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語慧

一起吃晚餐,孩子更優秀

2010年06月22日
一起吃晚餐,孩子更優秀
2007-06-02 04:55:20 by 分享快樂 來源:《生命時報》
  繁忙的生活節奏,與日俱增的工作壓力,讓全家人坐在一起吃晚飯的機會越來越少了。有時即使坐在一起,也都是匆匆把飯吃完,很少進行交流。面對這種現象,最近一期的美國《時代週刊》撰文指出,全家人圍坐在桌前共進晚餐對孩子有諸多益處,父母應該重新拾起這個傳統。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全國上癮與物質濫用中心」針對12-17歲孩子所做的一項研究顯示,相比較每週只和父母一起吃晚飯不到2次的孩子,每週能與父母共進晚餐5次以上的孩子接觸香煙、酒精和毒品的可能性要低得多。而且後者結交吸毒朋友的比例也要低很多。有專家認為,與家人一起吃飯使青少年接觸不良誘惑的機會減少,因此能夠潔身自好。

  全家共進晚餐對孩子的心理健康同樣非常有益。上述研究發現,經常與父母吃晚飯的孩子在自己遇到麻煩時願意向父母傾訴,所以他們很少產生輕生的念頭,第一次性經歷也會較晚些。

  不僅如此,這種良好的家庭氛圍也有助於孩子的學習。研究者發現,經常與父母吃晚飯的孩子在學校得A的比例要比很少同父母吃飯的孩子高出近一倍。

  此外,與父母一起吃飯還能保證孩子的飲食結構更合理,吃得更健康。《家庭醫學檔案》上刊登的一項研究稱,全家一起吃飯時食物的含鹽量和脂肪含量都有所降低,孩子們接觸蘇打水和油炸食品很少,能夠吃到更多的水果和蔬菜。

  除了以上這些「看得見」的益處,全家共進晚餐對孩子來說還是一個絕佳的交流與學習的機會。在其樂融融的氛圍裡,父母可以瞭解孩子一天的學習和生活,幫他們掌握新詞彙,教他們如何交談、傾聽和解決問題。孩子們還能學到餐桌禮儀,學會尊重別人的口味。全家人一起吃飯時,不是每個人每天晚上都能得到他們理想的食譜,這就能讓孩子學會分享和妥協。

  與孩子共進晚餐時,父母要掌握交流的技巧。專家建議說,每位家庭成員可以講出他們當天最愉快的經歷或最大的挑戰,也可以共同制訂第二天的晚餐食譜,父母還可以講一些童年趣事,或者討論一個全家都能參與的活動,甚至談論一下孩子們最近看過的書或電影。

  對此,「上海市關心下一代」專家委員會主任胡慶澧也指出,在數字化社會,家長和孩子之間的交流逐漸減少,而全家一起吃晚飯則提供了一個平台,讓家長對孩子表達關愛。從這個意義上說,吃飯只是形式,交流和關愛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如果可以,家長最好能隨時和他們交流,在生活的點點滴滴中體現出關愛。

(來源:《生命時報》)


本內容歸類於育兒知識 |
對 一起吃晚餐,孩子更優秀 的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