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茵茵的媽

轉載-認識嬰幼兒奶粉添加物

2004年06月15日
「醫師,請問什麼是酸凝酪?我的寶寶若是喝了含有酸凝酪配方的奶粉,真的可以調整他的腸胃功能嗎? 現在市面上出現一種嬰兒奶粉標榜含有SA成分,聽說可以讓寶寶變聰明,這是真的嗎?... …廣告上說小朋友喝含有博士益菌的奶粉,可以調整體質,真的有這麼神嗎?」…

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陳德輝醫師表示,每天門診的時候,總是會碰到許許多多焦急的家長詢問一些育兒養兒的問題,其中有十之八九都集中在嬰幼兒的營養品上。尤其是每隔一段時日,有些廠商就會特別標榜添加了什麼新成分,並且藉由此新成分大肆宣傳,即使是身為專業小兒科醫師,也會被這些拗口的新名詞、硬梆梆的術語,搞得一頭霧水,更何況是絕大部份沒有受到專業訓練的新手父母。

陳醫師指出,其實就他多年來的門診臨床經驗來看,絕對沒有什麼特殊成份,是絕對可以讓寶寶馬上脫胎換骨。因此陳醫師建議家長們一定要放寬心,反倒是要睜大眼,拒絕一誇些大不實的奶粉廣告,免得花了一堆冤枉錢,卻得不到實質的效益。

陳醫師舉例說明,有些媽媽向他反應,網路新聞報導某嬰幼兒奶粉大廠在大陸、香港大肆廣告,宣稱其最新推出的產品含有所謂的SA (唾液酸)成份,可以讓寶寶更聰明,在經過查詢醫療相關期刊之後,確認這個新添加的成份只做過白老鼠實驗,並未做過最重要的臨床試驗、也就是沒有經過人體實驗,因此被當地的醫學和營養專家批評沒有科學根據,慘遭電視、報紙、網路媒體撻伐。該消息被披露之後,大陸、香港官方單位立即要求該廠商撤除廣告,在當地造成不小震撼。

陳醫師表示,其實奶粉公司應該要秉持著專業、科學與道德的立場,依據臨床試驗的證據作宣傳,不應該誇大宣傳,嬰幼兒奶粉從研發到上市,必須經過層層的人體實驗證實才能證實對寶寶的好處。嬰幼兒奶粉出廠前,也應通過原物料、製程、微生物、包裝、等檢驗,以確認其安全性與有效性。

陳醫師最後表示,母乳絕對是給寶寶最佳的禮物,若是可能的話,媽媽們都應該親自哺餵母乳。不過若媽媽基於種種因素,無法哺餵母乳,在面對各種推陳出新、所謂添加最新營養成份的嬰幼兒奶粉時,建議您還是先請教小兒科專業醫師,免得落入一些誇大不實廣告的陷阱,成為一個受害者。

作者:李政純
出處:台北報導
日期:2004/3/19
http://health.icareasia.com.tw/article.asp?channelid=6&serial=3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