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水晶靈

色戒~評論....轉貼

2007年10月18日
在麻將牌桌上官夫人較勁著戒指鑽石的大小,易夫人想要得到鴿子蛋大的鑽戒,因其代表著地位,但易先生不給易夫人。而易先生給了王佳芝鴿子蛋大的鑽戒,象徵易先生突破了對家庭道德之色的「戒」律及對敵人的警「戒」所產生的不安,透過戒指與色產生連結。王佳芝因受此舉感動而戒指與色又產生連結。

「鑚戒」的「戒指」象徵王佳芝的陰道。易先生想要透過戒指來套住王佳芝,隱含著易先生的傳統大男人思想,結果反而是易先生被王佳芝給套住了,因「鑚戒」的「戒指」象徵王佳芝的陰道,手指象徵著陽具,手指被戒指套住即是隱喻著陽具被戒指包圍無法掙脫;但相反的戒指套上手指是王佳芝無從選擇的,反應了父權制度下女性無從選擇、只能被迫接受的痛苦。

「鑚戒」上鴿子蛋大的「鑽石」象徵易先生的睪丸。各位有沒有想過梁朝偉為何在此片中未露陰莖,而只露睪丸!?這是本片李安導演所要故意放置最大的隱喻手法!在此片中未露陰莖而只露睪丸,因為強調重點在睪丸,而睪丸隱喻著鴿子蛋大的鑽石,即在麻將牌桌上官夫人較勁著戒指鑽石的大小,得到了鑽石就象徵得到權力及寵愛,只是夫人們沒想到最
後得到鴿子蛋大般鑽石的是王佳芝。而易先生在批處死王佳芝之公文時,鏡頭特寫鴿子蛋大的鑽石一直在搖(戒在搖),隱喻著易先生的色在搖(鴿子蛋大的鑽石一直在搖,隱喻回憶著過去的作愛畫面中搖晃之睪丸,象徵著對色之難捨)、隱喻著易先生的心在搖(作特務的不安、處決愛人的煎熬,及國家的忠與私人的慾的兩難),甚至鴿子蛋大的鑽石一直在搖,隱喻著當時國家戰亂的動盪與不安。另外片尾十點鐘之鐘聲代替槍聲是為象徵手法,而易先生離開床後,鏡頭一直照著他的頭投射在床上圓圓的影子,又與之前的作愛畫面中搖晃之睪丸及鴿子蛋大的鑽石相呼應,易先生的頭投射在床上圓圓的影子搖晃著,亦透露著其色在搖、戒在搖、心在搖。最後易先生的頭投射在床上圓圓的影子在他再往外走時睪丸狀的影子又變成長條狀的影子,而長條狀的影子象徵著陰莖,與片名「戒 i色」中的 i相呼應,i 就是象徵陰莖。全片中陰莖只出現在片名及片尾是重點,戒指陰道、鑽石睪丸是引導,重點是在象徵權力(父權)的陽具--陰莖,其影子投射在男女主角曾纏綿過的床,隱喻著此片想要傳達出傳統上父權至上觀點下之愛情悲劇,更大觀點來看,是對整個國家的權力制度壓迫著兒女私情不得善終產生巨大的壓力。也因此觀眾看完此片會有種悶悶的哀愁感覺,即是導演刻意營造出的氛圍,使觀眾能體會那時代的哀與愁。只能說李安在電影中的處理及隱喻手法處處玄機,真是高招!!!

張愛玲當初小說出刊時之書名為「戒 ,色」,但其早期手稿為「戒 。色」,其中間句號「。」即為女性陰道。張愛玲小說中的「到女人的心裡去的路通過陰道」即說明此小説之女性觀點。李安將此改編自小說的電影片名定為「戒 i色」,用「戒指」象徵之陰道,譜出女性之哀與愁;用「i」象徵之陰莖,闡述著男性觀點下女性之哀與愁,述說著整個國家的權力制度壓迫著兒女私情不得善終產生巨大的壓力,隱述著大時代環境的變遷下人們無從選擇的矛盾之痛苦。李安以男性導演出女性細膩面的功夫,觀眾必須深度思索才能體會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