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sumin(mindy)

我喜歡當媽媽、當孩子、當女人也當自己。 我,就是不良宅媽。

我喜歡當媽媽、當孩子、當女人也當自己。 我,就是不良宅媽。

【試讀分享~地圖】

2017年08月25日

關於地圖,就我這個資深的學齡老少女而言,腦袋閃過的是那個抄了一堆筆記外加一堆非背不可的特產跟首都的……地理課。
所以在脫離了慘綠的考試青春之後,除了遊樂園的地圖,我再不想沒興趣拿起任何的地圖多做研究。

【試讀分享~地圖】_img_1

一年前我因為跟孩子長期共讀跟(很~~)愛買繪本的”好”習慣,我們遇到了【地圖】這一本很酷的…嗯…地圖。

【試讀分享~地圖】_img_2
(左為舊版)  (右為新改版)

不過那時候很讓孩子失望的是,台灣,並沒有被單獨的介紹,反而只是小小的被劃在圖畫裡的小角落,然後在一旁畫著101大樓跟香蕉。
這一次拿到的新改版一次就增加了四個國家,台灣當然也被完整又豐富的展現在獨自的地圖上,讓孩子直呼開心。

【試讀分享~地圖】_img_3

【地圖】它不是一本只教我們國界跟首都的硬知識教科書,也不會是只圈出哪裡是必考範圍的衝刺手扎;它是一本很有溫度而且耐人尋味的知識繪本,也是充滿故事性的可愛繪本。

【試讀分享~地圖】_img_4

除了作者本身對於每個國家深度的研究跟了解,就我們家這幾個重視繪畫多過文字的怪癖讀者而言,這書無疑是枯燥地理知識裡的甘泉,因為作者把所有的知識圖像化,而且還是我們最喜歡的手繪插圖。

【試讀分享~地圖】_img_5

我跟孩子喜歡繪本的原因,很多時候正是因為我們好喜歡畫畫,所以我們總喜歡觀察繪者的一筆一劃,去想像上一筆的故事走向跟下一筆的情感投射;也因為這樣,所以【地圖】裡的每個手繪小插畫更是強烈的抓住我們的眼球,讓我跟孩子在充滿美好繪畫的色彩裡面,不自覺的吸收了各個國家的特色跟文化。

【試讀分享~地圖】_img_6

【試讀分享~地圖】_img_7

【試讀分享~地圖】_img_8

而且超可愛的~~居然有介紹每個國家的的菜市場名耶~

【試讀分享~地圖】_img_9

一如孩子花了一個晚上還看不膩也研究不完的歐洲,母子仨甚是訝異的了解到~~原來白雪公主這故事可不是迪士尼寫來的,嗯…好吧,我家孩子確實已經過了甚麼故事都來自迪士尼的年紀,所以其實是阿母我很訝異,原來這個毒蘋果的作者格林兄弟是德國人啊!?

【試讀分享~地圖】_img_10

那羅密歐與朱麗葉的作者莎士比亞住哪?法國,Bingo!
不過你們知道這兩個愛的死去活來的情侶原型是哪裡人嗎?原來他倆是義大利人耶!(甚麼…原來大家都知道?所以說,多看書長知識啊。)
還有比利時除了尿尿小童,最有名的就是巧克力啊!

【試讀分享~地圖】_img_11

話說咱們台灣是蝴蝶王國,光是蝴蝶的種類就有400多種;結果更驚人的是尼泊爾,蝴蝶的種類居然高達600多種。

【試讀分享~地圖】_img_12

一頁一頁的地圖展現在眼前,一幀幀的插畫讓孩子原本閱讀過或是聽過的知識有了具體的想像,所以我家的孩子不斷的翻出曾經看過的書籍或是書櫃裡的繪本,像挖寶一樣的核對著所有跟【地圖】可以有所連結的章節、圖畫、段落...欲罷不能到根本想翻箱倒櫃的把可以對照的書全拿出來展示一變,要不是理智(其實是想睡)的阿母要他們就寢了,我相信我家的孩子會看到滿眼血絲忘了要睡覺。

【試讀分享~地圖】_img_13

【試讀分享~地圖】_img_14

【試讀分享~地圖】_img_15

【試讀分享~地圖】_img_16

【試讀分享~地圖】_img_17

雖然各國的文化跟特色讓孩子流連忘返,不過問到孩子們最喜歡的頁面,他們很直接的就是翻到了“台灣”地圖,因為那是我們所身處最深厚的情感聯結。

其實孩子常常看著新聞裡的沸沸揚揚,而我們老看著各懷鬼胎的政客在消耗台灣,關於國家認同,與其讓孩子像30年前的我們一樣,被政府編列的教課書內容教壞了,倒不如為孩子準備一些能夠好好認識台灣這片土地的書籍,不事先帶入認何政治立場的,讓孩子先學著認識這片土地、認同這片土地、爾後才能真正的愛惜這片土地;【地圖】裡的台灣地圖,就是有著這樣的力量,所以讓我跟孩子的眼睛都亮了。

【試讀分享~地圖】_img_18

我記得第一次為某個學校的孩子講故事時,我就是帶上了這本【地圖】(未改版)去講述發生在美國坎薩斯州的綠野仙蹤;但是全班知道坎薩斯位屬美國中部的孩子很少,驚訝美國有沙漠的孩子很多,而不知道美國國旗上總共有50顆星星的孩子更多。

【試讀分享~地圖】_img_19

之前朋友曾經跟我聊過,因為要養成孩子的國際觀,所以她一定要帶孩子跑遍很多國家;只是近年來看到很多台灣孩子在外地成了失職的旅客,我突然發現,所謂的國際觀並不是你在護照上蓋上了多少個海關章,也不是你到底蒐集了幾個國家的紀念品,反而是我們對於各個國家的了解跟尊重,才是一種國際觀的真正體現。

【試讀分享~地圖】_img_20

所以當我們有機會出國的時候,不妨認真的感受在地的風土民情;不能出國,那其實用這本【地圖】帶著孩子環遊世界,也是一件很愜意的事情。

【試讀分享~地圖】_img_21

#閱讀習慣 #繪本 #童書 #親子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