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盧小霏

201活動

2013年04月02日
內容:
一、時間:102/04/02(二)上午10:30∼12:30。
二、公布“失傳已久的”菜單:1紅蘿蔔炒高麗菜、2蛋絲、3雞腿肉絲、4蒜味蝦仁、5醬炒豆干、6豆芽菜、7皇帝豆、8大黃瓜絲、9蘋果絲、10花生粉等十項。這麼巧,剛好是「十(食)全十(食)美」啊!
三、工作分配:感謝19號琪容媽媽擔任本活動“總舖師”,設計菜單、規劃活動流程,並料理較繁複的第3、4、5項菜,而16號凱媛和17號芝筠媽媽分別料理第1、2、6、7項菜,8號岷韋媽媽負責採購花生粉與餅皮,11號智皓媽媽負責採購第8、9項的蔬果,再加上6號俊宇、12號晨安和15號婕瑜的媽媽共八人,到場協助各組學生舖桌巾、削皮、刨絲、剝豆膜、裝餡料、捲餅皮、善後整理等,至於不擅廚藝的我則負責製發問卷徵求各式容器與廚房用具、要求學生的常規、現場發號司令等。
四、老師的話:
1.猶記得家長日班親會務討論時,與會的家長們舉手表決同意舉辦寒食節「動手做潤餅」活動。會後,燒得一手好菜的19號琪容媽媽閃動著笑眼安撫我一定能辦得成!我那懸著不安的心似乎有著落了。
2.三月中旬琪容在下課間不意扭傷腳踝,須請假在家休養一段時間,剛好無法參加盼望已久的03/21校外教學。加上根據大家填寫的活動回條,統計出願意負責拌炒餡料的只有17號芝筠和19號琪容媽媽,這讓我不安的心開始浮動起來,不禁想著:是不是要取消活動呢?
3.校外教學當天,我突然想到16號凱媛曾告訴我她媽媽很會做緬甸菜,因此,我試著詢問回條中勾選活動當天願意到校幫忙的凱媛媽媽是否能負責拌炒部份餡料?想不到她一口答應。能夠找到三位家長願意負責拌炒餡料,這就像是讓我吃到一顆定心丸般放心。
4.幸運之神果然很眷顧本班親師生,因為遇到一位神醫,讓琪容的腳傷恢復神速,提早返校復課,也讓我和琪容媽媽能在活動舉辦前有充分的時間商討活動流程與細節,及時製發問卷徵求各式容器與廚房用具,以及通知八位活動當天願意到校幫忙的媽媽們各自分配到的工作內容。
5.活動當天,孩子們紛紛帶來家裡的刨絲工具、不銹鋼攪拌盆或托盤,五位媽媽帶來事前採購的食材或拌炒好的餡料,在兩張長桌上“鏗鏗鏘鏘”地忙著分配出四組學生所需的食料、容器或餡料,好不熱鬧。
6.孩子們事先被分成四組,一組七人,由他們自行分配任務,一人負責洗蔬果,兩人負責削皮,兩人負責剝豆莢與豆膜,兩人負責刨絲。每組派一位媽媽負責協助指導孩子們舖桌巾、洗手、使用廚房工具削皮和刨絲。
7.過程中有的孩子一手拿著削皮刀,一手握著蘋果,互相磨擦後,蘋果皮仍是無動於衷;有的孩子一手捏著塊狀果肉,不知該如何施力於刨絲器上,一臉不知所措;有的孩子一拿到削皮刀或刨絲器,即架勢十足、熟練地動手忙碌了起來。讓孩子們動手包餅皮前,邀請他們分享動手備料的感受,得知大多數孩子人生中第一次的削皮和刨絲是獻給這個活動,他們很開心能學到這兩項技巧,很希望回家後有機會幫父母分擔家務呢!
8.我們要求孩子們什麼餡料都試著吃吃看,原先他們認為很生硬的大黃瓜絲、很厚圓的黃帝豆、艷紅色的蘿蔔絲、乾匾的蛋絲、細瘦的豆芽菜、小而圓的蝦仁應該不太美味,吃進嘴裡後才發現大黃瓜絲很清爽、黃帝豆很綿密、紅蘿蔔絲很鮮甜、蛋絲很香濃、豆芽菜很柔軟、蝦仁很入味,反而是一開始備受囑目的花生粉不能灑太多,只要薄薄一層分散在餡料裡,就能提味了。難怪孩子們吃完一捲又一捲,捲餅皮的手勁一次比一次巧。
9.雖然班上有三位孩子表示每年家裡都會應景包潤餅吃,但大人們通常不讓年紀小的他們動手實作,所以這次在教室裡大家一起參與分工備料、包餅皮、吃下肚的過程,給他們一個相當難忘的回憶,有孩子說:「雖然以前清明節的時候我家也有包潤餅,但跟同學一起包的感覺真的很特別!」有孩子說:「我從來沒有吃過潤餅,以後可能沒機會自己包來吃,但是這次我可以從削皮、刨絲開始,一直到包餅皮,真的好好玩哦!」

201活動_img_1
201活動_img_2
201活動_img_3
201活動_img_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