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K.K.M.O.M

資優班、資優生

2016年08月22日
在台南的資優生,一脈相承的就學順序,大概是這樣:
永福國小資優班,建興國中資優班,南一中科學班或數資班。


我家哥哥的魏氏兒童智力量表的分數,雖然是138,符合資優兒童的資格。
但因為工作關係,我們又不是野心很大的父母,因此沒想過讓孩子走這樣的路。


但我為了試試孩子從小主動廣泛閱讀、喜動腦思考及自動超前的數學能力下的實力,
我還是帶過他去試試新化國小資優班(他當時已提早入學),
沒想到,在完全沒準備的情況下,考了第五名,但我們還是留在原校就讀。


從小三開始,因為朱教授的介紹,我帶著他去台南大學接受謝教授的指導,
我也跟著謝老師學習小學數學,一路到哥哥小學畢業為止。


謝教授也常指導永福國小資優班的孩子,記得當時,謝教授很喜歡出題測試資優兒童的數學能力。
我家哥哥好喜歡寫他的題目,當成挑戰。
後來我才發現,那些題目所運用到的數學觀念,都已經是國二、國三程度了。


謝教授也很喜歡把題目給我家哥哥解題,他說,台南市那群資優班的孩子,
幾乎都給家長帶壞了。
有一群家長拼命收集難題,逼著孩子補習,解這些難題。
搞到這些資優學生的數學胃口都壞了,因此,他更加珍惜我家哥哥這樣的孩子。


後來哥哥選讀私中,謝教授還有點不太開心,但還是尊重我們的選擇。
上國中後,我們就沒有去找謝教授指導了。
他在國小經過謝教授與陳爺爺等名師指導後,早已具備深厚的自學能力。
數學、物理、化學、生物這些理科的學科,完全沒補習,全靠自己。


我還記得,他國中時,曾為了搞懂某個物理觀念,上網找尋英文的教學網站,
把那些物理觀念徹底搞懂。
我後來想想,我中學時的讀書習慣也是如此。
只是當時,沒有網路,查詢資料不是很方便;再者,家裡經濟不好,家母不是很肯購買課外書,資源並不是很足夠。
我是個反省能力極強的人,省思自己求學生涯的優缺點,暗自發誓:為人母後,一定要給孩子足夠的自學資源。
於是家裡的書房,彷彿是個小型圖書館,孩子也充分地利用到這些書籍。


上了高中後,哥哥有一陣子的數學不是學得很好。
他也不尋求補習班的協助,自己找參考書研讀,真的跟我高中時的讀書習慣好像啊。
我的記憶力不好,高中時,歷史比較艱深,為了讀懂,
我特地去書局購買歷史地圖搭配著課本研讀。
為了搞懂某個歷史事件的來龍去脈,還特地找出相關的歷史書籍翻閱,
看到哥哥自力救濟的方式,因我看得懂他的策略,只在一旁默默地關心著,並沒有強力介入。


我自認把孩子的自學能力與學習動機,呵護得非常好。


哥哥今年大學申請放榜後,我們應邀去老頭的學妹家,
去鼓勵她下學期即將升上高二的孩子,
她的小孩就是永福國小資優班、建興國中資優班一路上來的孩子。
但是沒考上南一中科學班和數資班,只進普通班就讀,
在學習上失去了鬥志,沉迷在網路遊戲上。


老頭的學妹與我深談後,很誠懇地跟我說:
應該早點和我深聊,也不會跟著那群資優班的家長,讓孩子栽進中央補習班,造成當今的局面。


我任教的學校非明星國中,本校的畢業生,今年南一中畢業,應屆指考上成大醫學系。
一路都是讀普通班,家長關心,但在學習上沒有強力介入,全由孩子自己努力。

如果妳生到資優兒,那是個很大的挑戰!他可能會在妳手上愈來愈茁壯,
也可能會毀在妳強大的野心下。


資優班不是不能讀,但請不要為了讀資優班、科學班、數資班而去補習,
這有可能是將來毀了這個孩子最快的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