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sumin(mindy)

我喜歡當媽媽、當孩子、當女人也當自己。 我,就是不良宅媽。

我喜歡當媽媽、當孩子、當女人也當自己。 我,就是不良宅媽。

當媽當得太用力

2016年03月24日

母親這個角色當了四年多,一直用心盡力的想把角色扮演好,努力想要當一個孩子不可缺少的媽媽,努力想要在母親角色裡發現自己的被需要;這才發現, 自己太用力了。

當媽當得太用力_img_1

自己原本就是個對自己很嚴厲的人,雖不至於把所有過錯都往身上攬,但總是希望自己不是做錯事的那一個。所以在當了媽之後,相對的在面對自己的孩子時,對待自己更是嚴苛。

“以身作則”這句金言只差沒去找紋身師傅紋上身,不,是紋在額頭上。

年少輕狂的一切像放了一把火一樣的燒掉;媽的、 SHIT、靠腰喔……所有不雅的文字 再也沒在生活中出現過;ㄟ…孩子不在身邊的時候會偶爾冒出來啦...因為知道自己道理說的再多,也不及妳的外在表現在孩子眼中烙下的深刻。

但是孩子啊...就是個孩子,她沒有經歷過你經歷的、也沒有感受過你感受的,又怎麼要他學著你一樣的社會行為?

為人著想、和善對人、遵守規矩,這些都是需要一次又一次又一次的練習,才能生根的能力啊。

前陣子寒流,孩子午睡睡得晚,所以就母子三人關在家裡做些靜態活動。

姊姊很喜歡下樓找姑姑,我也知道孩子的姑姑真的很愛她們,但只要姊姊跟姑姑相處一個下午,就會發現姊姊會開始有些不規矩的行為;譬如叫弟弟閉嘴、用手槌把拔、或是回答問題的時候用”什麼什麼什麼”回應...

知道孩子的姑姑不是故意敎壞孩子的,但她本身的孩子個性、還有對這兩個小傢伙的容忍度,卻老讓我家的姊姊認為~對人不禮貌是可以被允許的;然後即便很不想承認卻也就這樣發現...孩子的姑姑真的會給孩子帶來一些不算太好的影響。

然後糟了,這樣的發現讓我發怒了。

結果我索性用電視吸引孩子,讓他們留在身邊、窩在書房;但是沒多久就發現,孩子不耐會讓我的情緒更浮躁。

我到底是在跟誰過不去啊?

孩子的姑姑也許不是好榜樣,但卻是好玩伴。

我用隔離的方式對待影響孩子的對象,那以後上課呢?交朋友呢?難不成真要像台直升機盤旋在孩子頭上,俯視一切?  控制所有?

教育孩子是一種根本,要讓孩子從心裡了解什麼是錯、什麼是對,一味的營造溫室,對於孩子來說,絕對是壞不是好。

所以,我放開了揪著自己心裡的拳頭;不再去回想孩子自己都記不得的錯,或是加強心裡那些情緒的輪廓,只著眼於孩子踰矩的當下、努力又重複的帶著孩子複習對與錯、是與非之間的差別;偶爾的失常呢?就當給孩子放個假吧,更何況...孩子就是孩子,老當乖寶寶才是不正常吧?

放過孩子也放過自己~~媽媽當的這麼用力,真的有礙身心健康。

​馬麻 放輕鬆點嘛

#母親 #身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