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誰不DIY

寢具收納方式

2005年04月06日
寢具保養秘方

床墊保養方式
在床墊剛購回的頭兩個月,每兩週就應將床墊翻轉掉頭一次。以後則延長為每兩個月一次。床墊旁的提把是用來幫助您調整床墊的位置,卻不適合此提把支撐整個床墊的重量。不要使用任何乾洗用液於您的床墊上。乾洗用液會破壞床墊的結構材料。不要在床墊上跳躍以免破壞內部結構或材料。在床墊上鋪上襯墊以保潔淨。不要扭曲折疊您的床墊,以免破壞周邊鋼絲。

迎接春夏,收藏冬被
乍暖還寒的春天,正是準備收納冬被的季節,雖然天氣還是變換不定,最好找個晴朗的日子,為收藏前的清潔與保養做準備吧。「HOLA」提出幾項建議事項,供民眾做冬被收藏的參考:
1.收納前最好先將被胎做清潔整理,再依不同的材質以吹風陰乾或在陽光下曝曬的方式做保養,才能乾爽的裝入收納袋中。
2.為了保持被胎的彈性及延長使用的壽命,收藏冬被時不要重壓,以防變形。
3.收藏羽絨被時最好不要使用時下流行的真空收納袋,因為被胎在長時間重壓的狀態下,容易使羽絨的彈性疲乏,影響保暖性。
4.如要將羊毛被、天然棉、或人造棉等被胎置於陽光下接受日曬,最好的時間為上午9-11點,或下午3-5點,以避免陽光過強。
5.將清潔好之被胎折疊整齊,再放回購入時包裝之塑膠袋或乾淨之塑膠袋中收藏。
6.若家中溼氣較重,最好放置一些乾燥劑以利收藏。
各類被胎的清潔與保養方式:
1.羽絨被-羽絨被一般可用中性洗潔劑或肥皂粉水洗,但如果處理不當也容易折損使用壽命,因此建議3-5年送乾洗一次即可。送洗時最好選擇設備良好的乾洗店,並限石油系處理。
平時溼氣較重時可以平鋪在床上,用除溼機除溼即可。定期2星期左右放置於通風處陰乾即可達到乾燥的效果,不要在烈日下曝曬。或是在被胎上覆蓋被單再晾曬,晾曬後不要拍鬆。壁免以針或尖銳物刺到,以免破壞防絨處理讓羽絨飛出。
2.羊毛被-不可水洗以免被胎變型,清洗方式需要送乾洗。需適量的曝曬,因此定期的放置於日光下曝曬,以去水氣並達到消毒之效果,及延長壽命。
3.蠶絲被-不可水洗,用清水擦拭髒污的部位即可。不可接受日曬,因為蠶絲蛋白會因紫外線影響而變質,使纖維脆化而縮短壽命,如有潮濕的情形,放置於通風良好的陰涼處自然風乾即可。每周將蠶絲被大力抖動,使被胎的內部纖維恢復彈性。定期放置於通風處吹風乾燥,或用早晨、午後較微弱的陽光曝曬保養,也可以延長使用的壽命。收藏時不要擠壓,以防變型。
4.天然棉花-不可以用水洗,直接放置於陽光下曝曬即可。如有黃斑出現表示已滋生細菌或蟲類,最好要丟棄。
5.杜邦棉-可置於洗衣機,用中性洗潔劑或肥皂粉洗滌。用洗衣機的弱轉清洗、脫水,曬乾後拍鬆即可。每周1-2次放置於陽光下曝曬2-3小時。

被胎收納需知
找一個好天氣的日子,將您的被子依不同材質的保養方式吹吹風陰乾或在陽光下曝曬一晌, 但是要避開上午11點到下午1點的時間。 也可利用烘乾機在30度以下的溫度烘乾, 時間15-20分鐘即可達到乾燥的效果。 待其溫度退去, 建議在被胎外包一層不用的布(可利用舊床單) 再使用密封袋子收藏, 以避免濕氣直接侵襲。
由於台灣氣候多溼, 一定要等被子完全乾燥後才可放入櫥櫃中, 以免長黴發臭; 收納進櫥櫃中最怕霉味產生, 在櫥櫃內放置除濕劑或除濕袋, 效果不錯。 另外, 消費者必須注意不可將樟腦丸之類防蟲的物品直接和被子或布類接觸, 否則下次使用時會發生氣味滲入其中。
為保持被子的彈性延長使用壽命,收藏時不宜重壓。 尤以羽絨被為最,甚至建議您不要使用市面流行的真空收納袋,因長期處於壓扁狀態,將使下一季拿出時被子的材質彈性疲乏, 蓬鬆度及手感變差。 建議消費者將買被子時的包裝袋留下, 就是最好的收納袋, 環保又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