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sumin(mindy)

我喜歡當媽媽、當孩子、當女人也當自己。 我,就是不良宅媽。

我喜歡當媽媽、當孩子、當女人也當自己。 我,就是不良宅媽。

零用錢

2016年01月14日

去年弟弟不斷的住院,那一陣子,我們沒辦法堅守著「不用物質愛孩子」的原則,除了原先在家裡就塞進行李箱裡的,其他排列在醫院商場裡的新玩具,在孩子被點滴軟針挑得瘀青、一雙小手被大人箝制的發紅之後,一件接著一件、一樣接著一樣的搬到孩子面前,因為在白色又充滿藥物的世界裡,能即時又有效安慰孩子的東西,就只有玩具了。

每次弟弟在住院的同時,我都會想到姊姊的失落。兩個孩子都是在萬般不願意下,去忍受同齡孩子不需要面對的分離跟孤獨,差別在於,一個被關在醫院、一個被放在家裡。所以每回姊姊到台大探望弟弟的時候,也是我們對她做相對「物質補償」的時候。

零用錢_img_1

姊姊望著弟弟因為病痛跟折磨所換來的滿床的玩具,就算心裡很懂得這是弟弟扎了滿手的針孔換來的,但是孩子畢竟是孩子,總還是會嘟嚷著:「我都沒有……」。我當然知道孩子沒有惡意,也不是不擔心弟弟,只不過孩子是種很”即時”的動物,就像記不了隔夜愁一樣,當下是絕對無法把每天的想念跟掛心,和眼前的玩具做出情緒上的抵銷的。所以等到要出院了,回家時打包的行李常常會多過住院前的準備;而姊姊玩具櫃上的玩具數量,也會因為弟弟住院時間的長短,發展出等比例的增加。

好一陣子,老天賞臉,總於能把醫院裡的點滴聲搬回家慢慢聽,什麼金黃葡萄球菌、亂七八糟的桿菌也總算銷聲匿跡。只是,孩子玩具似乎買上了癮。那天去了趟便利小7,孩子一個箭步的往玩具櫃衝,兩個小傢伙一人一手一個的,拿著玩具往我跟前問:「馬麻,我可以買哪一個?」,我愣了一下,回答:「什麼哪一個!?哪一個都不行!」

拎著兩個眼眶發紅外加不甘不願的孩子回家後想了想,這下糟了,長時間好不容易定下的規矩跟習慣,因為近半年的醫院往返全給打亂了。雖然在住院時就跟孩子們一再解說跟提醒,這些玩具的來源跟用意(對弟弟是安慰、對姊姊是獎勵她的懂事跟等待),不過就因為孩子“即時”跟“當下”的特性,這些理由跟原因,原來一個字都沒有記進心裡,這半年下來的結論是:只要走進小7,就是買玩具的時間。

接下來花了一兩個月跟孩子洗腦,ㄟ,不是,是解釋,但是孩子總是不上心,不解為什麼之前可以常常買,現在卻怎麼都不買了?從小不亂吵著買玩具的美德整個煙消雲了散,這樣下去還得了?雖然孩子一直都知道我是個很有原則的娘,但一直強硬堅持的拒絕,勢必只是不斷加深親子間的不愉快,左思右想的,既然孩子沒辦法接受的是我“不”買,倒不如,我們來換個方式買。

把兩個孩子叫來,各拿了一個銅板到他們的手裡,然後再拿了兩個漂亮的玻璃盒,對他們說:「今天我要宣布一件事~~~~因為我的寶貝長大了,所以馬麻要開始發零用錢了!從今天起,每個人一天一個10元銅板,10天,你們就會有100元;一個月,就會有300元,而且只要你們願意一直存而不花掉它的話……」,停了一下,我故意拉長語調說:「等存到過年的時候……」,兩個孩子睜大著眼睛問:「會有多少錢!?」,我很誇張的做了一個magic的手勢說:「大概快兩千元耶。天啊!!到時候你們就可以買任何你們想要的而且是大型的玩具啦!!!!」,姊姊很開心的說:「那我就可以買另一個芭比娃娃的家囉?」,弟弟跟著說:「那我就可以買樂高停車塔囉?」,然後我說:「當然!只要不要超過你們自己所存的價格,就什~~~麼都可以買。」

零用錢_img_2

過了好幾天,進了小7,女兒又拿來玩具問我可不可以買。

我說:「當然可以啊!因為你有自己的零用錢了。」
女兒:「我要用自己的錢嗎?」
我說:「當然啊,零用錢就是讓你自己可以使用的錢,所以你當然可以買你想要的玩具。這個玩具需要199,買了之後你還有剩下一些錢呢!」,看著女兒喜孜孜的轉身要去結帳了,我接著補充:「只不過……過年時要買玩具的錢就會少了199元…你就得再存上20天才可以買到你想要的玩具囉。」

女兒泫然欲泣的說:「蛤…可是我真的很想買這個玩具。」
我說:「那我幫你想想,不然,你也可以過年的時候買少一點或是小一點的玩具,把錢挪到現在買這個你已經有類似的又玩不久的玩具啊。」

看著孩子低頭斟酌著一會兒,我心裡其實還頗緊張的,心想要是這一次的方法沒讓孩子學會「錢被自己花掉了」的感覺,那就得再做些調整了,而且更讓我緊張的是~~我一定要說話算話讓孩子拿著玩具去結帳啊。沒想到女兒想了會兒,抬頭對我說:「那我不買了。」。接著弟弟拿著一台拖車堅持要去結帳,姊姊反而勸阻弟弟:「你不要買啦,這樣你存的錢會都花光光,過年就不能買真正想要的玩具了!」。

花了好長的時間跟孩子叮嚀惜物、嘮叨節儉、解釋賺錢的不容易,但這些耳提面命遠不及讓孩子真正的體會到「消費行為」會帶來的消長~~一旦增加了玩具的數量,勢必減少了自己辛苦存下來的零用錢。

現在孩子不怎麼會問我可不可以買玩具了,因為我的回答永遠都是:「當然可以,因為你自己有零用錢啊。」,而他們的反應也總是想了一想,掂了掂玩具,然後又放回架子上去。  

零用錢_img_3

#零用錢 #教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