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緣爸

4% 的人毫無良知,我該怎麼辦?

2018年09月28日

The Sociopath (反社會人格者) Next Door

4% 的人毫無良知,我該怎麼辦?_img_1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96876

世界上 (應該是美國) 每 25個人之中,就有一個人毫無良知,他們做了壞事不覺得罪惡,無視於別人的苦難,更可怕的是,他們有可能是你的老師、長輩、主管或同事,甚至是你的至親好友。

這書名看起來好像危言聳聽,但作者 Martha Stout Ph.D. 卻是哈佛大學醫學院精神科的臨床講師。書中提到人類的第七感,良心。這些反社會人格者,就是缺乏良心的人。

他們缺乏社會意識與道德感,不易接受社會習慣和規範的限制,以自我為中心且任性而為。他們做了任何對不起別人的事,也不會有一絲絲的愧疚感。糟糕的是,這些人沒有罪犯的猙獰面目,難以辨識。

這些人自小開始隱藏內心深處想控制他人和不認輸的真實性格,並且對外展現出迷人有趣的個人形象,正因如此,一般大眾往往臣服在這些人熱情、複雜和性感的魅力之下,最後卻遍體鱗傷。他們可能是你會說謊的前男友、你的好同事、學校裡頭嚴厲的體育老師,或是自戀的公司主管。

作者藉由過去二十五年的臨床經驗,剖析許多遭受反社會性格的人影響的真實案例,幫助讀者釐清諸多冷血社會新聞的根源,並且提供為人處世的建議。

-------------------------------------------------------------

書中有提到這個反社會人格者的比例,隨著各地文化不同而不同。在比較強調群體文化的國家,如東亞,比例低不少。但強調個人主義如美國,比例達4%。也許可令人稍加慶幸。(這些人並不是因家庭破碎,落入下層社會而造成。先天因素佔有一半以上)

但我相信,你我都碰過這種人。無論是不肯繳管理費的鄰居,陷害他人無感的同事等。這些人永遠不覺得自己有錯,經常裝可憐無辜,還可能有特別的魅力。

我自己遇過這樣的同事。一般社會道德規範,對他而言是愚蠢的人才遵守的規則。傷害他人不會不安,覺得理所當然。他們有著一身與常人無異的外表,你很難分辨。高明一點者可能還有特殊的魅力,連你自己被傷害都毫無所悉。但多半他們的駭人異行,總有一天會被人看穿。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這世界上真的有泯滅良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