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sumin(mindy)

我喜歡當媽媽、當孩子、當女人也當自己。 我,就是不良宅媽。

我喜歡當媽媽、當孩子、當女人也當自己。 我,就是不良宅媽。

原來我真的溫柔又富有

2015年12月04日

之前陪我家弟弟在臺大住院的時候,分配到照顧我家弟弟那間病房的護理師,是我每天早上道早安的對象;當然,每天凌晨4點也會有一位巡房護士,不過精疲力盡的我只是掀開眼皮看她一眼,就可以算是我對她最大的敬意了,所以早班8點來換TPN跟配藥的護士,才真正算是我一天的開始第一個打招呼的對象;住院大半個月的某一天早晨,睡眼惺忪的我攪著手裡的即沖麥片,一邊看著她更換TPN一邊閒聊,言談中她突然很感動也很認真的對我說:「你真的是個好溫柔的媽媽,當你的孩子真的好幸福。」

當下我一陣錯愕,我認識我自己,因為很容易感動,所以在某些時候,我可以稱是柔軟的,但也知道自己執著理性思考,常常帶著硬脾氣處理事情,所以…溫柔!?離我實在太遠了。

原來我真的溫柔又富有_img_1    

而前幾天裡,在常去的早餐店碰見一個常偶遇,但不常交談的媽媽,那天破例的聊了起來,也是在言談中,她細看了我們母子三人後,居然對我說:「從第一次看到你們我就一直想說啊,哇…你們讓我感覺到,你們的家境似乎很好耶。」
最近被經濟壓力壓的快喘不過氣的我,很驚訝的回答:「我們看起來讓你覺得我們家境很好!?」

回家的路上心裡一直感到十足的詫異,不能否認當中有些幽幽的虛榮感,但仔細瞧瞧自己跟孩子身上穿的、腳上踩的、肩上背的,沒有一件單品超過200元,最貴的就那個山寨帆布包~~490,再看看當下我們吃的、喝的,真的讓我摸不著腦袋,我們為什麼會給人家『家境很好』的錯覺,莫非我的行徑讓人家覺得我很”暴發”,不然,哪來的錯覺讓人家以為我家很『好野』?

以前單身的時候,每到領薪水的時候就是我到專櫃報到的時候,那時候從上到下、從裡到外,不敢說是名牌但都是有品牌的,每月信用卡的帳單沒有一次是繳清的,但皮夾裡的VIP卡還是一張辦過一張, PUB、夜唱、夜遊,朋友辦什麼活動我沒有一次缺席,那時候的自己把外在經營的時髦又亮眼,可是卻沒有人跟我說過:「你的家境好像很好耶」。而現在,每晚為了孩子睡眠不足,眼圈發黑、臉皮鬆垮;為了孩子花光了積蓄,咬牙的面對一關又一關的關卡,卻讓人感覺我溫柔又富有!?

原來我真的溫柔又富有_img_2  
照片裡的我,正是現在的媽媽最有價值也最心愛的「名牌」。

但我知道自己不想接受這些讚美的原因,多半是心理因素,因為生活在鄉下的環境裡,潛意識還是害怕專職帶孩子的我與『少奶奶生活』畫上了等號,因為最常有人說:「她就是好命才能閒閒在家帶小孩」;而且溫柔,在我的認為,說話應該要輕聲細語,舉止應該要柔美賢淑,對於所以的一切都該沒有意見的逆來順受;而生活富有,就是不能只有房子~~裡面一定要有裝潢,不能只有車子~~裡面更應該附一位司機,而穿著,就算不是香奈兒不然也該是奇威…所以在這樣條件的比較下,實在無法接受溫柔與富有的這類讚美。

溫柔總有種軟弱的感覺,而我習慣用堅強去面對所有一切,進而以為自己無所不能,把老天帶給我的好運當成應該的獎賞,但在這次重重的摔過、深深的傷過之後,才理解自己一直誤把逞強當成了堅強。看清自己的盲點,卸下堅強後赫然感受到自己其實很軟弱,也才懂得很多事情的解決方式只有『接受』,接受事情的發生,接受自己的無能為力,結果這樣的改變卻帶來更多的力量。停下盲目向前衝的固執,放軟自己死硬的肩膀後,卻感受到孩子兩雙小手帶給我的溫暖,更看清楚老公悲傷眼睛裡對我的心疼,也因為他們帶給我的包容,反而讓自己想要變溫柔。

某些改變也變的更加清晰。以前認為要到戲院才感受的到臨場感,現在寧願用一張票價去享受4個故事的感動;以前認為要穿上有吊牌的的衣服才稱頭有質感,現在卻了解衣服的價值在於你能否駕馭,所以就算190也能穿出一千九的自信;以前總認為上館子消費才叫生活,現在卻因為學會了做菜而更了解廚房裡的工作能帶給家人的溫暖。

原來我真的溫柔又富有_img_3
我媽買給我們的最新春夏流行新裝~~TATTOO!!!這就是1900的自信啦!!

不過自己還是想好好的感謝上蒼,祂在讓我們遇到難關之前,讓我們先具備了該有的物質條件,無論帶孩子北上就醫需要的車子、還是不需要繳房貸就可以遮風避雨的房子,也許就是這些顯眼的外在條件讓人家以為我們必定好過,不過,也真的還好已經有了這些條件,才讓我們不會再難過裡再加上難過。

於是…最近發現,認定我就是好命所以『閒閒』在家帶小孩的那些閒語,不大會再影響我的思緒,因為說穿了,他們都只是我跟孩子的生命的過客,我們的生活其實根本不需要跟他們交代,我的崩潰與心痛,在他們的耳朵裡不過一閃即逝的爆點,孩子與我們所遇到的困難與挑戰,也不過是他們茶餘飯後的乏味點心,我們之於他們只有他們想要套印上的形象,只有我自己,才懂得箇中的滋味,才懂得在失望背後看到希望的欣喜,也因為這樣,我開始盡量讓自己開心,去尋求生活中可以有的變化;於內,我求心裏的平靜,因為這樣才聽得到生命要帶給我的聲音,於外,我開始用有限的資源去營造生活裡可以有的『享受』。

或許自己不符合自己溫柔又富有的標準,但是努力用殘存的力氣去尋找出自己的溫柔,用殘存的物質去享受自己才知道的富有,就像用盡冰箱裡不成盤的材料去變出滿桌的佳餚,條件這般有限,卻真的逐漸變出了不平凡的火花,我想,這樣的我,面對溫柔與富有的讚美,似乎可以理所當然的大方接受。

原來我真的溫柔又富有_img_4
貴婦逛街必備款…兩隻小小孩!!!

 

#育兒甘苦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