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襄愛

小雨媽^^小產調養

2013年09月14日
關於小產後的調養,我請教了許多長輩和專家,也閱讀了大量的書籍,之後以神農嘗百草的精神努力實踐,最後歸納出幾個重點,大略整理如下:


一、生理期的調養很重要!
1.留意生理期前中後的身體警訊:
如果在生理期間容易感冒、生理痛、有血塊、拉肚或便秘、酸痛、沒胃口、或隨時想睡覺,生理期之後容易頭昏、早上不易起來,生理期前容易長痘子、情緒不穩、酸痛、頭痛、胃脹,這些都是婦科較弱的警訊,婦科較弱的話懷孕生產會比較辛苦,理論上來說健康的女性應該是不會有這些症狀的。
2.重視生理週期的調養:
善用生理週期來調養,就可以把生理期不適症狀趕跑,壞朋友變好朋友,身體也會越來越健康。

█生理期間:把每次生理期都視為小月子,初期喝一帖生化湯,第一二天吃麻油豬肝幫助破血,第三四天吃麻油腰子幫助排清廢血,第五天吃麻油雞補充營養,生理期間嚴禁洗頭。
█生理期前:睡前用米酒薑汁泡腳連續五至七日,泡腳後擦乾穿上襪子,這可以幫助生理期間氣血順暢。我的米酒薑汁包括半桶42-45度以上熱水、半罐米酒、100cc薑汁、一碗粗鹽,每次泡腳20分鐘以上,每隔五到十分鐘就再加進更熱的水。
█生理期後:連續喝三到五帖四物湯。


二、平日的調養∼內服+外攻:
1.內服:蘿格藥膳鍋+另一名中醫師的把脈驗證。
2.外攻:全身性推拿+瑜珈運動+粗鹽水泡澡。

█蘿格藥膳鍋:超神奇超貴的補品,詳調養藥膳鍋:超神奇超貴的補品!
█全身性推拿:推拿也是為了改善氣血,每週一次全身性的推拿,每次約進行一個小時。我去推拿後才知道我全身經絡都塞住了,剛開始幾次都會痛的眼淚亂噴,經絡比較通之後,就很少酸痛,而且吃藥膳鍋也變得好吃許多。
█瑜珈運動:瑜珈運動可以刺激許多腺體,增加肌力、肌耐力、柔軟度,每週三天以上,在孕前持續三個月以上,可以減輕懷孕時的酸痛。(註:懷孕時,前四個月禁練瑜珈!四個月過後就要問醫生囉,不是每個人的體質都可以作孕婦瑜珈。)
█粗鹽水泡澡:除了生理期之外,每晚用粗鹽水泡澡,水溫38到42度,一方面為了改善氣血、一方面可以幫助排毒。每次在浴缸裡加入一至兩碗的粗鹽。(註:開始準備受孕之後建議就不要再泡澡了,懷孕不適合泡澡,懷孕如果泡澡使用40度以上的水溫容易生除無腦症的寶寶,初期半個月又很難發現懷孕,未免之後擔心受怕,有計畫受孕起就別泡澡了。)
█中醫師的把脈:固定找一名中醫師定期把脈,可以幫助瞭解身體調養的進展。


三、懷孕前三個月開始進行懷孕重點養分的補充:
預計懷孕前三個月開始吃葉酸+維他命E+維他命B或者直接補充孕補錠或喝媽媽奶粉。

█葉酸:降低畸胎的機率。
█維他命E:降低流產機率。
█維他命B:減緩懷孕初期的害喜症狀。

註:維他命E請一定要選天然的,因為人工的維他命E會致癌,選購維他命E時請看一下成分,天然的維他命E開頭的字首"d-α-",人工的則是"dl-α-"。


四、基礎體溫的量測:
預計懷孕前半年開始量測與記錄,一來觀察自己的生理變化,二來懷孕抓排卵日會更為容易。雖然每個月都有高溫低溫期,但是身體較虛冷時,整體溫度會較低,身體改善後整體溫度會一起提高,這可以用來觀察自己的調養成果。


五、順道一提∼增加懷孕機率的方法:
1.抓排卵日:利用排卵試紙或量測基礎體溫抓低溫期。基礎體溫突然下降那一天就是排卵日,卵子壽命一天,精子壽命三至五天,排卵日至往前抓三日的受孕機會最高。舉例來說,6/5基礎體溫突然下降,則6/3∼6/5這三日最容易受孕。
2.墊枕頭:嘿休後不要急著沖洗,女生在屁屁下墊枕頭休息一兩個小時再沖洗。
3.渡假放鬆:心情和工作的壓力會影響精子和卵子品質與數量,安排排卵期間外出渡假,一來精子數量增加可以增加受孕機率,二來品質提升也有助於提升胎兒的品質。
4.另外建議配合季節計畫懷孕期間(害喜會冷、大肚會熱),建議春末至秋初受孕,秋末至春出生產。
5.其他叮嚀:懷孕後要特別注意季節交替期間的保暖,隨時穿上長袖、襪子,可以避免流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