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盧小霏

1~4週胎兒發育

2013年03月27日
第1周:測算排卵週期,按計劃在排卵期受孕。測算排卵週期的第一種方法是基礎體溫法,每天早晨起床後不作任何運動,用體溫表測出體溫。把一個月的體溫製成一個曲線的基礎體溫表。一般排卵期的體溫會升高0.3∼0.5度,根據基礎體溫表,在排卵期按計劃受孕。這個方法掌握的時間比較準確。

第二種方法是根據月經週期測算排卵日期,在排卵期安計畫受孕。因為女性排出的卵泡大約在月經週期的第5∼13天成熟,這時子宮內膜增生,排卵後大約在月經週期的第14∼23天時是黃體成熟階段,這時子宮內膜繼續增厚,如果排出的卵沒有受精,子宮內膜即脫落,成為月經。正常的月經持續2∼7天,第2∼3天時出血量最多,大約為20∼60毫升,因此月經後第13∼20天時是最佳懷孕期。這種方法容易掌握,但比第一種方法精確性差一些。

卵是人體內最大的細胞,直徑可達200微米,在輸卵管中的壽命僅12∼36小時。精子全長約500微米,分為頭部、頸部和尾部,像一個蝌蚪一樣靠尾部運動。精子在良好的宮頸粘液環境中能存活3∼5天,但是受孕通常只能發生在***後的24小時。這時精子和卵子已經結合在一起形成受精卵,受精卵有0.2毫米大小,重1.505微克。受精卵經過3∼4天的運動到達子宮腔,在這個過程中由一個細胞分裂成多個細胞,並成為實心細胞團,稱為桑胚體。

孕期第一周的任務是調整好身體的內環境與生活的外環境。內環境是指保持健康的身體和心態,嚴禁煙酒,以防精子和卵子畸形。在此期間絕對不可以接觸有毒物質,如麻醉劑、農藥、鉛、汞、鎘等,不要照射X光,也不要接觸有放射性物質的環境,如工作環境中有輕度的放射物質,應穿保護服,現在市場有專門的孕婦保護服或保護胸兜。此階段要保持身體輕鬆閒適,不做大強度運動,防止過度疲勞。外環境是指生活居室要保持清新爽潔,家庭環境佈置得浪漫溫馨,生活氛圍和諧輕快。良好的居住生活環境可以讓生活在其中的人心情愉快而輕鬆,從而達到調節身心的目的。在這種內外環境下完成的受孕,其品質一般都不會出現問題。

第2周:孕婦雖然此時沒有辦法知道自己是否已經懷孕,但可以根據月經週期的測算,應該認識到可能已經懷孕了。即使沒有懷孕,也可以假定自己已經懷孕,並按照已經懷孕需要做到事情進行自我保護。孕早期階段的准母親應該及時進補葉酸,葉酸是人體三大造血原料之一,能促進紅細胞的生成,孕早期如果缺乏葉酸,會影響胎兒神經系統的正常發育,導致脊柱裂或無腦兒等神經管畸形。所以育齡女性每天應補充0.4毫克的葉酸,在計算出自己可能已經懷孕,或者已經知道自己懷孕後的女性每天攝取葉酸1毫克左右。此時根據已經計算的懷孕時間,應停止房事,並做好對孕婦的保健措施。其他注意事項與第一周相同。

第3周:孕婦自身仍然沒有什麼感覺,胚胎已經開始形成。這一階段孕婦的保護和保健與前兩周基本相同。

第4周:胚胎已經在子宮內“著床”。透明帶在受精後7天左右消失,使胚泡解脫並與子宮內膜直接接觸;子宮內膜增殖分泌旺盛,間質水腫,血管擴張充血;囊泡周圍的細胞分化為滋養細胞和合體細胞兩層,其中合體細胞能分泌溶解子宮內膜的蛋白分解酶,使胚泡著床。著床後的胚胎慢慢長大,受精卵不斷地分裂,一部分形成大腦並開始發育。另一部分形成神經組織進行發育。胚泡在子宮內著床後,便開始向四周擴展,一端的細胞團內開始有一層從靠近囊胚腔的扁平細胞分化出來,成為胚胎原始內胚層。其餘較大的細胞就變成柱狀細胞,形成胚胎的原始外胚層。原始內、外兩胚層呈現出圓盤狀,稱為胚盤,胚盤長約2毫米。

孕期這個階段的主要工作是加強營養,准母親應儘量多攝取一些豐富的營養,給胎兒的腦細胞和神經系統提供一個良好的成長環境。這個時期孕婦會有輕微的不舒服感、疲勞感,只要注意休息就可以緩解。同時還要注意安胎保健,防止流產。同時要禁房事、忌煙酒、慎用藥、防輻射、勿疲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