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sumin(mindy)

我喜歡當媽媽、當孩子、當女人也當自己。 我,就是不良宅媽。

我喜歡當媽媽、當孩子、當女人也當自己。 我,就是不良宅媽。

【宅媽閱讀分享~~保護自己有絕招】

2017年07月06日

關於保護自己,大家跟孩子聊過得應該不少吧?
不要靠近陌生人、不要跟陌生人獨處、不要讓別人觸碰自己的身體、不要忍受或是助長身旁的霸凌……

【宅媽閱讀分享~~保護自己有絕招】_img_1

我們帶著恐懼與擔憂的跟在孩子的身邊講了好多的「不要」,那.....是不是也應該教教孩子在面對這些可能卻又不希望遇到的問題時,要該「要」做些什麼呢?
我很少會準備教條式的書籍,像考試前的複習一般強迫或是叮嚀孩子去默記,也很少會很制式化的要他們重複聆聽關於保護自己應該要怎麼做。
我反而比較喜歡藉由聊天或是不經意看到(越又十分頻繁)的新聞事件,去機會教育以及狀況模擬,讓孩子能學會從危險中保護自己。

只是,身為媽媽的我,一直都很抗拒讓孩子接觸到太多的新聞媒體,而且很多事件的當下,反而都是我自己會被哪些受害者的遭遇遷至過生,無法從恐懼中盡速的平靜。

這時候,繪本的存在就幫了很大的忙。

因為早早培養的閱讀習慣,讓家裡的宅孩子很喜歡、也很主動的會到書櫃裡找書;而且我有留意到,只要內容活潑、文意清楚、畫風可愛,重點事,很切中他們當下在乎的課題或是主題,無論是我自己喜歡才購入的、還是帶點「目的性」的”微”工具書,我家的孩子都會自主而且重複的翻閱,就像這一套【保護自己有絕招】。

【宅媽閱讀分享~~保護自己有絕招】_img_2

【保護自己有絕招】一套共有三本,分別是:

1.我不跟陌生人走!

【宅媽閱讀分享~~保護自己有絕招】_img_3

教育遠離誘拐、綁架的危險。

【宅媽閱讀分享~~保護自己有絕招】_img_4

2.我不一個人忍耐!

【宅媽閱讀分享~~保護自己有絕招】_img_5

教導孩子如何辨別霸凌、遠離霸凌、也不要霸凌別人;讓孩子懂得要如何尋求解決的方式跟幫助。

【宅媽閱讀分享~~保護自己有絕招】_img_6

3.我要大聲說不!

【宅媽閱讀分享~~保護自己有絕招】_img_7

則是讓孩子懂得怎麼避免性侵和家暴的傷害。

【宅媽閱讀分享~~保護自己有絕招】_img_8

繪本利用漫畫手法呈現真實情境,模擬犯罪實況,真實呈現孩子可能會遭遇的危險和犯人常用的手法,並且以角色對話的方式引導孩子思考應該怎麼辦,再進一步教導孩子正確的應對方式。

【宅媽閱讀分享~~保護自己有絕招】_img_9

而且他的絕招也太多,那天跟著孩子一起閱讀的時候,讓我很是驚艷,因為內容除了我常跟孩子耳提面命的那些重點,還很仔細的提點到了孩子跟自己沒有注意到的某些細節。

【宅媽閱讀分享~~保護自己有絕招】_img_10

像是書裡的活動設計,可以讓孩子實際練習如何遠離誘拐、綁架、打敗霸凌跟避免性侵和家暴的方法。也提醒了孩子,要是遇到自己無法解決的問題時,千萬不要一個人忍耐,除了可以找值得信賴的家人、親戚和老師商量之外,還可以打電話找專業人士商量或求救;讓孩子可以擁有保護自己的知識、技巧和自信。

【保護自己有絕招】的敘事方式沒有壓迫感,沒有在恫嚇孩子也沒要讓家長腦筋衰弱,反而很像是一種跟故事裡的角色們一起走過問題,然後找到解答跟幫助後,在一起獲得安全感。

【宅媽閱讀分享~~保護自己有絕招】_img_11

【保護自己有絕招】這套書很適合大孩子自己讀,也很適合跟著小寶貝一起共讀,另外!還很適合不知從何下手去教孩子怎麼保護自己的家長們。

#閱讀習慣 #親子共讀 #霸凌 #自我保護 #繪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