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sumin(mindy)

我喜歡當媽媽、當孩子、當女人也當自己。 我,就是不良宅媽。

我喜歡當媽媽、當孩子、當女人也當自己。 我,就是不良宅媽。

等孩子準備好再說

2015年12月28日

寶貝女兒12月大的時候,我們經歷了一場”發言”恐慌期,因為這個個性很ㄍㄧㄥ的女娃兒,怎麼樣都不開口說話,就連疊字,都不。
​不不不,她是開口的,但是願意說出口的只有:把拔、馬麻……還有……ㄇㄨㄞˋ(台語的不要)。所以孩子與我們在溝通上其實是沒有障礙的。

等孩子準備好再說_img_1

不過,所謂的沒有障礙……可能因為她是家裡的第一個孩子,所以大家特別護著、寵著,很多東西光是小妞一個舉手、一個投足,大家就簇擁著問她想要什麼;回頭去想想,當時孩子的姑姑對於看顧寶貝的方式也都太過主動,常是這孩子才吟吟咽咽的,吃的、玩的就全塞到她面前了;所以孩子用不著開口就可以得到她心裡所想的,也就理所當然的更懶得開口。

但是孩子的奶奶急了,成天的擔心:『這孩子怎麼就是不說話?』、『是不是發展有問題?』、『是不是構造有問題?』……到最後甚至鼓起勇氣對我這個鐵齒的媳婦開口:『是不是名字沒有取好?』…

那孩子當時才滿1歲柳!可是那時候的我還是個在建築師事務所成天加班晚歸的娘,就連她會叫馬麻了都還是把拔打電話到公司”通知”我;所以平常對於孩子的陪伴時數已經夠讓自己羞愧,哪還經得起疼孫心切的孩子奶奶這接連下來的心急攻勢?

就算早在生兒育女前就嗑光好好幾本育兒叢書,就算心裡打定主意要忽視這些育兒路上會有的雜音,可是……所有的不安,特別是罪惡感,讓我自己還是拿起原本書櫃上就有的語言發展、行為發展、大動作小動作……琳瑯滿目的育兒書籍企圖去合理孩子的發展,或是,增加自己的恐慌。甚至讓現在看來、當時也明明就很正常的孩子去參加語言發展評估測試……結果當然是理所當然的『正常』!

某一天我已經記不清的午後,在起居室滑著鼠輩還在加班的自己聽到女兒起床的嗚咽,趕緊跑進房裡要去抱抱我那軟軟香香的小肉球,就在孩子雙手張開等著我的母愛時,我居然像是被下蠱一般的,硬是要孩子說聲『抱抱』我才願意抱她。接著,就伴著女兒哭喊的”馬麻”跟我像是神經斷線般的”說抱抱”,母女兩個人就這樣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僵持了半個小時。

等孩子準備好再說_img_2    

(這小臉,我居然可以忍著不抱!? )

最後我輸了。

那天抱起已經哭了滿身汗的孩子,我一邊擦著她跟自己的眼淚一邊懊悔著,我到底在跟誰過不去?雖然自己上班時數很長,但只要是陪著孩子的時候,我都是專心的;雖然孩子不喜歡開口說話,但我也比誰都知道這孩子的倔強跟聰敏,那為甚麼,我要這樣逼著自己、逼著孩子,就因為哪個嬸嬸的女兒的孫子的伯父的姪子的外甥,會講那驚天動地的~姑姑、阿姨、ㄚ貝、ㄚ公跟ㄚ罵~然後我就把自己跟女兒關在暗不見天日的愧疚裡相互折磨?

找了機會跟孩子的奶奶談了一會兒,告訴她我知道她愛這孩子、擔心這孩子,但是每個孩子的發展真的不一樣,我們家的女娃從小在遊戲跟嘗試新事物上,都很謹慎,常要反覆又靜態的看過、觀察過,才會出手;所以她現在不說話只是因為她覺得她自己還沒有準備好;然後也順便拿出了語言報告的資料告訴老人家,就連研究機構都說孩子是正常的,所以請她不要擔心,而我這個當媳婦的一定會更仔細、更仔細的照顧跟觀察她的寶貝孫子;當然我也說出...麻煩老人家盡量不要再拿自己的孩子跟別人家的孩子做比較,因為受傷的,其實都是當媽媽的我…..

那天之後又過了半年,就在全家要動手午餐的一個假日,我家這惜字如金的娃突然開口說話了,而且不是一句話,而是一長串。

也因為有了女兒所帶來的經驗,在面對兒子的發展,我更是放寬標準,不管別人怎麼急ㄚ敏我硬是不急,兒子在面對疾病的挑釁早已經耗盡了力氣,如果我在跟著旁人一直去擔憂他的身高、發展,那孩子得到的將不會是被支持的強度,而是一再被否定的無力感。

所以這傢伙小時候不塗鴉,我不急;中班了還不會拿筆?我不急;上大班了還不會劃圈,我不急;因為我比誰都清楚,身體的發育沒跟上腦袋的成長已經夠讓孩子沮喪,我又怎麼可以去加深孩子的絕望?然後就在升上小學的半年前…孩子送上了一篇工整的姓名練習寫;在剛升上小學的第一週,交出了像影印一般的注音作業。

等孩子準備好再說_img_3

所以之後我也就更堅定了,很多的發展只要在合理的範圍內,我絕對不再因為心急而被周遭的聲音影響,一切,等孩子準備好再說。

#語言發展 #育兒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