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瑄&允の媽

嗯不出來 防小兒便秘 注意飲食定期排便

2005年03月19日
嗯不出來 防小兒便秘 注意飲食定期排便~~轉貼"蘋果日報2005年03月19日"
「媽媽,我嗯不出來!」不少小孩因不喜歡吃蔬果,又沒有定期排便習慣,很容易就會有便秘困擾。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丁綺文指出,一般小朋友的便秘都是功能性便秘,即沒有器官畸形或其他疾病,只是不良習慣造成,只要改變飲食加上養成定期排便習慣,就可輕鬆嗯嗯了。
了解症狀
不是每天都排便,算不算便秘呢?丁綺文主任表示,便秘不是依排便時間及次數判斷,如喝母乳的嬰兒,常會有3天才便便情況,若排出是軟便且無排便困難,都不算便秘,但若有右列情況要注意,可調整飲食與養成定期排便習慣,若仍無效就要看醫生做治療。

★解便困難
糞便又乾又硬,有時像短棍一樣粗,有時卻結粒像羊屎。小孩解便時會喊痛,甚至出現肛裂出血情況。

★食欲不振
由於腸道蠕動變慢,加上食物留存在腸道時間增長,會產生較多腸氣,造成腹脹,會令小孩有腹痛情況並影響食欲。

★遺便發臭
遺便是小孩便秘較常見情況。由於小孩肌肉較無力,大便長期積存在直腸中,直腸變鬆,肛門括約肌無力鎖緊,使糞便與大腸黏液不自覺流漏出來造成。


這樣做
多吃蔬果可防便秘,但偏偏小朋友大多不喜歡吃,耕莘醫院永和分院營養師薛安栗指出,4個月大開始,可提供約1到2茶匙的自榨果汁給寶寶吃,但要稀釋一倍,並將果渣過濾掉以免拉肚子,6個月以上可將果渣一同餵食。


自製果汁~~
優格蘋果汁
材料:原味優酪乳120毫升、蘋果130公克、紅蘿蔔50公克、蜂蜜1茶匙、橄欖油1茶匙。
作法:蘋果及紅蘿蔔洗淨削皮切片,放入果汁機,連蜂蜜及橄欖油打成汁。
功效:熱量220大卡。優酪乳可軟化糞便也可助消化;蘋果含水溶性纖維,可增加糞便保水性;油脂可潤滑腸道改善便秘。注意:1歲以下的嬰兒應避免食用蜂蜜,可換為果糖。

番茄香蕉汁
材料:大番茄100公克、牛奶120毫升、半根香蕉70公克、蜂蜜1茶匙。
作法:大番茄洗淨後連皮切成小塊再加入香蕉、牛奶與蜂蜜打成汁。
熱量:165大卡
功效:香蕉含水溶性纖維,增加糞便體積,可改善便秘;大番茄味道像水果,接受度較高且含纖維可防便秘。
注意:香蕉甜度高熱量高,過胖的孩童們不宜吃太多。

多吃蔬果
寶寶便秘,除可自製果汁外,有些食物也可多吃,丁綺文醫師表示,飲食首重3F即Fluid水份、水果Fruit及Fiber纖維。除補充水份外,多吃奇異果、香蕉、柑橘類、葡萄柚、木瓜、水梨等富含纖維與水份的水果。

少吃油炸
肉類、奶油及油炸食物及冰品,會使胃部排空的速度變慢,無法促進腸胃道的蠕動,會造成便秘惡化,所以要儘量避免食用。

飯後排便
養成每天定期排便習慣,選早餐或晚餐後1小時,坐在馬桶10分鐘,要注意不要讓寶寶的腳懸空,可坐小馬桶或是用小椅子墊高雙腳。


治療
★灌腸通便
輕微便秘,可採飲食及習慣調整來改善,以免養成藥物依賴性。若是長期便秘或併發遺便,則可用灌腸方式,將硬的大便解出,若要採藥物治療,可使用軟便劑。

★熱敷按摩
若不想靠藥物,丁綺文主任建議,可採熱敷與按摩腹部來促進腸道蠕動。每次熱敷時間為15分鐘,按摩則是5分鐘,方法是正面面對寶寶,以手掌的掌腹順時針方式按摩。


專家說
要有耐心
治小孩便秘要有耐心,不論是飲食調整或用藥,均要3個月以上才會看到成效,父母要有耐心才能改變小孩長久便秘的積習。

補充水份
小孩活動量大,但又不愛喝水,父母要時常提醒小朋友多補充水份。而香蕉、蘋果等水果含有豐富的纖維質,但因屬水溶性纖維,在腸道時也會吸取水份,讓大便變乾,所以在食用時也要記得多喝水,才能達到防便秘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