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Nancy 2

懷孕中期第20W

2012年09月18日
胎兒狀況

胎寶寶的身長約14-16.5公分,體重大約250公克,四肢已發育良好,頭髮迅速生長。這個時期胎兒的成長很驚人,腦袋大小像個雞蛋;皮膚漸漸呈現出美麗的紅色,皮下脂肪開始沉澱,逐漸變成不透明狀。現在寶寶經常喝羊水,吸收營養,在羊水裡呼吸及尿尿,別擔心羊水會被寶寶的尿液弄髒,羊水每3小時就會更新一次。寶寶的身上覆蓋了一層白色的、滑滑的胎脂,滑滑的胎脂可保護胎寶寶的皮膚長期浸泡在羊水中。眉毛和眼瞼也完全發育成熟了,雖然眼瞼閉著,但眼睛很活躍,可以移動了,第20週起,胎兒視網膜漸漸形成,開始對光線有感應,他不喜歡強烈光線的刺激。味蕾也正在形成,免疫抗體經由母親的血液傳送給胎兒,胎兒出生後的幾個月,免疫抗體可以幫助嬰兒抵抗疾病。

胎兒在20週時,大腦皮層結構形成,胎兒運動能力增強,開始發展嗅覺及味覺;現在胎兒已經能和初生兒一樣,時睡時醒。 當睡著的時候,他會擺出獨特的睡眠姿勢,有的把下巴貼在胸口上,有的則把頭向後傾。胎兒已能做些細小動作,如兩手在臉部前面相握,做抓的動作,跳躍動作,踢腳動作,偶爾可踢到子宮壁,頻繁地在羊水腔內改變身體姿勢。眼珠運動則非常清楚而明顯,也會不時地搖頭、撫摩自己的臉,手指觸摸嘴唇而產生張口反射動作,漸漸地由反射動作轉為自然動作,或許呼吸,或許不呼吸。 有時胎寶寶會不停運動,做一些翻滾的動作。甚至胎寶寶的運動太過於劇烈,讓你晚上睡不著覺。在懷孕20-30週裡胎兒的運動將非常頻繁,直到懷孕後期胎寶寶把你的子宮撐滿為止。

媽媽身體變化

身體

懷孕害喜的反應結束,身心皆進入安定期。對很多孕媽媽來說,孕期的這個階段是最輕鬆、最有精力,食慾旺盛,從現在起,預計每週會平均增加0.45公斤左右。由於心臟被子宮朝上擠,有時飯後會感到胃消化不良、食物無法消化的感覺;此時胎兒最容易吸收母體的營養,也是母體最容易患貧血​​的時期。由於子宮每天不斷的增大,將腹部往外擠,導致肚子向外鼓脹,壓迫骨盆腔靜脈,造成下肢靜脈血液回流不暢,容易引起雙腿、足背及內、外踝部水腫,尤其到了下午和晚上水腫的情況加重,早上起床稍有舒緩。相對的子宮也擠壓腸胃,影響腸胃蠕動,導致常常感到到腹脹、便秘。所以飲食上應注意多吃高纖維食物,避免過於油膩。

心理

不可能要求每個孕婦說話都像詩一樣優美,但孕婦應該要求自己說話和氣、謙虛、溫文爾雅;在與人接觸時,不講粗話、髒話;與人發生爭執時,不惡言傷人。這樣做,有益於自己良好的心境。在日常生活中,舉止應穩重大方,要保持健康整潔的儀表美,這對培育胎兒細膩、優美的氣質有利。因此,孕婦在妊娠期不僅要注意營養,保護身體健康,還要加強修養,使自己成為一個合格的母親。

注意事項

第3次產檢,詳細超音波檢查,主要是看胎兒外觀發育上是否有較大的問題。 醫師會仔細量胎兒的頭圍、腹圍、看大腿骨長度及檢視脊柱是否有先天性異常。在妊娠期間,要小心出現妊娠高血壓,妊娠高血壓約佔懷孕之百分之七,是最常見的孕期疾病,它對於孕婦和胎兒潛在危險性極大,故早期診斷,控制血壓,與選擇適當的時機產出胎兒與胎盤,是準媽媽準爸爸都需瞭解的知識。

準媽媽很容易患有痔瘡。痔瘡是可以預防,只要堅持在孕期日常飲食中,注意多吃含纖維的食物,提高腸胃消化能力,便可以減少痔瘡發病的可能性。

隨著胎寶寶的增長,準媽媽腹部脹大,各種營養物質需要增加,但此時胃部受到擠壓,容量減少,應選擇體積小、營養價值高的食品。準媽媽要少食多餐,可將全天所需食品分5-6餐進食,可在兩個正餐之間安排加餐,補充孕期需要增加的食品和營養,另外,當機體缺乏某種營養時可在加餐中重點補充。

準媽媽在懷孕中、晚期最好不要睡材質較軟的床墊。在懷孕5個月以後,子宮迅速增大,增大的子宮會因為不同的睡眠姿勢,出現不同的影響。脊椎比正常腰部前曲更大,睡鬆軟的床仰臥時,容易讓腹部主動脈、腹腔靜脈和輸尿管受到壓破,影響準媽媽和胎寶寶健康。

症狀應對

( 應對孕期疼痛 (
防治背痛,如果要提東西,不能太重,然後運用腿力而不是腰力提起來。 彎下膝蓋,保持背部挺直,抓起物件,然後伸直雙腿站起來。 如果你能養成用腿力舉動東西這個習慣,那麼即使不是在懷孕時候都能保護你的背部不會受傷或扭傷。 不要在胳膊上攜帶東西,胳膊上的重量只會增加身體前方的以外的重量,應該把東西放在身體兩側下方,還可以用行李車或其他手推車。 坐下時把雙腿抬高,或者把腳放在腳蹬上,雙腿彎曲。 避免長時間站立。 如果必須要站著好一會兒,那麼站時將一隻腳抬高放在腳蹬上。

本週胎教

妊娠5個月的孕婦,可應用拍打法:美國叫做“踢肚遊戲”胎教法,每天早晚共進行,每次3~5分鐘。 其姿勢同愛撫法。 做時當胎兒踢肚子時,母親可輕輕拍打被踢部位,然後再等第二次踢肚。 一般在1~2分鐘後,胎兒會再踢,這時再拍幾下,接著停下來。 如果你拍的地方改變了,胎兒會向你改變的地方再踢,注意改變拍的位置離原來踢的位置不要太遠。

飲食與營養補充

懷孕5個月左右,是胎兒發育生長最迅速的時期,對營養的需求最大,古人特別提出要吃點羊肉、牛肉等營養豐富的食物。 一般說來,每天應吃1~2個雞蛋;50~100克瘦肉;00~150克大豆製品;500克左右蔬菜。 如能常吃些動物肝臟、血、骨頭、魚類和新鮮水果更好,海帶、紫菜、海米、蝦皮等海產品,芝麻、花生、核桃等堅果類,對孕婦尤為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