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嘉嘉

玩具收納

2006年08月21日
2006 / 8 / 28 (2 歲 5 個月)

[玩具重質不重量]
雙薪家庭的父母忙於工作,總認為「玩具又是孩子最好的玩伴」,用玩具來陪伴孩子,只求孩子不哭、不吵、不鬧,但孩子玩完後玩具老是散亂四處,爸媽跟著在旁邊收拾。久而久之,孩子也就沒有物歸原處的習慣,自然不會自己收拾玩具。爸媽若事先末做妥善的規劃,在玩的過程中,容易造成孩子不專心,無法體會玩貝的益智性,當家長在為孩子購買玩其時,除了品質、安全為首要考量,散發孩子的智慧也是很重要的。
[規劃擺設玩具的空間]
玩具是孩子童年的重要玩伴,很多父母為方便收拾,習慣把玩具放在一個大箱于裡,但是孩子不方便拿,無法刺激孩子玩的動機。建議爸媽,若玩具很多,最好規劃一個孩子看不到、拿不到的地方放置玩具,定期拿出部分玩具放在孩子的遊戲空間裡,孩子可以自行取放,爸媽需在旁幫忙,幫孩子學習玩具分類、收拾能力。如此一來,父母也可節省收拾的時間。

[輪流擺放玩具]
玩具不要一次呈現在孩子的玩具架上,最好定期更換,可以半個月更換一次,每次拿3~5樣不同類別的玩具放在架上,學齡前的孩子對玩具很容易產生新鮮感,也很容易厭倦,讓玩具輪流呈現是一個很好的方式,也能延長玩具的使用
期限。


[擺放玩具的方法]
需要爸媽指導的玩具,可放在玩具架的最上方,視情況讓孩于嘗試玩玩看,中間一層放孩子最喜歡、會主動去玩的玩具;最下層放重量較重的玩具,像積木,大型玩其等,避免孩子因拿不到而傷到自己。直條長棍型的玩具,應設立一個直立筒陳放,方便拿取。拼圖玩具則在底版與拼圖塊的背面計做相同的記號,以便收拾時放對地方。

[玩具壞了如何處理]
不同年齡的孩子,因發展不同,玩具的玩法會不一樣,像1歲大的孩子,一拿到玩具就往嘴裡放,只能啃啃咬咬,或拿來丟,看它能丟多遠,若沒有新玩法,天天看到它擺放在玩具架上,就不會想玩。2歲大的孩子,會隨意組合,每組合一次,就會增強熟悉度,隨著年齡的增長,大孩于玩玩具較有創造性。孩于玩玩其的過程中,自然會造成損壞,但不需丟掉,最好的方
式是先把損壞的玩具收起來,整理一下,過一些時候再拿出來,孩子
會以為它是新玩具,又會好奇的玩起來,也會自行發現新的玩法。

[分齡教導幼兒收玩具]
對較幼小的幼兒,爸媽應先示範正確收拾玩具的方法,用簡單清楚的語句說出示範動作,讓孩子清楚瞭解,並習慣一個收拾乾淨、整齊的空間。幼兒學會走路時,他會知道玩具放在那裡,想玩時就會自己找,若玩完不收拾玩具散亂在地上,不小心踩到腳很痛,這時候是鼓勵孩子收拾玩具的最好時機。年齡較大的孩于,注意力比較持久,可以給他一個小提籃,請他把地上的玩具一一撿起來,放進小籃子,再分門別類放回玩具架上。

[多給予讚美,鼓勵]
孩子通常沒有耐性把所有玩具收拾好,爸媽不要為了孩于只收拾一點點玩具而罵他,如此孩子會覺得氣餒,在一開始時,大人必須在旁示範提醒,一而再地重複示範提醒,耐心陪伴孩子養成良好習慣。若孩子能主動收拾玩具,就可以慢慢放手,爸媽還要適時以言語或眼神笑容等方式讚賞孩子,有了洽當的鼓勵與協助,孩子擁有了自信與成就感,就會很努力去表現,樂於玩完玩具,主動收拾玩具。孩子的生活節奏較大人慢,要養成收拾玩具的良好習慣,需要長時間累積,過程也是辛苦的,爸媽需陪伴孩于身旁,耐心引導,孩子一定能夠成為一個收拾玩具的小高手。

<本文摘錄自學前教育雜誌,僅供babyhome會員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