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茵茵的媽

四級地震

2004年10月23日
晚上10點出頭,剛把茵茵放到床上睡覺,再洗手間的我突然感覺到一陣搖晃,隨後馬上衝出洗手間抱著茵茵。

稍後的新聞報導台北市四獸山發生有感地震,屬於淺層地震..震度4級

隔天的新聞一直報導出台北地區如果發生七級以上的淺層地震,恐怕會有很多房屋無法承受,而產生危險.

我們家在四獸山的方圓百里之內....如果真的有再次的劇烈的震度,不知道30年的老房子是否能夠承受的住?


此日記於93.10.27補

=====================================================================
學者:台北斷層復活 氣象局:非也
【TVBS新聞 張惠民 楊子毅】 昨天晚間發生芮氏規模4.1的有感地震(新聞、網站),震央就在台北市區裡頭,由於地點及規模非常罕見,記者實地走訪震央位置,發現它距離台北101,不過2、3公里,至於原先大家懷疑台北斷層是不是又開始活動,氣象局(新聞、網站)強調絕對不可能。


TVBS記者張惠民︰「在台北盆地的四獸山,這裡是信義區和南港區的交界,而10月23號發生芮氏規模4.1的有感地震,震央就在記者站的位置。」

深8.8公里地層下,長寬約22公尺的破裂面,成了地震發生主因,規模超過4以上,震央又在台北市,史上紀錄少之又少。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整個台北地區占整個台灣地區的地震活動比例只有百分之一,在這一帶過去都有一些零星的規模2點幾到3點幾的地震活動,其實是都有持續在發生,那但是比較少出現規模4.1這樣的情形。」

目前台北盆地還有活動的,只剩下金山斷層以及山腳斷層,大家擔心這一次是不是位在市區中的台北斷層又復活,氣象局拍胸甫保證,不可能!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它是一個正斷層,那跟台北斷層逆斷層的確並不是同一個斷層系統,所以它是跟那個台北盆地形成的時候,有關的一些張裂所形成的這一些正斷層系統。」

只是小小破裂帶,就造成4.1規模,信義區地狹人稠,又加上有個世界高樓台北101,週遭民眾說不擔心,絕對是騙人的!民眾:「特別指說台北這個盆地會有這個地震,以前好像地震都不是在這裡,很特別。」記者:「所以會很擔心?」民眾:「嗯嗯!」

這次的震央距離世界第一高樓,不過2到3公里的距離,類似的小破裂帶有多少,氣象局說難以估算,不過有過震動未來就還是可能再發生,台北市民眾的防震準備得再更加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