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sumin(mindy)

我喜歡當媽媽、當孩子、當女人也當自己。 我,就是不良宅媽。

我喜歡當媽媽、當孩子、當女人也當自己。 我,就是不良宅媽。

新聞帶給孩子的害怕

2016年02月15日

2月6日,小年夜那天的清晨,
我們夫妻倆在同一個時間點被震醒,
然後我們一同衝進孩子的房裡,
望著被搖晃到45度角的吊燈,
想著要不要把熟睡的孩子搖醒,抱著他們衝出屋外。
隔天,我便想起了,孩子一年前,讓我紀錄在部落格裡的恐懼。

**************************************************************************************

2015-02-14

一家子找了熟識的髮型設計師好友剪好了頭髮,看看時間,決定在外頭解決了晚餐之後再返家;循著我們最喜歡的小吃店坐下,在等餐與飽食之間,店裡高掛在牆邊的電視不斷播放著這幾天的重點新聞~~復興空難。

原本我與把拔都還在閒聊著,孩子也直喊著肚子好餓,不過隨著電視新聞的播放,我跟把拔的注意力不斷的被播報的內容吸引,憂心而且關心的注視著電視螢幕放送出來的影像,甚至就連孩子想要與我們對話,都在我們的要求下被停了下來。

回程的路上,姊姊異常的安靜,就在行車不到10分鐘,姊姊突然說她很不舒服,很想吐。急忙在路邊停下了車,想讓女兒下車吹吹風,結果孩子不只乾嘔,還吐了好幾口的酸水;我這才忽然想起來,一直喊餓的女兒到了用餐結束之際,其實都沒能把自己碗裡的份量吃完。

新聞帶給孩子的害怕_img_1

不知怎麼的,孩子的反應讓我跟剛才觀看的新聞做了聯想;待女兒好過一點,我問她:「是不是剛剛的新聞讓你覺得害怕?」,孩子淚眼望著我,點點頭。

會有這樣的聯想並非偶然。

去年七月間,高雄氣爆的新聞就像復興空難一樣,密集、廣大、外加不斷性的重播再重播;那陣子的我們,除了被這樣的大規模的爆炸災難給震驚了,更無法相信的是,這樣的災難居然會發生自己生長的台灣本島,所以我們幾乎每隔一個小時就開啟一次電視新聞,想要跟上更新的腳步,去了解受困、受傷、受難的同胞血肉是不是跟著一次又一次重播,得到了比上一個小時的播報裡更多的幫助與解救。

但是也跟著一次又一次,固定又循環的播報,承受著一次、一次、再一次讓人驚恐的的傷亡、殉職、與氣爆。

記得事發過後,新聞依舊強力放送著的某個晚上,就在我站在洗臉檯前進行睡前的洗漱時,在鏡子的裡瞧見孩子帶著一張尷尬的小臉閃進廁所裡,癟嘴的說著:「我又想尿尿了。」,而這是在孩子在已經躺上床超過半個小時後,第三次晃進廁所裡。  

眼看著電子時鐘上跳10:30,身為哈比人的老媽子一心想著10點就開始分泌的褪黑激素,另眼看著這孩子接連三次都只撇個三兩滴的馬桶巡禮,一股火直直衝了腦門,一改前兩次的柔性勸導轉而對著孩子沉聲的說:「快去睡覺!告訴你自己,其實我根本不想尿!」……結果當晚入睡後,兒子除了起身大哭,還在睡夢裡尿濕了被褥。

我家兒子尿床,對我來說,除了身體不適,另外,大多是一種不安的表現;只不過還沒找出兒子的不安,沒想到隔天換成姊姊到了11點還坐在床沿,哭著說她睡不著。

突然,我在孩子的眼神裡看到了非常不安的色暈,而且不只不安,還帶著恐懼。

新聞帶給孩子的害怕_img_2

眼看著反正時間都晚了,不如把孩子拉來聊一聊,好過硬壓著他們睡上不安穩的ㄧ個夜晚。果然啊,才聊沒兩句,兩個孩子就大哭的說:「馬麻我真的好害怕,我們住的地方會不會也突然爆炸。」

那天晚上,我在手機上面Google了新聞裡的地下油管、氣體管線,跟孩子解釋甚麼叫做工業區、為什麼會有這些管路在高雄的地面下、會發生爆炸的原因是因為埋的太淺、管線會走在很多人住的腳下是因為那是很久以前的規劃;而我們住的地區不是工業區,所以不會有這些危險的管線走在我們腳下,也告訴孩子,很多不好的事情發生了不代表會一再的發生,有時候反而是在提醒我們,可以怎麼改進,才能讓我們的生活跟生命得到更好的保障。

當然!這些對話也包含了為娘我的不專業判斷、不會再發生之不負責任保證、以及絕對美化的世界和平。

那一夜...孩子總算沒有再被噩夢纏著,也沒讓我再抱著一床的被單床褥丟洗衣機裡攪。

回到車上,我仔細的跟孩子聊了空難的原因,著重在航空公司不斷的重複使用故障的機型使然,而這一次發生了我們都不想要發生的空難之後,政府已經規定不可以再飛這樣的飛機,所以以後ㄧ定不會再有因為飛機故障而發生的空難了。

我知道我給孩子的這些資訊不但不專業,更可能跟黑盒子分析過後的飛安報告大相逕庭,但孩子需要的不是真相,而是相信他們生活中所遇到的一切,都將會是安全的;而在所有危險的環境中為孩子帶來這樣的安全,便是父母存在的原因,無論是帶著孩子遠離戰亂,又或者,僅是在噩夢之後給孩子一個擁抱。  

有了這兩次的經驗,我再次的跟把拔彼此提醒著,關於新聞台的觀看我們必須要更加的注意跟小心,為了避免不適合的鏡頭跳進孩子眼裡,所以只要孩子在的地方,就不要轉到新聞台;畢竟台灣的新聞媒體對於任何題材的報導,永遠只將腥、羶、色擺在第一位;而關於災難的報導,更喜歡將最可怕、最具毀滅性的畫面不斷的強調跟重播;這些畫面與之後好幾天越來越歪樓的渲染報導,對於大人來說,都可能轉變成對於社會以及生活環境的恐慌與憂慮,更何況是孩子?特別只要轉播ㄧ次,就氣爆ㄧ次的高雄;重播ㄧ次,就摔ㄧ架飛機的台北空難。

孩子的腦袋,也許懂得重播的定義,但心靈,不見得能夠屏除掉累加的恐懼;關於我們的孩子,有礙孩子身心發展、戕害孩子心靈安穩的電視節目,又何嘗只是不良卡通而已?

新聞帶給孩子的害怕_img_3

#情緒教養 #災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