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vincent 媽(amber)

(好文分享)讓孩子知道你愛他

2013年11月17日

(好文分享)讓孩子知道你愛他_img_1(好文分享)讓孩子知道你愛他

(好文分享)讓孩子知道你愛他_img_2   (好文分享)讓孩子知道你愛他_img_3
 


2013 / 11 / 17 (3 歲 8 個月)

 
  (好文分享)讓孩子知道你愛他_img_4

讓孩子知道你愛他

by Carol

我的蝴蝶十歲、荳芽十四歲了。我當媽媽整整十四年了。

小四的蝴蝶還是維持著累了就來抱抱我的習慣,說是要「充電」。已經長得比我高大的小少女荳芽,每天放學回家,總還是要靠在我肩上、抱幾分鐘,她稱之為「幸福的休息」。

這十年來,有些事改變了──她們長大了;有些事卻一直沒有變過──她們和我的擁抱與親密的情感。

有的時候面對家有國中生的父母演講時,時常聽他們無奈的說孩子大了、管也管不動了,甚至自怨自艾的認為自己在孩子心中比朋友還不如。

孩子還小的時候,我們親親抱抱的,很自然,也因為認定他還小,什麼都不太要求,這個時候的親子關係最是緊密。孩子上了小學,學業成績成了親子關係的一大考驗。父母對孩子的要求開始多了一些。此時,如果大人不經意的讓彼此間的言語、肢體互動少了些體諒與關愛,往往嫌隙已在不知不覺間生成。

荳芽小二時,老師問班上的孩子一個問題──「你媽媽最珍貴的東西是什麼?」

荳芽說她的同學有的說車子、房子,也有人說珠寶項鍊……老師再問原因,孩子們都說因為媽媽時常唸著要保養車子、換大房子、也不准他們碰那些珠寶首飾,所以媽媽一定是最在意這些東西。

這些傻孩子真真是冤枉了媽媽的心。但,也不能怪他們如此想。

荳芽當時的答案是──我媽媽最寶貝的東西是我和妹妹。

老師問她為什麼?她說媽媽總是告訴她和妹妹,全世界最重要的是她們,媽媽每天都說愛她和妹妹。

幾年過去了。即使是有了自己的朋友的少女荳芽,她還是很確定媽媽最愛的是她和妹妹。因為,媽媽還是每天跟她說:「荳芽,我愛妳。」、「荳芽,有什麼是我可以幫妳的……」

親子關係不是天生的,一如所有關係一般,需要用心的經營、小心的呵護。

別那麼理所當然的認為「他是我生的,我怎麼會不了解他!」每一個獨立的個體都會在不同的時空下因為經歷某些事、認識某些人而改變,孩子會長大,改變也是當然,唯有接受他成長的變化,才可能陪著他一起成長。

別再一廂情願的認為「我是他媽媽(爸爸),我當然愛他,我做任何事也是為他好,這還用說嗎?」愛,當然要說!如果你天天只問孩子──功課寫了沒?考試考幾分?鋼琴、小提琴練了沒?且是粗聲粗氣的指責的問。孩子為什麼會記得你愛他?

擺一張孩子初生的照片在案上,時時提醒自己憶起當初第一眼見他的心情──

那時,你是不是一心一意只要他健康平安就好?

那時,你是不是恨不能24小時都守著他、抱著他?

那時,你初為人父人母,你是不是只想著自己能不能給他好的生活、其他別無所求?

那時,你對他的愛,最純粹、最直接。所以,你也最快樂。


(好文分享)讓孩子知道你愛他_img_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