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盧小霏

牙齒矯正

2010年11月17日
牙齒矯正要如何選擇專業牙醫診所?
需不需要矯正,還是要由醫生檢查過後才會知道,大多數還是要等到換牙後再來考慮矯正,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有些狀況提早做(局部)矯正,對後來牙齒的生長會有幫助的。

會建議可以先諮詢醫院的牙科,印象牙醫會比較有辦法讓小朋友乖乖地看牙,使小朋友不會心生恐懼,如果需要矯正,醫生會幫小朋友安排的。

◎孩子的第一次矯正檢查─不要晚於七歲
好的牙齒健康要及早開始 美國齒顎矯正學會推薦孩子子的第一個生日前,乳牙開始在長時就開始去拜訪家庭牙醫師。藉著早一點看到孩子,牙醫師可以看到牙齒和下顎是如何發展的,因此可以告誡注意孩子成長時可能發生的改變。 早期的童年是為一生良好的牙齒習慣立下基礎的好時機。但是良好的牙齒健康不只意謂著個人的牙齒和牙齦而已,要得到對一生有益的微笑,孩子需要牙齒及顎骨的協調成長─也就是說,一個健康的咬合。

所有的孩子都應該在七歲前做矯正檢查 大部份的人想到矯正,他們想到的是青少年。事實上大部份的矯正療程開始於九至十四之間,但,在七歲前因為大部份的孩子有大人牙和孩子牙混合的情形,矯正醫師可以看到下顎成長及牙齒長出時的問題,那是很重要的,因為有些矯正問題如果早期發現較容易改正。 因為有以上這些理由,美國齒顎矯正學會建議孩子在七歲前一定要做矯正檢查。當孩子的牙齒看起來還算排列整齊時,就只有矯正醫師才能預測是否有問題。當然,也有可能檢查結果顯示孩子的咬合是好的,那可是令人欣慰的好消息。

即使被觀察到有問題,矯正醫師可能不會建議立刻接受治療。較可能的是,醫生會採取〝等等看〞的策略。當恆牙長出,顎骨和臉繼續成長時要時常檢查孩子。 對每位病患,都有一個開始矯正療程的理想時機,對於每一個需要被治療的病患,總是有一個適當的開始療程以得到最好結果的理想時機。矯正專科醫師是有知識決定何時是最好時機的專家。

在某些情況下,矯正醫師可能會發現一些早期治療較有利的問題。早期治療可以防止一些更嚴重的問題發展,也可能使較大年紀後的治療時間縮短及較不複雜。典型地說,早期治療通常包含使用矯正裝置,可能是可撤式的,來引導年輕骨頭的發展及創造出當恆齒長出時較好的環境。某些情況下,矯正醫師可以完成一些在臉部及顎骨長成後就不可能治療的結果。

早期治療給矯正醫師有機會:
引導顎骨成長 減少暴出的門牙受傷的危險 改正有害的口腔習慣 改善外觀及自尊 引導恆齒進入較理想的位置 改善嘴唇的閉合方式 咬合不正確的特徵: 要看出孩子是否有矯正問題並不總是容易的。 即使牙齒排列看起來很整齊也可能暗藏有咬合問題。所以在七歲前帶孩子去做第一次矯正檢查是重要的。

這裡有一些線索可以指出是否需要做矯正的注意點:
很久或很晚掉乳牙

咀嚼及咬合困難

口呼吸

吸拇指

擁擠、錯置或凸出的牙齒

太前或太後的顎骨

咬到臉頰或口蓋的肉

暴牙

上下牙不密合或密合的方式不正確

不對稱的臉型

磨牙或牙齒緊咬

為了創造出一個終生受益的微笑: 遵守美國牙醫學會的建議,在你的孩子週歲生日起開始到牙科檢查。 至少每六個月到牙科檢查一次。 七歲前一定要帶孩子去做矯正檢查,矯正醫師會決定開始矯正治療的最佳時機。 即使過了七歲,仍然可以帶孩子去做矯正檢查。雖然早一點開始檢查絕對是比較好,事實上,大部分的矯正病人都在九至十四歲之間開始接受動態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