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小天天

保母課 week 4

2009年07月25日
保母課week4很快的就到來了~不知為什麼Mommy打盹了一會兒~是嗜睡嗎?就當作是吧!哈~~不過今天學了許多重要的教育關念,很實際、很重要!讓Mommy和阿嬤有正確的教育觀~~親愛的小寶貝,要對Mommy有信心哦!

7/25 兒童人權與保護-兒童虐待與通報實務 / 饒秀珍
認識爸母參與社區資源與支持網絡、保母、家長與嬰幼兒溝通之技巧/ 林月琴

今天課程最有興趣的部份就是保母、家長與嬰幼兒溝通之技巧~也是占今天課程的大部分,重點如下:

保母因契約有權教導孩童,若混齡托收,大的小孩可以命令小小孩丟垃圾嗎?
no, 那可是侵犯人格權!以後長大更可能產生校園霸凌事件
現今的家庭來自父母過度的壓力與期望
過度的壓力會讓兒童產生焦慮,嚴重的話,或許會有自殘的舉動
過度的保護是剝奪兒童的學習機會
管教應該是順應孩子的天性做教育(想想自已當孩童時不也是不完美)(多欣賞孩子的長處)
兒童語言發展時期是7-11歲,所以英文一定要在學齡前學嗎?(不盡然)
0-3歲愛被剝奪會產生反社會人格/倒果為因(過度溺愛/過度嚴苛)
ex: 陳進興,幼兒時代阿公、阿嬤過度溺愛,導致他的反社會人格,覺得社會對不起他
他更是聰明的懂得破窗理論,在一棟大廈躲藏了一個月才被發現
(先在大樓門邊打破一個洞,觀察一個星期後,發現沒有人修,所以知道這棟大樓的人互不相往來,
因此在裡頭落腳了幾個星期都沒被發現)
在孩子面前不批評師長,而是處理事情
在孩子面前不吵架,會造成孩童的恐懼,嚴重時或許會有自殘行為(為了維持家庭和諧)
父母扮黑白臉好不好? ( 讓孩子有兩套標準~ no good ) (孩兒需要學習的是標準、規矩而非怕特定的人)
ex:奶奶告訴孫子:你爸回來你就知死(台) (這句話更慘)
1.讓孩兒知道,奶奶拿我沒辦法 2.延遲管教 (錯過機會教育黃金期)
瞹味溝通、交錯溝通都不好(高度的期待,到頭來一場空/ 話語沒有交集談話沒有共識)
稱讚時用專有名詞(具體)- ex 你的眼睛大大,睫毛長長的,好美麗哦!
責罵時用解釋名詞(婉轉)- ex 你好捨不得發錢/你花錢好自主(言下之意,你好吝嗇)
根據孩童世界十大關鍵能力 其中之一: 知的能力以荷蘭排列第一
知就是所謂的閱讀能力,荷蘭的社會局,在媽媽生產完回家後第一天就帶著一大袋繪本教家長讀書給孩子聽
書是詞彙增加的主要來源~所以Mommy & Daddy要開始學習唸故事給baby聽囉!

這天老師帶給我們許多重要的教育關念,回家後也和Daddy分享,希望以後也能教育出乖巧的好孩子 ^__^

Daddy & Mommy 加油!加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