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小蓮媽咪

【知識】母嬰同室是必要

2010年10月20日
謝謝討論區Jessie @ 紐西蘭分享
文章出處:http://blog.roodo.com/itismyself 為官方網站。


科學報告指出,水中生產時,寶寶先接觸到的是溫暖、柔和的環境-水,而不是像一般生產時,接觸到的是產房中的冷空氣和強烈的光線,這樣對寶寶的刺激比較少,有助於寶寶之後適應能力,情緒和智商的後緒發展!

母親是新生兒,與這個世界唯一的連線,出生後20分鐘內,母親的乳房散發出似羊水的味道,未能睜開眼的新生兒,求生本能最強,能夠透過嗅覺,找到母親的乳頭,開始吸吮。

紐西蘭母乳協會鼓勵,母親與新生兒,在最初的幾天內,雙方最好能夠裸體親餵,不限制新生兒親餵的次數及每次吸吮的長短,這樣不僅可以穩定母乳的分泌,也可以促進母親子官自然收縮,及新生兒對環境的適應。

因此,母嬰同室,是一種必要。新生兒必須在母親身邊,才能培養出安全感,母親才能滿足新生兒不定時,需要吸吮的本能與天生。

母嬰同室的新手媽媽,能夠得護士、醫療人員的即時的照顧和指導。記得三年前的冬天,丫頭剛出生後二天,我們從生產中心回家的第一晚,丫頭整晚哭鬧不停,我的身體還在復原當中,加上完全沒有經驗,竟然將丫頭的羊毛衣脫掉,只剩下單薄的內衣和尿布,一整晚的吵鬧,我和T先生對於接下來的育嬰之路,感到無限惶恐。

天一亮,助產士來訪時,我哭著和她說明昨晚的情況,她微笑地說,沒什麼關係。接著,她抱過丫頭,一邊幫她穿衣服,一邊告訴我們,需要知道的事情,口氣中完全沒有責備,只是像慈詳長者般,將經驗傳達給我們。

丫頭喝完一次母乳之後,我們一家三口安穩地睡了八個小時。如果當時,我們是在生產中心,母嬰同室的話,問題當場就會解決,我們三個人並不需要經歷過這樣的一晚。

雖然當父母是一輩子的事,但產後三天,母嬰同室,像是大樓打地基般重要。

西方國家,長期母乳哺育的成功,其實是傻人有傻福。西方國家的媽媽,根本不知道花生豬腳、榴槤、中藥等會增加乳汁分泌,這一檔事,就算知道,也不會吃,這些媽媽,只有傻傻也餵,其實,寶寶吸吮才是最佳的發乳密器,不管是再昂貴的擠奶器,或是再高超的按摩手法,還是不及寶寶直接吸吮,來得有效。

母嬰同室是必要,不管是對於母親,或是新生兒,都是有好無壞。在許多先進的西方國家,母嬰同室,已是常規。台灣媽媽在產前,需要更多的教育課程,了解這一些生產常識,對於產後母嬰的適應,將會更加順利!

台灣媽媽,需要將生產和哺乳這件事,重新歸零,科技過於發達的同時,只是阻礙了自然界中,最原始,最不需要人為干預的母乳哺育及生產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