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sumin(mindy)

我喜歡當媽媽、當孩子、當女人也當自己。 我,就是不良宅媽。

我喜歡當媽媽、當孩子、當女人也當自己。 我,就是不良宅媽。

關於成績

2016年01月31日

這個星期一,孩子跟我這個媽說要第一次月考了,我才知道…蛤~~要考試啦?

關於成績_img_1

問孩子:「要考試了?那…有需要馬麻幫忙加強的地方嗎?」
二年級的弟弟說:「沒有。」
四年級的姐姐說:「應該…還可以吧?」

我說:「那你們有把握大概會考幾分嗎?」
姐姐很訝異的說:「幾分!?馬麻~你不是說成績不重要,為什麼還要問我們會考幾分?」
我說:「成績怎麼會不重要!?」

姐姐帶著疑惑問我:「你不是說我們最重要的是健康跟平安,功課上只要上課教的都懂就好了,分數一點都不重要?」
我說:「那就對啦~~」

孩子一頭霧水的看著我,接著我說:

「如果課業跟健康、平安有衝突呢,馬麻一定不會去管學校的功課跟分數,因為那跟你們健康又平安的待在我身邊比起來,根本是比螞蟻還小的事。」

停了下我又說:「但是當你們健康又平安的時候,你們就該做到其他的事,例如學會負責任~~就像把拔務農,就要把農作物照顧好;就像我當全職媽媽,就要把你們照顧好;那你們當學生,就該把功課照顧好~~~而所謂的把功課照顧好咧,不是科科都考100分,而且學校老師上課教的東西,你們都必須用心又認真的學習。

而,這就是有”考試”這種東西存在的原因,它是用來測試你們,在這一個階段該學的東西,你們吸收了多少?也讓老師可以知道,全班孩子的學習狀況。

然後你們有沒有發現,所有的考試滿分都是100?」

孩子點點頭,我繼續說:

「所以分數這種東西,它其實只是百分比,知道什麼是百分比嗎?就是呢...當你考到了100分,就表示這個階段該學的東西,你已經懂了百分之百,真的超級厲害!90幾分呢~就是懂了90%以上了;就馬麻來說,很多該學的東西,至少要能夠懂到8成,因為這樣不懂的就只剩兩成~~可以很容易補救,也比較不會把不懂的東西累積成壓力,而這就是所謂的80%,也就是考試卷上的80分,而70分、60分…以此類推,所以馬麻才會問你們有把握的分數會是多少?」

孩子說:「喔~~~那如果我們考50幾分呢?」
我很誇張的說:「天啊!!!那就是我這麼媽媽太不盡責了。」
孩子問:「為什麼?」
我說:「因為我居然讓你們沒有信心求救,沒有信心把功課上的問題拿來跟我討論,結果你們不會的東西一直一直累積……到了要測驗的時候…當然就會成績不及格啦!」

孩子又說:「那…如果我們都會,可是因為粗心結果考成8、90呢?」
我說:「基本上咧,8,90的成績已經可以放鞭炮了,不過呢,粗心被扣分數你們應該會比我還難過,所以…到時候你們就自己好好安慰自己吧。」

是啊…該在意成績的是孩子自己,不該是我;而這個話題...在國、高中應該會再談論一次,到時候我可能又會有不一樣的答案吧~~例如,及格就好。

******************************************************************************************

後記:

女兒昨晚睡前問我:「馬麻~如果我們很努力,真得很努力,卻還是考不及格呢?也許!不會不及格,可是考不到80分以上呢?」
我說:「那請你記得,你還是你,分數不代表你,因為無論你們考幾分,我對你們的愛,永遠都會是100分。」

#成績 #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