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candy

全家都被公公傳染結膜炎了..

2007年08月02日
新莊婆婆打電話來,說宥宥兩隻眼睛也紅紅,帶去看過醫生,證實也被傳染結膜炎.
謙謙昨天起也從一隻眼睛變成兩隻眼睛紅紅,今天晚上媽咪要帶謙謙去看醫生!
天ㄚ.. 這種傳染性的結膜炎好可怕呀.. 剩下戴眼鏡的媽咪還沒中標..
大家要小心喔!!

結膜炎如何自救?(轉貼優活健康網)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909

《急性過敏性結膜炎: 多發生在幼兒及嬰兒 》
)原因:接觸大量抗原,如花粉、灰塵、黴菌、動物皮毛等
)症狀:突發性結膜水腫及充血、伴隨著「奇癢」及水狀分泌物。
)治療:血管收斂劑、抗組織胺、類固醇能穩定溶菌小體防止組織胺等活化劑的釋放。

《亞急性過敏性結膜炎 》
)原因:一般是由藥物引起的。
)症狀:除了引起第一型過敏反應外,也伴隨第二型的類天庖瘡反應及第四型的接 觸性皮膚炎。
)治療:根本療法,找出過敏原,避免接觸之。

《慢性過敏性結膜炎 》
)原因:此病並非一單獨疾病,為多種情況的泛稱。
)症狀:異物感、癢感、流淚。
)治療:應針對不同病因,給予最適當的治療。

《春季角膜炎: 好發於春夏季,常發生於男孩(6-20歲) 》
)原因:不明
)表徵:分三型
a.眼瞼型:最典型變化為上瞼結膜有巨大乳頭形成,有如鵝卵石般     
b.輪部型:在輪部可見膠狀肥厚為膠狀乳頭。
c.混合型:上述二者之混合,會引起盾狀角膜潰瘍嚴重會影響視力。
)症狀:癢感、流淚、刺痛感。
)治療: 冷敷、抗組織胺、血管收斂劑、類固醇及 Cromolyn 。

《異位性結膜炎》
)表徵:造成結膜般痕及減縮、明顯角膜新生血管、侵犯下眼結膜、嗜酸細胞數目減少、伴隨異位性皮膚炎。
)症狀:癢感、流淚、刺痛感。
)治療:冷敷、血管收斂劑、類固醇及 Cromolyn 。

《巨大乳頭狀結膜炎》
)原因:發生於隱形眼鏡配戴者、義眼配戴者及手術縫線暴露者。
)症狀:癢感、流淚、異物感。
)治療:首先停止使用隱形眼鏡、局部使用類固醇、Cromolyn。
)預防:充分清洗鏡片,減少鏡片的沉積物、避免使用含汞的藥水,改用雙氧水或 熱消毒法,或改用不同型式的鏡片。

《葡萄球菌眼瞼結膜眼》
)原因:眼瞼分泌線通常有阻塞的現象,使葡萄球菌容易生長,細菌之細胞壁或所生之外毒素引起結膜炎。
)症狀:癢異物感、眼瞼邊緣炎症反應、麥粒腫、睫毛倒長。
)治療:保持眼瞼之清潔、使用抗生素、少量之類固醇。

【諾貝爾眼科雷射機構 張朝凱 醫師建議預防之道有】
1)不要和人共用眼部化妝品和眼藥水。
2)每六個月,或是眼睛發生感染後,就換掉眼部的化妝品。
3)不要和人共用毛巾、手帕。
4)平時若配戴隱形眼鏡,配戴前須洗淨雙手。千萬勿重複使用隱形鏡清洗液。
5)如果得了結膜炎,不要在摸過自己的眼睛後又去接觸別人,因為會把結膜炎傳染給別人。
6)如果得了結膜炎,或是經常接觸得了結膜炎的人,就必須經常洗手。
7)如果有過敏的毛病,應該避免接觸過敏原,例如花粉、灰塵、黴菌和寵物。
8)在過敏的季節或空氣污染嚴重時,啟動冷氣機來過濾車中或家裏的空氣,盡量關上家中的門、窗。
9)如果在工作時會接觸化學品或化學氣體,最好配帶護目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