為甚麼忘了…那種忘了帶東西的懊惱跟羞愧感,其實,孩子心裡所感根本不會少過大人以為的?

車頭轉了向,回到家裡拿了女兒的餐袋,在晨讀時間還沒結束前,我出現在女兒的教室門邊。

女兒在大家嚷著:「小恩~妳媽媽來了。」的聲音裡抬起頭,帶著大大的笑容鑽進我的懷裡,在我還沒有出聲的片刻搶先著說:「馬麻謝謝妳~我下次不會再忘記帶了。」,我笑著回答:「但是我覺得妳一定還會再忘記耶~不過我決定了,雖然再有這樣的情形,我可能…不,是應該,應該還是很生氣,但是我還是會幫妳送過來…不是因為馬麻應該做這樣的動作,而是我知道妳真的不是故意忘記的。」

其實在這之前,我當然真的罰過,罰孩子不准吃點心、不准玩積木、不准看課外書籍、不准這個跟那個,可是成效其實不彰。因為…我們都當過孩子,處罰跟失誤,其實常常是搭不上線的,很多時候都是因為再一次的失誤才想起可能有的處罰,絕不會一直把處罰放在心裡而減少失誤。

孩子真的不是故意的_img_2

倘若有一天,孩子的心裡擠滿的都是最愛的人會給她的處罰…那麼除了畏縮跟說謊,孩子就再學不會其它了。

孩子忘東忘西的,我們當然可以生氣,但是不該因為這樣而抹煞孩子其他的優點跟努力;孩子忘東忘西的,我們當然可以生氣,但是可不可以試著不要幫孩子冠上故意的罪名;孩子忘東忘西的,我們當然可以生氣,但是我們答應了卻忘記為孩子履行的承諾,一定多過孩子忘了帶餐袋的次數…

*********************************************
後記:

謝謝親愛的朋友提醒我,要讓孩子自己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其實我送餐袋並不是每一次,應該說,就那一次之後,孩子就沒有再要我送過餐袋,但並不是從此就每次都記得帶餐袋。
應該這麼說,我家孩子的擔憂,其實並不是因為忘了帶餐袋,而是她覺得我一定會對她失望,因為她再怎麼努力,都有忘了帶東西的時候,而我,總是嚴聲厲色的要她自己負責。

那一天,我的自我反省來自於,我開始用單一標準去打壓她所有優點~所以,我才會回家幫她拿了餐袋,幫她送到學校。
事後她依舊有幾次忘了帶,她自己告訴我,她去辦公室求助,她的同學分享餐具,她的級任老師給她一組免洗餐具等等………
但是差別在於,在這之前她是唯諾的,之後則是一種自己能夠解決問題的自信,因為馬麻我相信她的好,相信她不是故意的。

所以,送餐袋這件事,對我而言啦~
其實不是一件孩子單純的忘事,而是我對自己的提醒,提醒不要忘了,千萬別因為一件小事,而否定孩子努力累積而來的大事。

#教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