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瑄&允の媽

寶寶打疫苗後發燒 未必和疫苗有關

2006年07月31日
寶寶打疫苗後發燒 未必和疫苗有關

Q:我的寶寶在兩個月大的時候,接種三合一疫苗,結果隔了三天就開始發燒。現在他已經四個月大了,到了接種第二劑的時間,但他還是有點流鼻涕的樣子,我擔心不適合打疫苗,不知道可不可以等過幾天再帶他去?


--------------------------------------------------------------------------------

A:很多家長普遍認為,孩子感冒時,最好不要打預防針,或以為接種疫苗後發燒,一定跟疫苗有關。但其實除非小朋友有「發燒」,否則一般小兒常見小毛病,像是腹瀉、流鼻水等,即使有服用藥物,並不影響疫苗的接種,也不需如坊間流傳,隔一週才接種。

有時是為了避免疫苗副作用與小兒發燒難以區辨,才建議發燒時不接種疫苗。

一般來說,疫苗施打時程落後幾天,或一、兩週無妨,如果寶寶發燒,家長最好是過一陣子再接種。但值得注意的是,寶寶打疫苗後發燒,未必與疫苗有關。

像三合一疫苗,由於是全細胞疫苗,因此若會引起發燒,多半在注射疫苗後的一天內就會開始發燒,且多半在四十八小時內退燒。如果隔了三天才發燒,多半與疫苗無關。

反之,像是德國麻疹、腮腺炎或是水痘疫苗,由於是減毒疫苗,加上病毒潛伏期本來就比較長,由疫苗引發的發燒多半在七天後才開始出現,若寶寶打完上述疫苗一、兩天就發燒,則必須考慮是其他疾病。

(長庚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玉成解答,記者洪素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