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小寶馬麻

擺脫"妊娠糖尿病"

2003年12月10日
不知各位看官還記得我曾患『妊娠糖尿病』嗎?

在懷孕20週左右產檢的時候,作一個喝糖水驗血糖的測試。

第一次無論有沒有用過餐皆可測量,喝下用50克葡萄糖泡成的糖水,一個小時後驗血糖,超過標準者,需要再作喝100克血糖的測試。

我不幸50克那次低空飛不過,於是擇日空腹八小時後,先抽一次血,然後喝下甜死人的100克葡萄糖泡成的糖水,連續三小時每隔一小時抽一次血,總共被扎了四針。記得那天那個抽血的小姐技術頗不怎樣,回家四個針孔都黑青。

更不幸的,這次測試也是低空飛不過,就被判定為『妊娠糖尿病』。也就是說,因為遺傳體質及內分泌的關係,在懷孕中後期,母體發生對葡萄糖耐受性不良,身體沒有辦法照平常一樣,產生適量的胰島素,會造成母體內血糖過高的現象。

『妊娠糖尿病』對胎兒也有影響,第一因為母體血糖太高,血糖會經胎盤給胎兒,導致胎兒自己分泌過多胰島素,待胎兒出生,不再經由胎盤獲得這麼高的血糖量的時候,容易造成嬰兒血糖驟降,嚴重甚至會昏迷休克。第二就是可能產生巨嬰,造成生產過程的危險。

確診之後,就被安排去上營養課,營養師按照你的體重,以及你懷孕後增加了多少重量,設計你每天應該吃多少卡路里,並且教你怎樣吃。按照營養師的計劃進食兩個星期以後,再作一次飯前及飯後兩小時抽血的檢驗,如果正常了,就這樣吃到生產,如果還是不正常的人,就可能要每天打胰島素過日子,撐到生產。

還好,我按照營養師的指示之後,體重也有控制,另外檢查也正常,所以就按照食譜吃到生產。

患有『妊娠糖尿病』的人,有可能產後就成為第二型糖尿病的患者,所以產後六週回診,醫生又幫我安排了驗血。

這次要喝75克葡萄糖泡成的糖水,謝天謝地,結果我一切正常。

要當個正常健康的媽咪不容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