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 祐寶貝媽咪 $

剩藥回收 防止污染

2010年06月29日
剩藥回收 高市107藥局設站
兩個月收400公斤 還可教育用藥觀念
2010年06月29日蘋果日報
【涂建豐╱高雄報導】藥品沒吃完,若隨意丟棄可能污染環境。包括彰化縣、台北巿都已開始推動藥品回收,北巿兩個月就回收逾一公噸的藥品;高市衛生局今年二月起與藥師公會合作,鼓勵社區藥局回收剩餘藥品,三、四月約回收四百公斤藥物,已有一百零七家藥局加入,年底前將號召二百五十家藥局加入,讓民眾更方便。
防止污染
高雄市藥師公會指出,環保學者本月份公布的調查資料指出,北部大漢溪溪水含抗生素濃度高達七十五ppb(parts per billion,十億分之一),是歐盟標準零點零一ppb的七千五百倍;大高雄地區水源高屏溪水也測出含抗生素,因此鼓勵藥品回收。
藥品依類送往焚毀
高巿藥師公會統計,三、四月間就回收了四百公斤藥物,其中以西藥居多。總幹事楊國造表示,「會有這麼多回收藥物,常是因民眾自己覺得病況已經好轉了,就不繼續服藥;少部分因為慢性病患往生,很多人就直接將藥物丟掉。」
楊國造說,剩餘藥物丟進馬桶沖掉會污染水源,若丟垃圾桶當垃圾燒掉,抗生素、抗癌藥、荷爾蒙藥等藥物可能仍無法分解,送至原就醫院所或高雄市藥品回收站,「藥師會將抗生素、抗癌藥、荷爾蒙藥分類成醫療廢棄物類和非醫療廢棄物類,再透過環保系統送至不同焚化爐焚毀。」
高巿衛生局藥政科長洪淑真表示,藥物回收站除受理回收藥物之外,更重要的是了解剩餘原因,若是民眾錯誤用藥觀念,自行決定減量與停藥,就請藥師當場進行衛教,回收藥物也要當場敲破,杜絕再使用疑慮。
恣意停藥影響效果
民眾張家興表示,有時候確實會有要還沒吃完,感冒就好了的狀況,剩餘藥物就丟進垃圾桶,如果診所與藥局可以回收,管道方便、地點鄰近,他樂意配合回收。
吉田耳鼻喉科醫院醫師曾哲凰則提醒,民眾領藥後要依照醫囑服藥,不要「懶得吃、忘了吃」,或覺得症狀好了就停藥,除影響治療效果外,也會造成醫藥資源的浪費。
高巿藥品 回收資訊
◎原因:廢棄藥品若進入水源,將會影響水質、污染環境
◎網址:http://khd.kcg.gov.tw/upload_file/pfile/2010223155007.xls
◎對象:過期或剩餘不用之藥品
◎電話:
˙高雄市衛生局藥政科07-7128952
˙高雄市藥師公會07-5530155
◎管道:
˙送至原就診醫療院所
˙送至懸掛「高雄市藥品回收站」之藥局
資料來源:高雄市衛生局、高雄市藥師公會