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sumin(mindy)

我喜歡當媽媽、當孩子、當女人也當自己。 我,就是不良宅媽。

我喜歡當媽媽、當孩子、當女人也當自己。 我,就是不良宅媽。

理解 說謊的孩子

2016年03月25日

小時候最常聽到:「囡仔郎講話不能信。」
長大了之後常聽到的也是:「孩子不懂是非,說的話不能當真。」

理解 說謊的孩子_img_1

當了媽媽之後我曾在某個場合,聽到某位媽媽當著自己孩子的面說:
「這孩子超愛說謊的!根本不能相信他說的鬼話!」

說謊這兩個字非常得讓人感到憤恨。

會憤恨,無非是大家都不喜歡被欺騙的感覺,又或者只是單純的不高興,在這個謊言裡被騙的是自己。

但是孩子,真的天生愛說謊?又本性就愛說謊嗎?

小時候,我曾經在同學面前編派一個離奇的大謊,我的表達能力跟說故事的功力,讓同學們都相信了,我的爸爸是無敵鐵金剛指揮挺的駕駛…

因為這樣特殊的任務,因為需要保密的身分,所以,我才會住在不甚美觀的房子裡,我才會身邊沒有爸爸跟媽媽,我才會跟爸爸不同姓。

曾經,我也睜眼說瞎話的否認過,自己參差不齊的劉海絕對不是自己的傑作,原因在於我即將對外公實話時說的頃刻間,長期質疑我的那位大人當眾說了:「你們看!這一看就是自己剪的!一定是!她根本沒有你們說的乖巧,一定都嘛常常做這種事情。」

所以我當著大家的面喊著:「我沒有剪!不是我自己剪的!」,

即便在衣架子的鞭打下,我仍舊倔著不吐出明眼人都看得出來的事實。

因為我不服氣,無論事實或是委屈,我都不要順了那個討厭我大人的言語承認自己的錯誤。

更因為我外公眼裡,那抹對我真的說了謊的不可置信。

這些回憶,在我心裡一直很深刻的存在著,ㄧ直到了我當媽媽的現在,常常會在我要對孩子講出「你說謊!」的時候跳出我的記憶體,跳進我當下腦裡閃動的對話框。

所以我很少很少用「你說謊」這三個字去整合跟結論孩子的行為,因為孩子說謊的這個動作,會是一個過程,會是一種求救,但不該是事情的結果。

說謊,常常會讓我覺得~

那是孩子在被大人習慣性的懷疑之下的保護傘,是孩子感受到寂寞、以及不被需要下所建立的虛幻世界,又或是害怕愛自己的大人對自己失望,直覺下的回饋跟反應。

如果孩子常常需要用謊言去解釋自己的想法跟行為,那麼該檢討的不會只有孩子,身處在孩子身邊的大人們,才是給了孩子需要說謊的真正原因。

如果大人常常用自己已經執著的答案去看孩子,那麼孩子無論怎麼回答都會是謊言,久了,孩子就會用謊言武裝自己,也會用大人想聽的謊言去討好大人。

孩子啊~
不會是天生的說謊專家,除非我們讓他們感覺到,對我們說謊的待遇比起誠實的後果  好太多。

理解 說謊的孩子_img_2

#說謊 #教養 #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