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語慧

分享☆寶寶10種錯誤的睡眠方式

2010年09月17日
分享☆寶寶10種錯誤的睡眠方式 (改) 2010-08-24 Page:1/1

來源:媽咪寶貝


對小寶寶來說,睡眠直接影響著身體健康和生長發育。在睡眠中,體內分泌出一定的生長激素,能夠促使寶寶長高。如果睡眠不好,生長激素分泌就會減少,影響寶寶發育,因此爸爸媽媽都希望寶寶每天都能擁有好睡眠。不過,這裡需要提醒的是,有10種睡眠方式是不可取的,也是必須給予糾正的。


1、含著乳頭睡
  含著乳頭睡覺,寶寶醒後就會吮吸乳頭吃奶。這種沒有規律的進食方式,容易使寶寶的胃腸功能紊亂而發生消化不良;再者,寶寶呼吸不暢,導致睡眠不安,甚至可能引起窒息;而且,還會影響寶寶牙床的正常發育,易生蛀牙。

2、嚇唬寶寶睡
  有時為了讓寶寶盡快入睡,媽媽常常採用嚇唬的辦法,「如果不睡覺,大灰狼就會來」等等。其實,這樣做反而會讓寶寶的神經系統受到強烈刺激,使他根本不能入睡或者入睡不安穩。況且,寶寶受到恐嚇後,即便是睡著了也有可能做噩夢,睡眠質量大打折扣。

3、讓寶寶晚睡
  一些家長有晚睡的習慣,受其影響,寶寶也養成了晚睡的習慣。但是,由於生長激素的分泌高峰是在夜間22∼24點,如果晚睡,寶寶體內的生長激素的分泌勢必減低,身高便會受到影響;晚睡還會造成睡眠不足,影響正常的生活。因此,你應該以身作則,培養寶寶早睡早起的好習慣。

4、搖著寶寶睡
  當寶寶哭鬧不願入睡時,一些性急的媽媽往往會把寶寶抱起來搖一搖,晃一晃,或者把他放在搖籃裡搖來晃去。其實,這樣入睡有一種潛在的危險。由於小寶寶的大腦尚未發育完全,搖晃會使寶寶的大腦在顱骨內不斷晃動,造成腦部小血管破裂,顱內出血,輕者智力減低,嚴重者肢體癱瘓,甚至死亡。即便沒有發生以上情況,也會讓寶寶養成不搖晃就不能入睡的壞習慣。

5、寶寶俯臥睡
  寶寶的睡姿是否正確,直接影響其生長發育和身體健康。一些媽媽喜歡讓寶寶俯臥睡,殊不知這種睡姿並不安全,因為寶寶的口鼻易被阻塞,會引起呼吸困難,甚至窒息而死,稱為猝死。最初一些西方國家也主張嬰兒採用俯臥睡姿,但後來發現這種睡姿導致嬰兒發生窒息猝死的機率增加,現在都提倡採用側臥睡姿。


6、和寶寶同床睡
  一些媽媽喜歡陪寶寶一起睡。長此以往不但容易使寶寶產生「戀母」心理,形成依賴思想,缺乏獨立自主的能力,甚至於上學了仍要媽媽陪睡;而且,如果媽媽睡姿不好,睡熟後在床上翻來覆去,不小心壓住小寶寶的面部,就有可能造成寶寶窒息死亡的「慘劇」。有些媽媽則出於母愛,喜歡摟著寶寶睡覺。可是,被摟著的寶寶呼吸不到新鮮空氣,而是吸入了媽媽呼出的廢氣,這對寶寶的身體健康很不利。此外,摟著寶寶睡還會限制寶寶自由活動,難以伸展四肢,影響血液循環和生長發育。

7、臥室亮燈睡
  有的家長習慣晚睡,喜歡把燈開得很亮,這對在同室睡覺的小寶寶很不利。嬰幼兒對環境的適應能力很差,如果夜間燈火通明,寶寶的睡眠時間就會縮短,影響生長激素的分泌,生長發育也會受到抑制。

8、寶寶蒙頭睡
  尤其是冬季,怕寶寶受涼,媽媽總是用被子把寶寶蒙得嚴嚴實實的。然而,嬰幼兒新陳代謝遠比成人旺盛,被子內的濕度又高,以致寶寶大汗淋漓,容易發生虛脫和呼吸不暢,引發「焐熱綜合症」。

9、讓寶寶睡電熱毯
  冬季,有些媽媽為了讓寶寶睡在暖和的環境中,讓他睡在電熱毯上。但電熱毯加熱的速度很快,溫度過高會使寶寶體內水分喪失,發生脫水,引起寶寶煩躁不安、哭鬧不停,使其健康受到損害。讓寶寶睡在通宵加熱的電熱毯上則更不可取。

  如果確實需要,可先將電熱毯預熱,待寶寶上床後就應及時切斷電源,切忌通宵不斷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