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語慧

寶寶咳嗽時的飲食調理

2009年12月13日
寶寶咳嗽時的飲食調理
2007-05-31 08:42:51 by 分享快樂 來源:中國食品產業網
  不少家長對寶寶咳嗽都很頭疼,給孩子吃止咳藥擔心藥物有副作用,不給孩子吃藥看著孩子咳嗽又很心疼。其實,如果家長在孩子咳嗽未癒期間注意飲食調理,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忌冷、酸、辣食物。
  
  冷凍、辛辣食品會刺激咽喉部,使咳嗽加重。因此,咳嗽時不宜吃冷飲或冷凍飲料,從冰箱裡取出的牛奶最好加溫後再喝。患「過敏性咳嗽」的孩子更不宜喝碳酸飲料,以免誘發咳嗽發作。酸食常斂痰,使痰不易咳出,以致加重病情,使咳嗽難愈。
  
   二、忌花生、瓜子、巧克力等。
  
  上述食品含油脂較多,食後易滋生痰液,使咳嗽加重。
  
   三、忌魚腥蝦蟹。
  
  常見咳嗽患兒在進食魚腥類食品後咳嗽加重,這與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對魚蝦食品的蛋白過敏有關。過敏體質的孩子咳嗽時更應忌食上述食物。
  
  四、忌補品。
  
  不少家長給體質虛弱的孩子服用一些補品,但孩子咳嗽未癒時應停服補品,以免補品留邪,使咳嗽難愈。
  
   五、少鹽少糖。
  
  吃得太鹹易誘發咳嗽或使咳嗽加重。寶寶咳嗽時飲食宜清淡,不宜吃鹹魚、鹹肉等重鹽食物。至於糖果等甜食多吃可助熱生痰,也要少食。
  
   六、不食或少食油煎炸食物。
  
  孩子咳嗽時胃腸功能比較薄弱,油炸食品可加重胃腸負擔,且助濕助熱,滋生痰液,使咳嗽難以痊癒。
  
   七、宜多喝水。
  
  除滿足身體對水分的需要外,充足的水分可幫助稀釋痰液,使痰易於咳出,並可增加尿量,促進有害物質的排泄。
  
   八、飲食宜清淡。
  
  以新鮮蔬菜為主,適當吃豆製品,葷菜量應減少,可食少量瘦肉或禽、蛋類食品。食物以蒸煮為主。水果可給予梨、蘋果、藕、柑橘等,量不必多。
  
  民間有「生梨燉冰糖」治療咳嗽的習慣,不過這種吃法對咳嗽初起(新咳)是不妥當的。中醫認為新咳治療應以宣、散為主,而冰糖潤肺,有遏邪可能。
本內容歸類於嬰兒健康常識 |
對 寶寶咳嗽時的飲食調理 的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