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阿豆豆媽

什麼都學一點,什麼都懂一點,什麼都會一點。這就是我的人生。

什麼都學一點,什麼都懂一點,什麼都會一點。這就是我的人生。

自製青黛膏

2018年03月26日

自製青黛膏_img_1  

  老公有乾癬問題,兒子有乾癬和異位性皮膚炎,在長庚林胤谷中醫師那裏持續治療中,外用的藥除了新三黃洗劑和皮炎洗劑,最重點的就是靈定優軟膏(青黛膏)了。知道這並沒辦法根治,得持續保養,我研究了許多網路上的資料,也做出了幾罐青黛膏自用,要是哪天沒時間去看醫生拿藥,至少還有自製備用品可以用是吧?

  龜毛病發作,特別買了比較有質感的鋁罐(因為醫師開的青黛膏建議避光保存,那我就用不透光的鋁罐裝)再貼上市售的青黛膏貼紙,太有質感了,不像藥膏,看起來像保養品了,青黛有淡淡的草腥味,為了遮掩這草腥味,我用了一點點安古薰衣草精油,恰好蓋過草腥味。

 

  材料:青黛、初榨橄欖油、未精制蜜蠟、安古薰衣草精油

  青黛與橄欖油比例1:10=青黛橄欖油,浸泡一個月備用

  青黛橄欖油:蜜蠟比例6:1

  隔水加熱融化青黛橄欖油和蜜蠟後等溫度降到60度滴入數滴安古薰衣草精油拌勻後倒入容器,自然冷卻後蓋上蓋子。

  醫生的藥膏註明有限期限四個月,我這純油製成的油膏不知道保存期限多久,以前做紫雲膏(成分一樣,只是把青黛換成紫草和當歸)放冰箱一放就是三年,居然也沒壞。

  不過既然做了,還是盡快用掉比較好。

  用青黛浸泡油做出來的青黛膏是黑黑藍藍的,有點醜,但醫院的是紫紅色的,萃取了有效成分靛玉紅,所以比較紅,嘗試了各種方法萃取,這是第一次做出來的,總算比較紅。

  拿老公小腿上的小塊乾癬(不是被蚊子咬,是乾癬,腳上很多顆,脫皮脫皮的)當示範,用指甲刮一坨,抹上去,顏色挺黑的。自製青黛膏_img_2

 

  推散就看不太出來了,不是很滿意,下次看能不能再做出顏色再淺一號的。自製青黛膏_img_3

 

  我的嘴唇很容易脫皮,留下一罐當護唇膏,效果雖然沒玫瑰果油或甜杏仁油製品那麼好,但總歸還不錯,因為沒加冰片或薄荷腦,所以用起來不會感覺像塗藥膏 (>∀・)

PS.據說蠶豆症寶寶不能添加冰片或薄荷腦及大葉薰衣草精油這類的產品,不過狹葉薰衣草精油可以使用,安古薰衣草又稱真薰衣草,保加利亞薰衣草,是可以用的,兒子有蠶豆症,雖然已經不是小寶寶了,我還是盡量避免。不過醫生給的靈定優軟膏(成分:青黛.冰片.黃蠟)裡面還是含有少量冰片,醫生說沒關係,可能不是內服,引響比較小吧? 

#青黛膏  #乾癬  #異位性皮膚炎 

土製煉鋼【DIY】青黛油和青黛膏製作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