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水晶靈

川貝冰糖燉梨

2007年10月25日
燉梨也要燉皮
川貝冰糖燉梨時,梨皮也要一起燉;因為梨皮有潤肺生津、止咳化痰的功用。
最近有人問我:「川貝冰糖燉梨我以前也吃過,效果好像不怎麼樣!」,不對啊!若是病人感冒後期,其痰不易化淨的話,我就會介紹病人吃川貝冰糖燉梨,是收拾殘局最好用的自然療法,效果應該不錯啊。經過我仔細問清楚,才發現原來他犯了一些錯誤,才使得效果好像不怎麼樣,重點如下:
1燉梨時,梨皮也要一起燉:許多病人不明究理,將梨皮削去後,把梨皮丟棄,再將剩下之果肉拿去燉。這樣當然效果不佳,因為化痰之重點在於梨皮,梨皮有潤肺生津、止咳化痰的功用,重點不在梨肉,
2品種最好用粗梨:也就是外皮為深褐色,如橫山梨,因為重點是在梨皮,所以不需要吃到細皮潤肉那麼貴的梨。
3咳嗽厲害者不可吃生梨:有的人貪圖方便,直接吃生梨,結果越吃越咳。我在前面文章談過,水梨屬冷性,咳嗽者遇到冷,會越吃越咳,所以才要將梨先燉熱才能吃,另一目的是為了將梨皮中之成分提煉出來。


最後將川貝冰糖燉梨的重點,再重新整理更正如下:
川貝冰糖燉梨,選黃皮較粗之梨子,洗淨後,切成兩半,將中間梗挖空,塞入冰糖約10至30g,將兩半之梨合起來,用牙籤固定,連同梨皮,放入碗內,隔水蒸煮30至60分鐘後,整個梨會成透明色,梨子會自然出水,用金屬湯匙,挖果肉,連同湯汁一起吃下。
痰黏嚴重者可加用2至6g之「川貝母粉」,先用100至200
c.c沸騰之水,煮約5至10分鐘後,再與上述冰糖水梨共
同蒸煮後,連同湯汁一起吃下。
( 以上為成人50公斤之劑量,小孩則依體重,按比例服用
,例如小孩體重25 公斤,25/50= 1/2份 ) ,
(小兒可弄成梨泥餵食,嬰兒可用湯汁餵服)。
註:為節省時間,依個人需求,可一次燉煮2至3 份,要
吃時再隔水蒸煮溫熱吃即可,( 不建議用微波爐加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